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在纽约测试无人车可能是给自己挖了个大坑

2017年10月23日 14:17 新浪科技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导语:美国《连线》杂志网络版近日撰文称,通用汽车在纽约测试无人驾驶汽车需要面临很多不确定因素,可能遭到人类司机和行人的“欺负”。要解决这类问题,一方面要改进计算机算法,另一方面也要人类给予机器人合理的尊重。

  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从明年开始,纽约居民就可以像硅谷的科技公司员工以及凤凰城、匹兹堡和波士顿的居民一样,体验无人驾驶汽车了。

  2018年初,通用汽车将通过旗下创业公司Cruise Automation在曼哈顿下城部署一支雪佛兰Bolts无人驾驶车队。该公司已经在旧金山展开测试,等到他们完成了在纽约的这个项目后,便有望从纽约变化多端的路况中学到宝贵的经验。

  这些经验确实非常重要。但此举也引发了新的问题。倘若以横冲直撞而闻名的纽约司机和行人“欺负”这些无人驾驶汽车,会发生什么事情?

  曼哈顿马路上的那些捣蛋鬼迟早会发现,无论他们是否遵守交通规则,Cruise无人驾驶汽车上的传感器和程序都会主动避让。虽然这本来是好事,但却可能导致无人驾驶汽车遭到干扰。

  “行人‘欺负’无人驾驶汽车会成为一个问题。”康奈尔大学人工智能专家巴特·塞尔曼(Bart Selman)说,“无人驾驶汽车的行为很保守,而且遵守规则,所以当行人咄咄逼人,违反规则时,就会出现问题。”

  事实上,这种情况经常出现,而且不唯纽约独有。超速、闯黄灯、乱穿马路,这些交通违规行为多数情况下都无伤大雅,只不过是道路参与者相互博弈的结果。但如果把无人驾驶汽车融入其中,人类就会对其加以利用,导致力量失衡。

  即便是在比较守规矩的环境中,如果遇到高峰时段,仍然会出现很多乱穿马路的现象,这就需要借助直觉来判断。司机应该轻轻刹车,还是快速驶过?它是在跟行人进行眼神交流,还是紧盯红绿灯?你是举手致谢,还是竖中指咒骂?这些微妙的举动都可以被人类察觉,但当人类驾驶员被机器取代后,这种交流就会基本消失。

  所以,如果你想要继续在车流中穿梭,就必须学会与无人驾驶汽车打交道。你必须注意自己的行为。

  好消息是,机器人已经开始适应人类的驾驶方式。通常而言,这意味着要在算法中加入一些激进的元素。Waymo的无人驾驶汽车会在四向停车路口缓缓前移,确保自己获得通行的机会。它们还会在特定情况下与较为安全的整体车流速度保持一致,而不是一味遵守限速。

  在人头攒动的曼哈顿,激进并不是Cruise的最佳方案。但还有其他方式可以促进交流。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一个团队教给他们的汽车通过轻微后退的方式让对方先行。还可以使用更加友好的声音(类似于自行车铃声)来警告人们,汽车即将穿过。

  三菱刚刚公布了一项计划,准备使用光照系统来发出各种警告:例如在地上投影巨大的箭头来显示汽车行进方向,还会在打开车门时用光照提示骑行者。

  硅谷创业公司Drive.ai则在测试车顶公告牌系统,希望以此向周围的人类发送提醒。

  在真正做好准备之前,这些汽车必须学会如何借助摄像头和人工智能技术,更加精准地读懂人类的意图。例如,某人是否准备跳到车前面的路上,还是暂时走下人行道绕过前面的游客。

  不过,行人也应该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情。不应该利用无人驾驶汽车主动避让的特点“欺负”它们。最好的办法或许还是监管,通过这种方式提醒人们现行的道路交通法规仍然适用。今后有可能对不守交通规则的行人进行处罚。

  关键还是在于平衡:规则应该确保所有人安全,但也要让所有人都能活动。“整体的安全性会提升,但不能太极端,否则汽车根本无法前进。”塞尔曼说。这场重大实验才刚刚开始,但你现在就要参与其中。只是别忘了,机器人也应该得到你的尊重。(书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