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尔·盖茨为何入选院士?专家:技术和声誉俱佳

比尔·盖茨为何入选院士?专家:技术和声誉俱佳
2017年11月28日 02:50 新京报

  比尔·盖茨为何入选院士?专家:技术和声誉俱佳

  比尔·盖茨为何入选院士

  11月27日,中国工程院官网公布2017年院士增选名单,这次共新增院士67人,外籍院士18人。在新当选的外籍院士中,有一位对国人来说堪称如雷贯耳,那就是微软的创造者比尔·盖茨。

  选举外籍院士由全体院士会议实行等额、无记名投票。参加投票的院士人数不少于应投票院士人数的三分之二,选举有效;获得赞同票超过或达到投票院士人数三分之二者当选。所以说,比尔·盖茨当选院士,是经过了多重缜密的程序的。

  从标准上看,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的评选标准是,具有很高的工程科学技术水平和在国际上享有良好声誉,对中国工程科学技术事业发展做出贡献或在促进我国工程科学技术界国际交往方面有重要作用的外国籍专家、学者。

  同时,提名外籍院士,不按学部定名额,主要依据候选人所具备的条件。在符合规定条件下,适当注意学科、专业、国别等分布情况。

  以比尔·盖茨的条件来看,“天下谁人不识君”,固然是选他为外籍院士的“第一印象分”,但更重要的是,他具有很高的工程科学技术水平和在国际上享有良好声誉。从技术水平和良好声誉这两者来看,罕有人能出盖茨之右。

  这次比尔·盖茨是以泰拉能源董事长的身份当选外籍院士,而泰拉能源则致力第四代核能技术行波堆。比尔·盖茨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对双方都是一次“对的选择”。当然,我们也希望,比尔·盖茨中国工程院院士的身份,能对中国的科学技术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

  □张田勘(学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