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总裁胡晓明:未来云计算竞争只存在中美之间

2017年10月12日 12:06 新浪科技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阿里云总裁胡晓明阿里云总裁胡晓明

  新浪科技讯 10月12日上午消息,在2017杭州·云栖大会上,新浪科技等对阿里云总裁胡晓明进行了采访。胡晓明认为,未来云计算行业是中美两国间的竞争,美国云计算公司所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在未来的半年到一年中,阿里云同样会遇到。

  “有多少行业会用到云计算?我的答案是:全部”,胡晓明认为,数据时代,所有的行业都会运用到云计算,因为所有行业都将拥抱互联网,每家企业都需要连接,未来更多的企业将在数字转型中看到机会。

  目前,阿里云已成为全球第三大云计算公司,它所面临的是来自亚马逊AWS和微软Azure的挑战。胡晓明称,未来云计算行业就是中美两国之间的竞争,两者相比,美国的云计算市场有先发优势,而中国市场数字化转型的动力和速度将超越美国。今年,美国的几家云计算公司在服务全球产业过程中遇到了困难和挑战,在未来半年或一年中,阿里云也会遇到相似的问题,所以才组建了达摩院,“希望在基础投资上,做到长期性的持续投入,这才能让产业形成密切合作”,从而解决问题。

  今年9月底,美国权威研究机构Gartner发布2016年全球公共云市场份额报告。报告显示,全球云计算“3A”(亚马逊AWS、微软Azure和阿里云Alibaba Cloud)引领公共云市场,三者占据市场份额前三位,其中亚马逊保持领先优势,中国云计算阿里云超越Google,紧追微软Azure。(韩大鹏)

  以下为部分对话内容:

  问:在您看来,阿里云的未来公司战略是什么?

  胡晓明:当初大家对云计算、大数据的认知,首先从开发者开始,对于企业、政府,大家还是用传统的IT方式在寻求相应服务。但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政府的服务开始连接互联网,企业的服务开始升级连接互联网,所以大家对于这些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和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都提出了更多的要求,我们如何用更好的新技术、新能力去帮助这些转型。阿里云在最近的三年,我们除了服务原有的开发者以外,更多的是看到企业在数字转型当中的机会,企业在提升员工效率当中的机会,企业在整个供应链体系当中使用新技术来提升供应链整合能力的机会。所以我们把今天的互联网架构、业务的平台能力、数据化本身的综合能力、网络安全能力,整体作为行业性的解决方案给到客户。有多少行业会用云计算?有多少行业不会用?我的答案是全部,所有的行业全部会用云计算,因为所有的行业都必须拥抱互联网,所有的行业都在连接互联网,连接物联网,这是我们最近这三年致力于做的。所以我们也在花很大的精力,阿里云从开发者向企业服务、向政府服务的转型过程当中,我们在快速进行部署。

  问:达摩院的成立对阿里云有什么意义,将来阿里云跟达摩院可以怎么合作?

  胡晓明:其实阿里云是一家以技术为驱动力的商业化公司,所以对阿里云来讲,我们是以满足现在客户和客户接下来两到三年的需求作为我们主要的出发点。但是以技术为驱动,同时让我们阿里云今天的工程师也会遇到很大的挑战,比如我们做异构计算当中芯片的挑战,在处理数据的时候数据读写效率的挑战,比如存储过程当中的存储挑战,所以如何让阿里巴巴的技术看得更远,能够对未来5-10年做长期的投资,今天我们成立达摩院,对未来的技术有更好的研究,更专注于在基础层上,同时跟阿里云有更好的互动。所以达摩院关注长期技术工作,阿里云关注在中期的本身技术突破。未来达摩院本身的商业模式也会跟阿里云密切合作,所有的产品未来对技术的商业路径出口,都是通过阿里云这个平台统一出口,这是能够解决短期与长期,投入与商业之间很好的一个现代的研究体系的模式。

  问:我们看到今年国际几大云计算平台,都在进行一些收购或者是投资类,去赢自己的竞争对手,包括最近阿里也投了一家公司,所以您怎么评价这种趋势,这种投资并购会是云平台的主要方式吗?

  胡晓明:其实中美两国云计算在非常快速地推进和演进,尽管阿里云作为亚洲领先的云计算公司,但我们必须要看到美国的云计算比阿里云走得更前一点。其实今年在美国的几家云计算公司在服务全球产业过程当中,他们所遇到的问题和挑战,今天有可能阿里云在接下来一年、半年会遇到的问题和挑战。我相信这个趋势在中国也会出现。第二个事情,我认为在中国有些情况也不一定跟美国等同,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持续在阿里巴巴集团体系内推进达摩院自主组建,我们希望对未来的基础投资上,我们加大并且做长期性的持续的投入,这才能跟阿里云今天的产业做密切的整合,这是我们的看法。

  问:对于量子计算云平台,这在我们整个阿里云的地位是什么样的?

  胡晓明:我们还是认为量子计算仅仅是把量子计算提出来,还需要在量子计算产业化过程当中,还需要外面的生态做很多,所以为什么我们要和中科院一起合作,跟潘院士一起合作,潘院士做了量子通信,但是量子通信要产业化,阿里云跟它深入合作,符合各行各业定制化的量子通信的个性化的需求。同样量子通信未来产业化,一定会在量子算法、量子软件和工具上有更多合作,我们要有更多的联动,这是生态合作。第二件事情,我们今天认为量子还没有到产业化的时候,我们今天还是处在从实验室慢慢地培养量子环境,量子本身的技术的时候,我相信量子计算未来成为产业化,可能还需要三年五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但不妨碍我们对量子计算持续的投入,包括未来的达摩院,我们也会把量子计算、量子通讯作为我们非常重要的一个方向。这是我们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问:华为云、腾讯云、百度云和阿里云最大的区别是什么,阿里云的差异化是在哪里?还有人说阿里巴巴借鉴了亚马逊,但是在云计算方面,二者有什么差距?

  胡晓明:这两个都是很大的问题,第一,我不对竞争对手做任何评论,我只说阿里云的事情,我讲得清楚,别人家的事情我讲不清楚。第一件事情,阿里云目前从公共云计算同时向企业级服务市场在快速地转型,我们今天服务的客户不仅仅是中小开发者,更在服务着大型的企业,包括上市公司,也在服务着政府,同时不仅服务着中国,还在服务着全球。所以今天阿里云根据Gartner报告,阿里云是全球第三个云计算公司。当然美国的云计算市场比中国的云计算市场有先发优势,但是中国本身市场的数字化转型的动力和速度,未来要快于美国。所以我还是认为未来的云计算,在全球来看,就是中国和美国的两国之间的竞争。其中阿里云在这个过程当中,将承担很大的责任,也会面临很大的机会和挑战。

  第二个事情,亚马逊是值得我们尊敬的云计算的领跑者,很多亚马逊在云计算的观点和想法,一直成为驱动我们云计算从业者不断地去学习,但是今天对阿里云来讲,不仅是学习,而是进入了超越,因为今天中国是一个制造业大国,我们在智能制造上遇到很多问题是美国遇不到的,中国在城市管理上遇到的问题,是美国没有的。我们今天在整个中小企业面对的创新机会过程当中,很多是美国没有的,所以这给到中国的云计算从业者,是一个很大的超越和重新定义的机会,这是我们一直在努力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