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级充电桩市场腾飞在即:企业如何破解赚钱难

千亿级充电桩市场腾飞在即:企业如何破解赚钱难
2017年11月23日 06:58 21世纪经济报道
千亿级充电桩市场腾飞在即:企业如何破解“赚钱难”?千亿级充电桩市场腾飞在即:企业如何破解“赚钱难”?

  本报记者 危昱萍 北京报道

  导读

  对于充电桩企业来说,“赚钱难”是横亘在发展前的一道“拦路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了20家主要充电桩上市企业的三季报发现,今年前三季度,营收或利润下滑的有8家。

  “有数据表明,2016年全球新建的直流充电桩80%在中国。”11月22日,浙江万马海立斯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晋熠接受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媒体群访时表示。

  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保有国,中国同样也是最大的充电桩生产国。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0月,我国公共充电桩总数达19.5万个,私人充电桩达18.8万个。

  根据国家规划,到2020年,我国将新增集中式充换电站超过1.2万座,分散式充电桩超过480万个,满足全国500万辆电动汽车充换电需求。

  为达成此目标,各地兴建充电桩的热情不减。最新消息是,合肥将启动建设上万个充电桩。

  但对于充电桩企业来说,“赚钱难”却是横亘在发展前的一道“拦路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了20家主要充电桩上市企业的三季报发现,今年前三季度,营收或利润下滑的有8家。还有一家企业在2016年充换电业务销售收入快速增长的情况下,今年前三季度亏损400多万元。

  “除了检测和展会,其余都在亏钱。”这样一句看似戏谑的自嘲之语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该行业的现状。

  消费者找桩难,运营商未盈利,上游的桩企拿不到回款经营难。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将成为未来行业健康发展的关键。

  破解“赚钱难”

  近几年,充电桩产业的发展可谓是一波三折。

  2015年之前,看中充电桩这一风口,大量企业蜂拥而至,甚至不考虑盈利与否,只考虑如何扩大市场范围。

  2015年底,电动汽车充电接口及通信协议5项国家标准出台,因该标准当时只属于推荐标准,部分桩企还按照旧标准执行。

  2016年12月,《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接口新国标的实施方案》出台并明确,2017年1月1日起,新安装的充电基础设施必须符合新国标。

  也就是说,那些不符合新国标的充电桩投资付诸东流,没撑过去的企业都成了“前浪”。而“后浪”们建桩热情已然不减,以至于充电设施的主要矛盾已不单单是数量问题。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近期公开的数据,我国车桩比约3.5∶1。北上广深等发达地区的新能源汽车,正从公共领域消费为主转向私人领域消费为主。

  “桩不缺,但难找,说明充电桩分布不合理。现在充电运营商集中充电做得多,将来应该是更分布、随手可充的充电结构。”曹晋熠说。

  用户的找桩需求也催生充电桩运营市场。特锐德(300001.SZ)、奥特迅(002227.SZ)、泰坦(2188.HK)等充电桩设备商为此向运营环节延伸。

  深圳英飞源技术有限公司产品经理谢国辉认为,新能源汽车行业属于新经济,产业链上每个环节都蕴含着商业机会。桩企想寻找新的盈利方式,自然也不会避开运营环节。

  但平台的互联互通是充电桩运营的一大难点。“运营平台要做好投入相当大,企业得有物联网技术,预计最终只有两三家平台。”谢国辉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记者了解到,目前,不少省市正在规划建设地方运营平台。9月15日,广东省级充电设施智能服务平台“粤易充”正式宣布投入使用。投入之初就有1.3万多个充电桩接入,广州已接入8成充电桩。该平台由APP、门户网站、智能监控系统组成,用于改善“僵尸桩”等问题。

  北京从2008年奥运会后,就开始成为新能源汽车推动的主要力量。北京市新能源汽车发展促进中心主任牛近明,在11月22日举行的“2017新能源汽车充换电技术高峰论坛”上表示,北京市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数量接近16万辆,其中私人汽车超过了11万辆,租赁汽车1.56万辆,这三个数据在全国城市中居于首位。

  但北京的1.8万个社会公共充电桩分布在34个运营商当中,每个都有APP,所以用户查找的时候十分不方便。

  为此,北京推出了第三方分享平台e充网,提供全面的数据服务、多维缴费和支付评价,对后台政府精准政策的制定、行业的监管以及大数据的运用都能够提供很好的支撑作用。

  新技术、新热点

  虽然行业仍然普遍盈利困难,但记者从11月22日举办的第十届北京国际充电站(桩)技术设备展览会上发现,无线充电等新技术、光储充一体化等新模式不断涌出,激励新兴企业发展。

  与此同时,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地方充电设施建设规划及补贴政策的密集出台,充电服务市场还将迎来新一轮爆发。智研咨询预测,到2020年,充电设备和基础运营市场将分别达到848亿元和1283亿元。

  “新能源汽车发展对充电桩的需求引来了一大波建设。从公交大巴、出租车到物流车,行业应用不断演进促进市场发展,但想达到乘用车市场发展,普通老百姓都觉得开电动车是很方便的事情这一步,还需要时间。”谢国辉说。

  这就需要企业抓住新技术发展的机遇,并紧跟新的热点。

  比如,京东物流计划在未来五年内将体系内几十万辆车替换为新能源车。此外,滴滴打车正搭建新能源汽车充换电体系“小桔充电”,在2020年之前将率先在平台推广超过100万辆新能源汽车。

  “桩随车走,车随货走,新能源车最终要实现运力替代。”谢国辉表示:“滴滴、京东有替代需求有车,桩跟着它们建,这不就是个热点吗?”

  而像无线充电、换电等新技术未来可与当前的直流、交流充电技术相辅相成。曹晋熠表示,公司合资方之一的法国IES集团有无线充电技术储备,也曾参与雷诺的换电项目。“无线充电是未来趋势,但成本和标准制约技术发展。随着时间推移这些问题能解决,但目前还是一个不成熟的技术。”

  换电的最大问题也是标准。IES中国业务发展经理刘川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换电必须在一个标准下,为此2009年雷诺做换电项目时,要求所有企业开放标准、知识产权。

  “换电适用于车企的一个车型或同一个品牌。换了一代产品,换电站的硬件设施要全部更新,成本相当高。” 刘川说。

  除换电之外,今年10月出台的《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对光储充一体化(“光伏+储能+电动汽车充电”)模式的发展有促进作用。

  这种做法也被认为可以打破对新能源汽车电力来源不环保的质疑。“新能源和电动汽车通过输配电实现风电、光伏协同运行,大规模减少可再生能源限电和电动汽车的排放,真正实现清洁电力、绿色出行。”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中心副主任赵勇强,在前述论坛上表示。

  该模式目前仍处于试点阶段。国家电网在上海投建的首座“光储充”一体化电动汽车充电站,运营一个多月累计售电量达12000余千瓦时,其中光伏发电量2300千瓦时左右,约占总售电量的20%。

  据永联科技(834160)副总经理杨惠坤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公司在深圳的一个公交充电站已配备光伏发电系统,待明年二季度末的“储能+充电”产品推向市场,就将其加进该公交充电站,试验光储充一体化模式。

  无疑,这些新模式将推动整个充电桩行业走得更快、更稳。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