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在镕案二审开庭 韩国政商勾结丑闻不断

2017年10月13日 09:46 央视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李在镕案二审开庭 韩国政商勾结丑闻不断

  其实,朴槿惠与三星这样政商勾结的丑闻,在韩国并不是第一起。韩国民众对于财阀随意享受政府特权、政府高官从财阀那里收受高额贿赂的现状深恶痛绝。韩国舆论期待,李在镕、朴槿惠这一系列案件的深入审理,能让韩国社会这种根深蒂固的丑陋现象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

三星深陷丑闻泥潭三星深陷丑闻泥潭

  韩国的政商勾结和利益交换,有其特殊的发展历史。从朴正熙政府开始,政府制定连续的五年发展计划和产业政策,集中有限资源实现其经济目标,政府挑选“代理人”,即大财阀,对执行政府计划的部门提供各种补贴和特惠。朴正熙选中的代理人中就有三星创始人李秉喆。

  到了李秉喆的儿子李健熙,“政商勾结”丑闻不断。1996年,李健熙被查出曾向前总统全斗焕和卢泰愚行贿,被法庭判处两年监禁,缓期执行。次年,快到任的总统金泳三特赦了李健熙。2008年,李健熙因涉嫌非法转让经营权和逃税而被起诉,被判处3年有期徒刑,缓刑5年。2009年,时任总统李明博让李健熙获得了第二次特赦。

  如今,李健熙的独子李在镕又爆出涉嫌向朴槿惠行贿的丑闻。

  除了三星深陷丑闻泥潭,乐天也曾因免税店问题涉嫌行贿罪,而SK集团也逃不脱政商勾结、政治献金的丑闻。韩国财阀家门频频曝出类似丑闻,而一旦掌门人出事,企业形象和运营也面临不可测的危机,从而连累韩国的整体经济。

  三星危机或让韩国经济雪上加霜

  舆论认为,一旦李在镕因行贿被判入狱,那么三星电子很可能遭到国际社会反腐败法的惩处,从而导致三星电子甚至三星集团经营崩溃。三星在韩国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2015年末三星集团总市值为394万亿韩元,占韩国国内证券市场的30.2%,2015年三星电子的出口额占韩国出口总额的20.4%。三星感冒,韩国发烧,韩国商界担心,三星危机或牵连本已萎靡不振的韩国经济跟着遭殃。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