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利好政策密集落地 四大细分行业率先爆发

人工智能利好政策密集落地 四大细分行业率先爆发
2017年11月22日 17:09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李晓玉

  人工智能加速向细分行业和应用场景落地。近日,科技部公布了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包括BAT以及科大讯飞在内的四大平台正式亮相,涵盖自动驾驶、城市大脑、医疗影像、智能语音等方面。科技龙头公司的示范效应势必带动相关领域应用的发展。随着政策红利逐渐释放,我国人工智能相关产业也将率先迎来爆发期。

  人工智能利好政策逐步兑现

  自今年7月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后,近期,各个层面的产业推进政策加快落地。

  “国字号”的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发布。15日,科技部召开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暨重大科技项目启动会,宣布成立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推进办公室,并公布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其中,依托百度公司建设自动驾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阿里云公司建设城市大脑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腾讯公司建设医疗影像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科大讯飞公司建设智能语音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位列其中。

  而地方层面的利好政策落地,带动相关产业发展。11月14日,上海发布《关于本市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重点产业规模超过1000亿元。18日,有“中国光谷”之称的武汉东湖高新区,出台全国首个区域性《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并发布《东湖高新区人工智能产业规划》,提出未来三年将每年设立不低于2 亿元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而上个月,北京市正式印发《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人工智能产业培育行动计划(2017—2020年)》。

  招商证券认为,人工智能政策正在从中央传导至地方,说明AI政策自上而下开始发酵,我国已进入AI产业的“黄金窗口期”,未来预期将有更多地方的政策文件出台,形成多点齐放的局面。

  四大应用场景或率先突破

  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代表了当前国内人工智能发展迅猛的前沿应用领域。随着平台的开源开放,四大人工智能场景的应用创新将步入爆发期。中金公司表示,首批公布的四大领域有望受益于国家推动快速发展,从而带动行业格局由分散走向聚合。

  自动驾驶创新热度不减,量产在即。数据显示,目前,已有1700多家合作伙伴加入Apollo,开始使用Apollo的开源代码;有100多个合作伙伴申请使用Apollo的开放数据。据透露,明年7月底与金龙合作的无人驾驶小巴车将率先实现小规模量产及试运营,并在2019年与江淮、北汽,2020年与奇瑞共同推出无人车。

  城市大脑革新智慧城市管理模式。始于2016年阿里云城市大脑项目已经成功落地杭州、苏州等地,大大提升了城市运行的效率和质量。据悉,阿里正与四川等地探讨城市大脑在当地的落地。

  医疗影像方面,由腾讯牵头打造的国内首个AI+医学产品腾讯觅影,在早期肺癌筛查和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领域成效显著。数据显示,腾讯觅影已与全国多个省市十多家三甲医院建立了联合实验室,与全国近百家医院达成合作意向。

  语音交互是人工智能时代重要的入口之一。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语音合成和语音识别两项关键技术后,科大讯飞占有中文语音技术市场70%以上市场份额。截至2017年11月,讯飞开放平台的累计终端数已达15亿,日均交互次数达40亿,开发者团队数达46万。智能语音正在教育、医疗、司法、智慧城市、客服等领域加快应用,推动交互模式变革。

  底层核心技术挑战加大

  融通中证人工智能指数基金何天翔认为,“AI正加速落地,逐步从算法等理论层面向各行业和细分场景、及具体应用过渡。”在面向人工智能跑马圈地的过程中,科技巨头从底层核心技术向“算法+应用”渗透,这考验着我国人工智能芯片等核心技术研发和市场化水平。

  近日,高通投资了商汤科技、摩拜单车、创通电子等9家中国企业,涉及人工智能、物联网多个应用场景。近几年,高通创投还对人工智能、AR、VR、机器人、无人机和物联网等高科技领域进行布局。人工智能时代,“算法+芯片+应用”的创新融合将重新定义下一代终端设备的“大脑”。中国芯片厂商需加快整合,在人工智能底层架构、应用等全产业链上积极布局。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