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曼底附近的一个小岛 要变成苹果下一个避税天堂

2017年11月09日10:04  新浪科技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9日上午消息,几年前,苹果因为在全球避税招来美国国会的批评,当时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曾反驳指责。库克说:“我们没有依赖税收伎俩。我们没有将钱存在某些加勒比海岛。”

  第一句话是否正确,具体要看库克所说的“伎俩”是怎样定义的。苹果的确利用不同国家的税法漏洞和缺口避税。至于第二句话,库克说的是事实,苹果没有将钱放在加勒比海岛。为什么?因为不需要,苹果将钱划入爱尔兰子公司帐户,但这些资金并没有纳税母国,至少从字面上说是这样的。

  税收争议越来越激烈,欧盟不只想让苹果交纳更多税款,就连其它美国跨国企业也不放过,比如谷歌星巴克,爱尔兰改变了税法。于是乎,苹果努力寻找存放巨额现金的新“天堂”,泽西岛(Channel Island of Jersey)就是苹果的目标之一,这个小岛离法国诺曼底海岸只有12英里。最新披露的资料显示,苹果曾向律师事务所Appleby的避税专家征询意见。

  邮件显示,苹果曾问律师,将免税子公司迁移到英属维尔京群岛、百慕大群岛、开曼群岛、毛里求斯、曼岛、根西岛(Guernsey)或者泽西岛是否是最佳选择。最终苹果选中泽西岛,主要是因为该岛不向外国企业征收企业税。2017年苹果在美国之外赚得利润447亿美元,支付国外税款16.5亿美元,税率不到4%。欧盟正在努力,想让苹果补交150亿美元税款,苹果不愿意。苹果认为公司的“国外收益有效税率”达到了21%。

  苹果刊文解释说,2015年调整企业架构之后交给美国的税款没有减少。苹果认为,调整之后掌管海外现金的子公司成为英国皇家属地泽西岛的驻留企业,向美国支付的税款并没有减少,税收责任也没有减轻。后来子公司获得投资收益,苹果向美国支付了几十亿美元税款。苹果称:“调整并没有为苹果带来任何税收收益,苹果在各国交纳的税款没有减少,承担的税收责任也没有减轻。”

  上周苹果曾表示,公司累计持有现金2520亿美元,其中94%放在海外。苹果在欧洲、亚洲、中东获得营收,赚取利润,当苹果将利润从各国的直接税收管辖区移出时,会极力寻找各种办法降低税率,避税策略导致大量现金滞留海外。如果苹果将未交税的利润带回美国,就要向美国支付35%的税款,所以它将利润留在海外。在过去几年里,苹果的长期负债增加到1000亿美元左右,为什么?部分是因为苹果需要大量资金回购股票,支付股息。(中天)

  专注苹果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苹果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苹果汇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appleinc2012)。

文章关键词: 税收欧盟苹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