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百度等大咖抢着来这里 竟然是为了这个大目标

微软、百度等大咖抢着来这里 竟然是为了这个大目标
2017年11月28日 11:42 央视财经频道

  2012年9月,广州南沙新区正式成立。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和枢纽,南沙新区做足了海洋里的文章,拥有着803平方公里的南沙新区,在陆地上也正在快马加鞭。

  在南沙新区,一处名为独角兽牧场的空间格外引人注目,它还有一个名字叫做微软孵化器。这里为什么取名独角兽牧场,微软进驻南沙到底要做什么?

  微软副总裁 中国区首席运营官邹作基:独角兽其实是一个全球化的名称,就是一些公司成立了不超过十年,但是它的市值可能已经接近了10亿美金,一般都是还没上市的,所谓这样的独角兽就是新一代的走得很前沿的公司,在中国现在大概有70多家这样的公司,所以我们这个叫独角兽的牧场,就是希望在这培养新一代的独角兽。

  独角兽牧场已经入驻了十几个青年科创团队,每个项目虽然青涩,但充满着梦想,要成长为一只独角兽,还需要精心地孵化。这是微软在南沙新区的一个小目标。微软的大目标又是什么呢?11月17日,微软高管亲率多位独角兽和投资人空降南沙参加一场人工智能峰会。

独角兽牧场独角兽牧场

  邹作基:我相信现在人工智能的年代,人才是绝对不够,所以在这个孵化器下,我们要加强培训,就是特别做人工智能方面的技术培训,像大数据的科学家现在不单是在中国,全世界都非常缺,所以我们希望有机会在南沙在新的环境下,培养这些大数据人工智能的科学家。

  在丝绸之路的最南端,培养人工智能的科学家,这或许只有今天强大的中国经济,才能敢企及的目标,眼下,微软有意在南沙新区建立自己的人工智能研究院,而更多的人工智能研究机构,也开始向南沙新区聚集。而新区政府,则更愿意由此站到世界级产业的最前端。

  南沙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潘玉璋:我们南沙作为这样一个国家级新区,我们创新产业是我们的一个重要的方向,我们也希望能引进像这样的平台,所以我们和微软的合作应该说是一拍即合。

  香江集团总裁 翟美卿:我们跟广州市政府、微软三家合作在南沙做一个人工智能孵化器的项目,我们主要一个方面就是引入人工智能的科创企业,我们要培养独角兽的企业,同时对我们企业来说也是个外部创新,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外部创新能够倒逼我们内部的创新。对于我们香江集团一个传统的产业,我们从家居、商贸流通这样的实体企业,我们未来的发展就是说必须我们跟互联网结合,同时我们现在要跟人工智能企业合作,这样我们才能未来有更大的发展。

  走在南沙新区,今天看到的企业标示,不仅有微软,享有“中国互联网建筑师”的美誉亚信科技、百度技术大牛创立的小马智行和人脸识别“国家队”云从科技,都已在新区安营扎寨。

丝绸之路上研发人工智能的一个聚集点,正在中国的南沙,悄然建立。

  丝绸之路上研发人工智能的一个聚集点,正在中国的南沙,悄然建立。

  半小时观察:新作为构建新时代里的新丝路

  修最好走的路,卖最好的货,做最前端的科技,同时提供最好的服务,这就是广州人在南沙新区走下的脚印。古老丝绸之路上合作共赢,互联互通的商业精神,让曾经广州城的西伯利亚,正在变成一个地处南中国沿海核心位置的中心。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专门提出,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南沙新区正在用广东一贯的务实作风,创新丰富着丝路精神,践行着新区的使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