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性显示实现“中国制造”:京东方AMOLED线量产交付

2017年10月27日 05:37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本报记者 藏瑾 成都报道

  导读

  这是中国企业首次量产交付柔性OLED 显示屏,标志着中国企业打破国外竞争对手在柔性OLED显示屏领域的垄断。

  10月26日,BOE(京东方)宣布位于成都的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提前量产。这是中国首条全柔性AMOLED生产线,也是全球第二条量产的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根据群智咨询的数据,2016年柔性OLED手机出货约5000万部,而到2022年,预测出货量将达到7.2亿部,年复合增长率高达56%。

  京东方高级副总裁张宇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成都生产线设计产能为4.8万块玻璃基板每月,满产(达到设计产能)后每年可提供约7000万部手机用屏。目前的良率高于行业初始良率,但整个产业仍处于初期,还需慢慢进步。

  打破三星垄断

  京东方成都柔性AMOLED产线主要生产应用于移动终端产品及新型可穿戴智能设备等领域的显示产品,应用全球最先进的蒸镀工艺,并采用柔性封装技术,可实现显示屏幕弯曲和折叠。

  当日,京东方向华为、小米、OPPO、vivo、惠普、华硕等十余家客户,交付了AMOLED柔性显示屏。据了解,此次交付的产品为5.5英寸QHD柔性手机显示屏,该产品拥有QHD(1440X2560)超高分辨率,窄边框设计,并且兼容3D曲面,能够实现曲面显示。

  这是中国企业首次量产交付柔性OLED 显示屏,标志着中国企业打破国外竞争对手在柔性OLED显示屏领域的垄断。此前也有消息称,苹果欲摆脱三星垄断,与京东方在OLED领域上有过接洽。

  对于京东方来说,OLED是其在显示技术方面下一步发展的重点,也是其新的利润增长点。据介绍,京东方在OLED上的战略是专注柔性开发,聚焦中小尺寸产品,立足智能手机市场,全面布局智能穿戴、车载等新应用市场及VR等技术领域,同时关注大尺寸OLED市场动向。

  在柔性AMOLED方面,除了已经量产的BOE(京东方)成都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京东方绵阳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也将于2019年建成投产。这两条生产线将大幅提升BOE(京东方)在高端手机、移动显示屏等领域的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京东方10月24日发布的前三季业绩快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694.08亿元,同比增长51.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8亿元,同比增长4503.45%。

  在公告中,京东方指出,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强化精益管理,产品良率及品质继续提升,高附加值产品导入速度和出货比重显著提高,公司整体盈利能力稳定在较高水平。加之半导体显示行业景气度相对去年同期较高,前三季度公司经营业绩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

  关于高附加值产品导入速度和出货比重显著提高,此前京东方董秘刘洪峰举例道,当前发展势头强劲的手机全面屏上,京东方的第一款全面屏于7月量产出货,目前已开发多款产品,供货华为、vivo、OPPO等品牌厂商。他也表示,今年全年整体盈利能力将稳定在较高水平。

  OLED产业链追赶

  面板产业是国家重点扶持的产业。随着这些年的努力,中国在液晶显示上已超越韩国成为出货量最大的国家。对于一直“缺芯少屏”的手机产业来说,国内企业也已经成为智能手机面板主要供应商。

  OLED显示屏因具备柔性轻薄、颜色亮丽、响应迅速等优点,如今成为高端手机的标配。目前,三星垄断了全球移动设备OLED市场95%以上的份额,这也是它提前布局和研发的收获。

  目前,日本、韩国、中国大陆和台湾企业都在积极投入OLED建设。国产面板厂商中,除京东方外,华星光电、柔宇科技、深天马、国显光电等都正在建设柔性OLED产线。

  张宇判断,OLED屏五年内都会供不应求,“这是一个大蛋糕,目前还谈不到竞争,京东方会给使用者多一个选择,现在主要是要解决产能不足问题。”

  WitsView研究副总邱宇彬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OLED生产的关键设备上,成熟厂商少,比如核心的蒸镀设备完全控制在佳能旗下的蒸镀机厂商Tokki手中,京东方成都产线使用的也是它的设备,但Tokki的产能跟不上面板厂商扩产的需求,厂商的扩产还需要解决设备的问题;其次,OLED生产模式和液晶完全不同,制程技术仍在经历阵痛期。目前,刚性OLED屏的良率已经能达到80%以上,和液晶在伯仲之间。但柔性屏目前良率比较高的三星在60%左右。

  “三星在良率提升上已经有几年的积累了,我们还需要过程。”张宇说。

  一位深圳OLED模组厂人士此前也向记者表示,良率和基础材料的国产化是目前国内OLED的痛点。

  京东方方面介绍,随着国内显示企业产能规模的逐渐扩大,目前我国材料本土化为60%,中国TFT-LCD材料产业已经形成一定规模,预计5年以后大部分材料配套会在中国。装备上,目前我国已有数十家装备企业进入TFT-LCD装备制造领域,目前主要工艺装备国产化种类覆盖率已达到28%,未来五年有望达到40%以上。OLED产业链方面,中国OLED材料及设备企业则处于起步阶段,供应基本是被美国、韩国、日本和德国企业所垄断。

  “柔性AMOLED的材料和设备上主要还是依靠国外,相比国内其他厂商,除了技术的积累,在设备和原材料的获取上京东方也具有优势。”一位京东方技术人员介绍。

  “短期技术上有瓶颈,中长期依然向好。因为投资力度大,像京东方这样的企业一定会发展起来。业界需要从技术突破、产业链打造等多方面入手,中国面板产业崛起是大趋势。”前述OLED模组厂商人士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