是什么让百度陆奇与雷军搂在了一起,还说要多交朋友

是什么让百度陆奇与雷军搂在了一起,还说要多交朋友
2017年11月28日 14:09 虎嗅网

  文/张博文

  日活设备超过 1000 万,平台联网设备超过 8500 万,2-5 设备用户超过 500 万,5 设备以上用户超过 300 万。

  小米第一次开 IoT 开发者大会,就在大会一开始秀出了这些数据。

  IoT 是 Internet of Things,物联网。落到目前普通消费者在用的产品,主要是智能家居相关的设备。在开发者大会上,小米重复了好几次,目前自己已经是国内最大的物联网平台。

  确实,依托小米生态链米家的多款产品以及大量的第三方智能硬件接入,米家平台应该已经能算得上是国内普通消费者能用上的最全面的智能家居平台。从去年公布米家品牌后,米家的几次发布会,小米也通过电饭锅、扫地机器人、电助力自行车,空调几款重点硬件,占领用户衣食住行的各个生活领域。

  召开开发者大会,小米的本意是通过开放平台的手段,吸引更多的开发者加入到平台中,使得平台能包含更多的智能设备。

  百度总裁陆奇来站台支持是意料之外也是意料之中的。小米做开放的 IoT 平台,模式上和百度做自动驾驶的开放平台阿波罗计划类似,都是希望能够构建起涉足领域中的强壮生态。

  另一方面,百度的 DuerOS 其实与小米的物联网平台有场景和应用上面的交叉。百度和小米的合作,对于普通的用户而言,既能够使用米家丰富的智能硬件产品又能通过百度 AI 技术与小米的合作,让智能家居的体验不再鸡肋,刻板。算是一种技术和平台互补的合作。

  雷军在开发者大会上说智能手机是IoT开放平台最重要的入口,除了智能手机,人工智能音箱同样是目前最为重要的入口之一。

  确实,人工智能助手出现这么多年,在手机上的应用一直不温不火,基于家庭场景的人工智能音箱其实是给了语音识别和语义理解这种技术一个比较好的落地方式。智能音箱在国内很快被杀成了红海,各家巨头的价格战也开始打了起来。但从普通消费者的层面,买智能音箱初期可能是用来听歌尝鲜,但真正能提高智能音箱用户粘性的,其实还是通过语音控制的方式来控制智能家居。

  这其实是小米智能音箱小爱同学所具备的优势。米家在国内已经积累了不少的智能家居用户,小爱音箱的出现,其实是巩固了普通消费者家庭中小米硬件生态的优势。这就类似于很多苹果用户都会选择购买全套的 iPhone、MacBook 以及 Apple Watch 一样,生态内部的便捷联系让用户的操作变得更加便捷,也让其他品牌和生态之外的产品难以获得新的消费者。

  雷军和陆奇在发布会上都强调了“把朋友搞得多多的,把敌人搞得少少的”这样的开放理念,其实对国内的人工智能圈有正向引导作用的,毕竟人工智能需要依靠大数据为优化基础,合作共赢远比垄断竞争共容易共同发财。

  目前米家生态下其实已经有不少智能硬件,接下来可以关注下开放的 IoT 平台对于整个生态还有什么促进作用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