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怼贾跃亭的如意算盘:让其做大不如灭在摇篮中

董明珠怼贾跃亭的如意算盘:让其做大不如灭在摇篮中
2017年11月21日 22:08 法治周末
资料图。资料图。

  如果贾跃亭可以凭借“法乐第未来”实现咸鱼翻身,那将来“法乐第未来”将成为珠海银隆的劲敌,贾跃亭也将成董明珠的劲敌

  曾高飞

  为逃避追债,躲在太平洋彼岸“闭门造车”的贾跃亭,这两天又以配角身份上了头条,主角是“企业家网红”董明珠。

  董明珠在天津发表演讲,把贾跃亭作为反面教材,称“十分看不惯贾跃亭这样的企业家,弄了一个概念,把股民的血汗钱弄没了,这是带给社会负能量。”

  董明珠的炮轰,再度把贾跃亭推向风口浪尖,引起舆论广泛热议。

  董明珠是企业家,贾跃亭也是企业家;董明珠是风云人物,贾跃亭也曾是风云人物;只不过现在,董明珠仍然是成功企业家,贾跃亭却失败了。

  成王败寇,现实就是这样残酷无情。如果乐视没有失败,贾跃亭也不至于被董明珠说得如此不堪。

  董明珠炮轰其他企业家,是家常便饭。都是企业家,都是风云人物,把枪口对准贾跃亭,董明珠还是第一次。

  在春风得意的时候,贾跃亭在台上谈论其七大生态梦想,台下鸦雀无声,言毕,掌声如潮,风头丝毫不亚于董明珠秀场。但这一切,已经随风飘散在历史的烟云中。因为失败,这段时间以来,贾跃亭麻烦不断,被千夫所指。

  其实,有董明珠的地方,就有热点,并不一定要针对贾跃亭。这里面有什么玄机?

  半年来,自乐视出事起,作为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就是媒体追逐的热点。董明珠的炮轰,表面看起来,也有蹭热点之嫌;事实上,董明珠自己就是一个强大的发光体,完全不用蹭这个热点来凸显自己。

  个性鲜明、作风强悍的董明珠,有很多敌人,然而在认真梳理之后,不难发现,董明珠每次炮轰并非盲目开炮,而是有非常强的目的性,做到了有的放矢。那些被她骂过的人,都是与她掌管的企业的利益密切相关,换句话来说,即使是骂人,董明珠都是在为企业利益服务。

  早些年,董明珠最喜欢骂的是美的。为什么?因为美的是格力最大的竞争对手。在空调领域,作为追赶者的美的,步步紧逼,把格力撵得喘不过气来。现在,格力电器和美的的战争,已经不止是空调,而是全方面的,甚至包括机器人。所以,美的是被董明珠怼得最多的企业,从广告词,到专利,到挖角,到国际并购,都被董明珠怼了个遍。

  志高也曾被董明珠怼过。因为志高也是格力的竞争对手,是宿敌,而且志高把格力电器的制冷博士郑祖义挖过去,委以重任,推出了多款性能卓越的智能空调新品,这让董明珠很生气。

  互联网企业家雷军也常被董明珠怼。董明珠认为,互联网企业不务正业。两人恩怨始于2013年央视年度十大经济人物上的“十亿赌约”。小米是做手机的,后来格力也做手机,董明珠与雷军就成了直接正面交锋的敌人。这是董明珠怼上雷军的根源。当然,更让董明珠无法容忍的是,小米居然也进军智能家居领域,且与自己的宿敌——美的,牵手结盟了。董明珠一怒之下,语出惊人,把美的和小米斥为“两个骗子组成的骗子集团”。

  潮汕企业家、宝能系掌门人姚振华也被董明珠痛骂成“破坏实业的千古罪人”。这话甚至惊动了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也过来帮衬董明珠,把姚振华斥为“妖魔、害人精”。因为在2016年,姚振华瞄准股权分散、业绩良好的格力电器,要做“叩门的野蛮人”。估计董明珠和姚振华的恩怨并没有就此结束,因为现在两人同时看好新能源汽车领域,又成了针锋相对的“冤家同行”。

  现在董明珠又把矛头对准了贾跃亭,为什么呢?

  相信董明珠不是一时兴起,有感而发,而是经过了深思熟虑的。贾跃亭固然是一个反面教材,但两人现在也成了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冤家同行。在准备以格力电器名义控股新能源企业珠海银隆失败后,董明珠并没有放弃,而是自掏腰包,斥资十亿,入股珠海银隆,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准备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放开手脚,大干一场。

  虽然贾跃亭的乐视网之梦破灭了,但其造车梦“法乐第未来”仍在继续,这是贾跃亭唯一的一根救命稻草了,贾跃亭是孤注一掷,不容有失。如果贾跃亭可以凭借“法乐第未来”实现咸鱼翻身,那将来“法乐第未来”将成为珠海银隆的劲敌,贾跃亭也将成董明珠的劲敌。

  珠海银隆和“法乐第未来”目前都有新车亮相。毫无疑问,“法乐第未来”FF91堪称是梦幻之作。如果把这两款车放在一起,那是高下立判——董明珠的珠海银隆新能源车与“法乐第未来”FF91完全不在一个档次上。在董明珠的辞典里,与其让其做大,将来冲击珠海银隆的市场,不如现在将其掐灭在摇篮中,以免夜长梦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