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网IPO东窗事发:7年前早就质疑声四起

乐视网IPO东窗事发:7年前早就质疑声四起
2017年10月31日 11:40 全天候科技

  出来混总是要还的,7年之前,乐视网上市时面临的质疑,终究还是没有逃脱时间的检验。

  10月30日,腾讯财经、财新相继报道称,参与乐视网IPO审核的多位前发审委委员近期被调查。

  腾讯财经援引知情人士称,第一届创业板发审委委员中,有三到四名委员在2017年7月底8月初被调查,其中两名来自会计事务所,至今仍处于被调查状态。“主要是涉及乐视网的IPO,还不知道是不是会里调查还是公安介入。”

  另据财新消息,目前已被调查的三位委员包括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合伙人谢忠平、北京天圆全会计师事务所董事孙小波,以及大华会计师事务所董事、执行合伙人韩建旻。其中,谢忠平、孙小波为乐视网首发的七位发审委委员中的两位。财新援引知情人士称,韩建旻未直接参与乐视网发审会投票,但在乐视网IPO期间提供了帮助。

2016年5月,乐视网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再度筹资48亿元2016年5月,乐视网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再度筹资48亿元

  7年前的质疑

  乐视网于2010年6月首发通过,8月登陆创业板,成为中国视频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上市交易价格超过发行定价60%,接近47元。

  当时,乐视网在国内网站流量排名中位于168位,远远落后于优酷的第10位、土豆的第12位。就在乐视上市前10天,流量排名远在乐视之前的酷6网借壳华友世纪实现纳斯达克上市,但纳斯达克对酷6网的估价不到乐视的1/10。2014年初,乐视市值一度冲到了410亿元人民币,成为创业板市值最高的公司。

  在上市时,相比不少流量更大的视频网站,乐视网宣称的优势是财务状况更为健康。乐视网在2008年融资时就声称“已经盈利”,而当时很多国内“主流”视频网站仍然处于亏损状态。

  乐视网当时的财务状况真的很好吗?《财经》曾在2014年的报道中揭发其中的问题。

  财经报道称,根据乐视网上市公告,其前两大收入分别是付费用户和广告,其最大的广告客户北京新锐力广告有限公司,办公人员长期只有2位,但发展出了千万级的广告业务。另外两个广告客户北京中视龙圣广告有限公司和北京春秋天成广告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是同一个人,名叫陈杰,前者办公地为北京通州区县镇兴一街564号,后者在北京怀柔区于家园二区甲1号楼4门,两家公司的成立日期仅相隔三个月,注册资本金同为50万元。

  工商年检报表显示,2008年,中视龙圣营业收入为零,净亏损0.45万元,从业人员1名,但2010年的乐视网招股书披露,中视龙圣在2008年为乐视贡献了651万元的广告收入;2009年,中视龙圣营业收入8.5万元,净利润为0.23万元,从业人员2名,乐视网招股书披露,中视龙圣在这一年为乐视贡献了324.5万元的广告收入。

  华兴资本CEO包凡在这篇报道中指出:“一个排名第17位的视频网站,却有业内第一的财务指标,变戏法啊。”

  但贾跃亭坚决否认“乐视财务作假”问题,他曾向上述媒体回应称:

  对于之前媒体质疑的乐视财务作假,证监会曾做过深入调查,这(仍批准上市)意味着,乐视在业务上没有任何问题。

乐视网IPO贾跃亭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