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司法部欲阻AT&T收购时代华纳 双方或将对簿公堂

美司法部欲阻AT&T收购时代华纳 双方或将对簿公堂
2017年11月22日 00:32 经济参考报

  □记者 周武英 综合报道

  美国司法部11月20日正式以反垄断为由起诉AT&T,意欲阻止其以84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时代华纳。前司法部反垄断部门公众知识总裁齐默曼表示,这可能成为现代历史上最重大的反垄断法律诉讼。而AT&T总法律顾问麦克艾特称,AT&T将会与司法部对簿公堂。

  这起诉讼由司法部反垄断司向哥伦比亚特区法院提出。司法部指出,AT&T的收购案违反了《克莱顿反托拉斯法》的第七条款。

  司法部官员认为,之所以认为此起收购违反上述法律条款,是因为经由AT&T渠道分销的时代华纳内容可能对其他平台涨价,将有损消费者利益、抑制行业创新。其他内容制造商想通过AT&T分销可能要多交“过路费”,使公司旗下的卫星电视供应商DirectTV产生不公平的优势地位。司法部反垄断司司长德尔拉希姆表示:“这样的收购将会损害美国消费者的利益,意味着更高的电视账单以及更少的选择。”

  司法部在长达23页的诉讼文件中指出,AT&T使用时代华纳电影资源,将迫使竞争对手就时代华纳的电视网络每年额外支付巨额费用,消费者面临收费上升风险。文件还指出,合并将拖慢行业过渡至网上视像及其他新分发模式。

  对此,AT&T总法律顾问麦克艾特20日在公司声明中质疑美国司法部的动机,因为在过去50年来,美国从没有过起诉行业垂直并购的先例。AT&T是电视、无线通讯和宽带分销平台,时代华纳是媒体和娱乐内容供应商,行业内的垂直并购将使得电视节目更为便宜、创新、互动和移动数字化。

  麦克艾特说:“司法部提出的诉讼是对此前数十年反垄断事务的严重分离,像这样的垂直收购交易对消费者极为有利,且不会消除市面上的竞争者,通常这样的交易都会被批准。司法部的‘区别对待’并没有法律依据。” 他还称,AT&T将会与司法部对簿公堂。“我们有信心法院会拒绝政府的要求,并根据长期的法律先例允许这一收购案。”

  AT&T首席执行官兰道尔·斯蒂芬森在两周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表示,会积极应对司法部可能的反垄断诉讼,不排除申请加急听证。11月初曾有媒体称,AT&T想要寻求法庭许可接触白宫与司法部的通话记录。

  司法部反垄断司司长德尔拉希姆上周四就发出警告,如果不出售资产,AT&T收购时代华纳的交易将无法获得批准。他在华盛顿对众多著名反垄断律师的讲话中批评了对企业施加行为补救方案的做法。CNBC和路透社等都曾报道称,美国司法部要求AT&T要么出售卫星电视业务DirectTV,要么出售时代华纳旗下包括CNN新闻频道在内的Turner Broadcasting业务,这被外界质疑是特朗普想借收购案打击与自己“有仇”的CNN。特朗普在出访菲律宾时还发推特称自己在几个月来首次被迫看CNN新闻,再一次意识到内容有多烂而且虚假,并称CNN是“输家”。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