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最早量产?一图看全球公司无人驾驶汽车时间表

百度最早量产?一图看全球公司无人驾驶汽车时间表
2017年11月17日 11:13 全天候科技

  无论是Waymo、英伟达等科技公司,还是丰田、宝马等传统汽车厂商,都将2020年设为无人车产品落地的重要时间节点。对比来看,百度2018年量产无人车的承诺确实快人一步。

  全球各大公司在无人驾驶领域的“军备竞赛”仍在激烈进行中,谁能率先一步推出商业化的无人车,对于抢夺市场意义重大。

  就在本周三,布局无人驾驶多年的百度放出杀手锏,百度CEO李彦宏宣布,将在2018年实现无人车量产:

  对无人驾驶,基本共识是2020年可以实现无人驾驶车的量产。但是作为一个创新者,百度是不甘心的,我们希望能够把这个时间表再提前一些。百度计划在2018年7月底,与金龙合作率先实现无人驾驶小巴车的小规模量产及试运营,并在2019年与江淮、北汽,2020年与奇瑞共同推出无人车。

  百度会是最早实现无人车量产的公司吗?

  我们对比了全球无人驾驶领域十余个影响力较大的“玩家”给出的无人车量产时间表,发现百度2018年的量产承诺确实“快人一步”,能和百度一起在2018年PK无人车量产的可能只有通用,今年2月,这家传统汽车巨头宣布将在2018年开始生产数千辆无人驾驶汽车。

  统计来看,无论是Waymo、英伟达等科技公司,还是丰田、宝马等传统汽车厂商,都将2020年设为无人车产品落地的重要时间节点。

  为什么是2020年?英伟达CEO黄仁勋曾介绍该公司的无人车研发路线图,或具有代表性。在黄仁勋看来,从现在开始,无人车研发需经历模拟环境和开发系统、机器人出租车、自动驾驶汽车三个阶段,而每个阶段都需要耗时一年。

  无人驾驶技术水平参差不齐

  虽然2020年前后全球无人车市场会“百花齐放”,但届时各家公司的无人驾驶技术水平仍会有较大差异。

  国际自动机工程师学会(SAE)曾给自动驾驶制定了6级水平,其中,L2系统是一种先进的驾驶员辅助系统,甚至还算不上无人驾驶;L3系统是在有限的情况下发挥作用,需要有司机随时接过汽车的控制权;L4系统是“高度自动化的系统”,可以完成人类驾驶员能够完成的多数任务,但只在地图绘制完善的区域有效。L5系统则是成熟的无人驾驶系统,可以应对各种驾驶环境,操控完全无需人类驾驶员干预。

  从宣布的计划来看,百度、谷歌特斯拉等科技公司更注重L4、L5级别的无人驾驶技术,而宝马、长安等汽车厂商在2020年前后推出的无人车可能只有L3级别。

  无人驾驶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的背后,既是因为各家公司研发实力有差异,也因为它们对无人驾驶的理念各不相同。对比来看,Waymo、百度等公司认为计算机应当完全代替人类操控汽车,而以丰田为代表的传统汽车厂商大多反对过分依赖技术。丰田认为自动驾驶技术的主要作用在于让驾驶更安全,驾驶过程不能没有人类控制。(张少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