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曝光杀手机器人视频:场面血腥恐怖

联合国曝光杀手机器人视频:场面血腥恐怖
2017年11月21日 17:09 央视财经频道

  上周,在日内瓦举办的联合国特定常规武器公约会议上,一段可怕的视频公诸于众:视频中,一群神似《黑镜III》中机器杀人蜂的小型机器人,通过人脸定位瞬间杀死了正在上课的一众学生,场面血腥。

  伯克利大学教授、资深AI研究者Stuart Russell在视频的最后提醒人们,想象一下,这些致命的自动武器一旦落入恐怖分子之手,可能造成怎样的后果。

  先来看看视频里几个可怕的画面:

  一个体型类似蜜蜂的小型机器人飞入会场并轻易躲过演讲人抓捕,其拥有anti-sniper技术,完全基于AI。

本文图片均来自央视财经微信公号本文图片均来自央视财经微信公号

  这个小东西蕴含可怕的黑科技:广角摄像头、传感器、面部识别,且在其中部,还有3克炸药。

本文图片均来自央视财经微信公号本文图片均来自央视财经微信公号

  来看看它的攻击效果,一击而中,极端致命。

本文图片均来自央视财经微信公号本文图片均来自央视财经微信公号

  看到这个武器,小编立马想起了《三体》里一种终极形态的武器——“水滴”,它形状与普通水滴相似,由被强互作用力紧密锁死的质子与中子构成,密度巨大,无坚不摧,仅一个水滴就能接连摧毁人类的一千多艘飞船,打击方式也是直接、精准穿透关键部位,和这段视频里一样。

本文图片均来自央视财经微信公号本文图片均来自央视财经微信公号

  视频最后还演示了一段飞行机器人集体攻击人类的画面,通过面部识别定位,轻易杀死了正在上课的一班学生。

本文图片均来自央视财经微信公号本文图片均来自央视财经微信公号

  杀手机器人真的来了么?

  在视频结尾,Russell发出警告,尽管这段视频和其中的杀人机器人并非真实,但视频中的科技目前已经存在。要避免视频中的悲剧发生,我们需要尽快行动。

  这段视频发布在本月13-17日的联合国特定常规武器公约会议上,这一会议由“杀手机器人禁令运动”(Campaign to Stop Killer Robots)组织,超过七十个国家的代表出席。

  杀手机器人:未来无人战争之忧

  今年8月20日,在墨尔本举行的2017国际人工智能联合大会上,包括美国特斯拉电动汽车公司CEO伊隆·马斯克、DeepMind联合创始人穆斯塔法·苏莱曼在内的116位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公司创始人发表公开信,呼吁联合国在国际范围内禁止“致命性自主武器系统”的使用。

  公开信指出,致命性自主武器系统足以构成第三次武器革命的威胁——前两次革命分别是火药和核武器。这种技术一旦开发成功,将有可能把战争冲突升级至从未有过的规模,而且会达到人类难以控制的速度。公开信的签署者们认为,致命性自主武器可能成为独裁者和恐怖分子残害无辜的手段,或者被黑客挟持。

  致命性自主武器系统实际上是一种军用机器人,它可以不经过人类干预,自主选择和攻击包括人员和装备在内的军事目标,所以也被叫做“杀手机器人”。目前,拥有“人格”的智能技术尚未被从科幻电影搬到现实中,但是与此有关的技术的确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发展。

  有人认为,在未来,致命性自主武器系统如果应用于战争,在军事方面会起到许多正面作用。例如,降低己方士兵的风险,降低人与人之间近距离战争的代价。此外,自主武器系统也省去了军人的薪水、住房、养老、医疗等开销,又在速度、准确性上高于人类,而且不用休息。有别于人类战斗员会在战场上出现心理和情绪波动的特点,人工智能武器更稳定,并且能够抵达人类不可及之处,完成搜救和保护任务。

  西安政治学院军事法学系教授宋新平分析,致命性自主武器的运用,意味着自然人在武装冲突中直接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小,武器所发挥的作用则越来越大,将影响并改变未来战场的战斗员构成与战斗能力的变化,特别是这种武器的集群式运用,对未来作战的指挥体制、力量运用、供给保障等方面将产生革命性影响。

  正在海上进行试验的美国Sea Hunter自主战舰。

  争议“杀手机器人”

  但是,随着致命性自主武器系统的发展,它所带来的争议也越来越强烈。

  首先,有人担忧,机器打仗使得人员伤亡大大减少,反过来又会降低战争发动的门槛,武装冲突发生的机会会增加,而战争的人员损失将从战斗员转移到交火区域的平民。

  其次,如同所有战争中的武器一样,致命性自主武器系统要运用在战争中,必须符合《日内瓦公约》,即国际人道法。反对者认为,该武器系统违反国际人道法中的“区分原则”,即机器人武器很难做到和人类一样区分平民与战斗员、有战斗能力的战斗员和丧失战斗能力的战斗员(如伤者、病者及战俘),以及作战人员和携带轻武器从事非战斗任务的人员。

  在伦理方面,致命性自主武器运用于未来的武装冲突中,这意味着将剥夺自然人生命的权利交给非自然人。有学者认为,这是将人的生命和人格尊严交给机器来判定,不具有平等性,也是对人类生命权以及人格尊严的侮辱。

  法律上的责任更是不能忽略。自主武器兼具“战斗员”和“战斗武器”两种角色,如果它违背国际人道法,国际社会将面临如何追究责任的问题,而被追究的主体应该是设计者、制造者、操作者还是机器本身?

  今年8月发出的公开信不是伊隆·马斯克等人第一次对致命性自主武器系统提出警示。早在2015年,同样在国际人工智能联合大会上,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苹果联合创始人史蒂夫·沃兹尼亚克等1000多名人工智能领域专家联合谴责人工智能时代的军备竞赛,呼吁禁止自主武器。容易引发军备竞赛、威胁世界和平,是反对者担忧的原因之一。

  但是,也有人认为以上反对意见作为禁用致命性自主武器的理由站不住脚。研究人工智能哲学的复旦大学教授徐英瑾在《技术与正义:未来战争中的人工智能》一文中进行了反驳。比如,对于“无人智能武器的出现,会使得杀戮变得更为容易,因此,也会使得军事暴力在未来变得更为频繁”的说法,徐英瑾提出,按照杀戮效率提高会对和平构成威胁的逻辑,那是否为了降低杀戮效率,就制造尽量劣质的枪支,鼓励士兵降低击中率?这显然是荒谬的,相反,人工智能技术运用于军事,会使得人类作战意图得到更精确的贯彻,可使得正义战争快速结束。

  人工智能公司、国际组织纷纷呼吁禁止致命性自主武器系统,但现状是,至今国际社会仍然没有就致命性自主武器系统问题达成统一认识,甚至还没有统一的定义。

  联合国《特定常规武器公约》成员国已经建立了一个致命性自主武器系统的政府专家小组,这个小组的第一次会议预定将于今年11月召开。伊隆·马斯克等公开信签署者希望专家小组努力寻求方法,防止这类武器的军备竞赛,保护平民免受武器滥用的伤害,避免这些技术给世界的未来带来严重的后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