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简单粗暴的“并购保第一”方式能走多远?

联想简单粗暴的“并购保第一”方式能走多远?
2017年11月21日 22:07 法治周末
资料图。资料图。

  由于创新不足,技术没有突破,导致体验落后,是联想产品进取不足的根源

  曾高飞

  依靠不断并购,曾经在全球PC市场雄踞榜首的联想集团,不得不考虑再次买买买了。由于其强大对手——惠普,今年销售表现强劲,实现了再次反超,从联想手里夺走了PC份额第一的宝座。

  据市场调研机构数据,惠普笔记本三季度表现依旧强劲,出货量首次达到1100万台,较上一季度增长17.6%,市场份额由上二季度的23.4%增至25.8%。预计四季度惠普笔记本出货量还将增长0.3%,全年出货量将达4000万台,确保2017年成为全球第一大笔记本厂商。

  如果在电脑业务上不是世界第一,联想还是联想吗?别人如何评价和看待杨元庆

  联想要把这顶美丽的桂冠夺回来,光靠自己的市场力量是不行的,通过并购其他品牌来实现,虽然简单粗暴,但行之有效。

  这次联想瞅准的收购对象是日本富士通和东芝的笔记本业务。前者已经谈判完成,花费2.24亿美元,交易后,联想在日本的市场份额将由目前的25%,提升到40%以上,也凭借富士通个人电脑在全球份额的4%,联想可以再度超越惠普。2018年呢?如果要继续保持全球第一,恐怕得考虑竞购东芝电脑业务了——原来加入竞购东芝电脑业务,是联想为2018年及以后继续保持世界第一在提前做准备。当然,如果能够成功并购东芝电脑业务,确实有助于进一步巩固联想在全球的地位。

  富士通电脑业务要卖,那是因为经营不善,2017年,富士通亏损100亿日元。但东芝笔记本也好不到哪儿去。

  日本是一个奇怪的市场,消费者只认本土品牌,像苹果、惠普、戴尔这些在全球做得风生水起的品牌,在日本并不受待见。在日本市场上,做得比较成功的,是东芝、富士通、NEC这些“地头蛇”。外来品牌想要站稳脚跟,取得成功,还真得通过收购东芝、富士通这样的本土品牌来打开局面。当然,这招数只对拓展日本市场有用,在全球其他市场,日本品牌却在不断萎缩,逐渐沦为小众品牌,难有起色。

  联想不差钱,是参与国际并购最疯狂的一家中国企业了。2004年,联想收购了IBM的个人电脑业务,一举成为全球第三。其后,联想相继并购了日本NEC、德国Medion、巴西CCE等公司,完成了全球布局,逐渐成为全球第一,并把持多年。

  但在今年,惠普再度后来居上,从联想手里将世界第一的宝座又夺了回去。这让杨元庆倍感压力,不得不重走并购之路。

  对联想来说,竞争对手并不仅仅是惠普,紧随其后的戴尔和苹果咄咄逼人,给联想带来巨大压力,特别是戴尔。在三季度,戴尔的笔记本出货量为665万台,市场份额为15.6%。联想为21.6%。

  在智能手机冲击下,电脑业务已经被公认为夕阳产业,但联想在智能手机业务上,更是一路向下。联想曾经是“中华酷联”的一员,有过中国市场份额第一的辉煌。现在联想手机(含买过来的摩托罗拉)在市场上已经沦陷,这才是联想的未来之障,杨元庆的心头之痛。智能手机如果起不来,那就意味着联想集团的前程黯淡。

  最近,杨元庆发微博称“联想正迈入一个新的增长阶段,手机业务将在2018财年下半年腾飞”,并晒出了新手机照片。从这话可以看出,对于智能手机,联想仍想重拾旧河山。

  但这种表态,杨元庆已经说过多次了,每次推出新机前,杨元庆都要慷慨激昂一番。理想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智能手机市场现在已被三星、华为、苹果、OPPO、vivo、小米等瓜分,联想要分得一杯羹,并不容易。

  无论是电脑、笔记本,还是手机,联想产品缺什么?体验是根本,创新是驱动。由于创新不足,技术没有突破,导致体验落后,是联想产品不受待见的根源。有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6年,联想的研发费用为15亿美元,仅占两年营收的3.3%。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