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软银和腾讯投资的公司打算融合AI与区块链

这家软银和腾讯投资的公司打算融合AI与区块链
2017年11月22日 05:11 新浪科技
ObEN在世界区块链峰会上获得创业大赛第一名ObEN在世界区块链峰会上获得创业大赛第一名
ObEN联合创始人以及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虚拟数字分身(右)ObEN联合创始人以及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虚拟数字分身(右)

  新浪科技 郑峻发自美国硅谷

  人工智能(AI)与区块链显然是眼下最为热门的两大技术领域,也是各大风险投资最为热捧的创业板块。虽然目前还属于最尖端的前沿科技,但在未来,这两大科技显然将融合进每一个产品领域,成为支撑所有产品的底层技术。

  这家加州创业公司就看到了这两大技术的融合前景,并将区块链技术运用到了自己的AI产品中,为我们展示了区块链和AI技术结合的产品范例。从这个角度来说,这家公司能够先后获得了软银和腾讯这两大科技巨头的战略投资,显然是有自己的独到之处。

  ObEN创办于2014年,总部位于加州帕萨迪纳(热门美剧《生活大爆炸》故事所在地),其联合创始人郑毅曾经是国内百合网的联合创始人。去年11月ObEN完成了总额770万美元的A轮融资,被TechCrunch等美国主流科技媒体所报道和关注,新浪科技也是最早报道这家公司的国内媒体之一。今年又完成了由软银和腾讯领投的600万美金A+轮。

  简单的说,ObEN就是通过用户上传的个人图像和音频,创建出个性化的AI虚拟形象,并帮助明星用户和普通用户在社交网络上管理和运营自己的虚拟形象。这个虚拟形象不仅外表像用户,说话也像用户,甚至性格都像用户,就如同用户的一个虚拟克隆,未来帮助用户管理工作日常,成为一个私人助理。用户可以借助自己的虚拟分身,在社交网站上进行虚拟互动。

  对明星来说,这个产品非常具有实际意义,他们可以让虚拟的自己和粉丝进行互动。ObEN的产品在粉丝经济中具有巨大的价值。不妨想象一下,一个吴亦凡的忠实迷妹,可能生活中很少有机会能见到偶像,互动更是一种奢望,但借助ObEN的技术,死忠粉丝就可以每天和这个吴亦凡的虚拟高仿分身聊天说笑,就好像和吴亦凡在网上进行互动一样。

  今年6月,ObEN已宣布与韩国SM娱乐成立合资公司幻星(AI Stars)。SM娱乐是亚洲最大的娱乐公司之一,旗下明星包括韩国组合EXO、Super Junior、少女时代、NCT 127及东方神起等等。可以说,对于其人工智能区块链的应用,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显然,AI是ObEN的核心技术,那么他们为什么会用到区块链技术?

  首先,只有用上区块链技术,ObEN创造的虚拟形象才会获得信任,获得公众认可的身份,更加完美贴近主人自己,而不是电脑随便打造的一个虚拟动画人。

  郑毅对新浪科技解释称,“区块链可以被视为一个诚信社区,通过互相认证,可以确保每个人的人工智能都属于自己和代表自己,这也是人性化人工智能的最基本的要求。我们首先要保证每个人都对自己的人工智能拥有控制力,保证每个虚拟形象都是真实和认证的。区块链技术可以给我们的虚拟形象带来真实和可信性。”

  其次,区块链可以保证ObEN用户数据的安全性和隐私性。作为个性化的人工智能产品,ObEN产品的完善需要用户不断贡献数据,用于训练自己的AI虚拟形象。那么怎么才能保证用户可以绝对控制自己的数据,决定训练怎样的智能形象?

  郑毅阐述说,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和协作特性,可以让用户获得数据的认证权和管理权,确保用户生成数据的隐私管理权、所有权和真实性;从而让更多的人可以放心分享数据。由于区块链上的数据无法篡改,因此这项技术可以用于解决信任和诚信问题,搭建一个安全的公共基础架构,让用户的人工智能在这样的架构平台上交互和进化。

  再次,ObEN宣布支持Project PAI项目。这个项目旨在开发个性化AI公有区块链协议和技术,是一个完全去中心化的组织,由所有区块链里的参与者根据协议进行管理。该项目开发的AI公链,既可以让人工智能技术学习链外互联网上的数据,又可以学习PAI区块链上去中心化的数据,让任何关于个性化AI所需的技术和应用,都可以在PAI公链基础上开发。

  具体到ObEN的产品上,明星公司可以围绕旗下艺人制作和管理各个虚拟AI,还可以在PAI公链上开发相关衍生的AI私有区块链,向粉丝发行公司的虚拟币,用于演唱会门票、电影票、数字唱片、虚拟形象互动和明星代言产品的互动。此外,还能刺激生产基于区块链的大量有价值的互动数据。

  在阿联酋迪拜上个月召开的世界区块链峰会(World Blockchain Summit)上,ObEN将AI和区块链融合的项目获得了创业大赛的冠军。诸多VC组成的评委会对此评价,PAI可能是全球上第一个运行的AI公有区块链。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