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正义:30年后机器人智商将达1万

2017年10月26日 10:27 新浪财经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26日早间CNBC称,根据软银集团CEO孙正义的观点,超级人工智能即将来临,甚至可能比你预想地更快。

  这位日本亿万富翁周三在沙特阿拉伯举行的未来投资计划(Future Investment Initiative)会议上称,未来30年内,人工智能的智商(IQ)将达到10000。相比之下,人类的平均智商只有100,甚至天才也只有200。而高智商俱乐部的入会门槛也只有130。

  机器智商超过人类的一刻常被称为“奇点”。奇点究竟何时会发生,在科技界一直存有争议。

  孙正义表示:“奇点的概念是,人脑将被超越。这是转折点,交叉点,人工智能或计算机智能超越了人脑。这在本世纪肯定会发生,我认为这无可争议,毫无疑问,”孙正义说。

  在预测奇点具体何时会来临时,孙正义显得尤为激进。他表示:“在未来30年左右。”

  实际上,人工智能发展符合孙正义的最大利益。不仅因为他是科技公司的领袖,还因为他对人工智能的未来进行了大笔投资。孙正义掌管着规模1000亿美元的愿景基金,计划全部投向至少和人工智能有某些关系的公司。

  这位科技高管认为,人工智能将极大地改变每一个行业。花甲之年的孙正义还记得当初首次见到智能手机的情形,这种设备如今彻底改变了我们生活的世界。

  “在iPhone面世之前,我与乔布斯相遇,他对我说,‘孙正义,孙正义,如果你看到我正在开发的东西,当我完成后,我会拿给你看,你会(惊讶地)尿裤子’。而当我真正看到(iPhone)的时候,我确实差点就尿裤子了,”孙正义说道。

  今天,软银Pepper等人形机器人给大部分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在孙正义设想的未来中,我们会对Pepper现在的能力不屑一顾。

  “从现在开始的30年内,它们(机器人)将会自学,它们可能会嘲笑我们,”孙正义说,“如今它们看起来很可爱,未来也会很可爱,但它们会变得超级聪明。”

  孙正义说,机器人如今已经在某些领域比人类更聪明。“但未来30年,它们在大多数领域都会比我们更聪明。因为它们将比如今聪明一百万倍,数百万倍,”他说。

  “我们人类创造了工作,前提是人类总是比自己发明的工具更聪明。而这是首次,工具变得比我们更聪明。”

  不过孙正义说,人类在一个方面永远都会比机器人更强,那就是想象力。

  “10年或30年后,至少某些人类的想象力会比机器人更强。因此,这并不是终结。大脑的能力是无限的,我们的想象力也是无限的。因此,我们也会提升我们的想象力和直觉,”孙正义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