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小鹏谈双积分政策落地:对电动车是利好

2017年10月10日 12:30 新浪科技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

  新浪科技讯 10月10月中午消息,在今日由GGV纪源资本举办的GGV2017生活方式变革大会上,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在专场讨论环节提到了对新出台的“双积分”政策的看法。

  9月28日,《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正式公布,自2018年4月1日起施行。其核心是接棒财政补贴,推动“后补助时代”电动汽车发展。

  何小鹏对此分析说,过去数年,中国是以补贴的政策来刺激EV汽车,补贴政策对传统的汽车厂商最多是不挣钱这个钱,但是无伤害。而双积分政策有两点,第一,从2019年开始电动车是有积分的,是法规要严格遵循的。法规的政策从2019年开始对电动汽车制造有很高的要求。在中国气油汽车每百公里的油耗要从5以上逐步到5到4的过程,这是非常厉害的要求。“2020到2025年中国相当部分的产能都完全转成EV或者混合动力,这对电动车是一个利好。”

  第二,中国过去多年传统电动车发展非常慢。整个行业里,电动车在商用里,大巴、出租车发展还是不错的。但是有两点不同,一个是卡车,今年雄安是“千年大计”,只有电动的卡车才有进入;第二点是乘用车,特斯拉做得非常好,能够让一款车有自动驾驶、有延时、有里程,中国的汽车设计没有美感,没有完全解决客户的焦虑。不是中国的消费群没有想法买一台EV车,要不然太贵了,没有从需求上真正解决问题。

  提到EV的国际化,何小鹏认为,中国有非常强大的市场、有非常好的科技和模式创新。“将来中国EV走向国际化还是应该采取合适的并购加上融合,因为要做出一个全球化汽车品牌,在欧洲包括东南亚、美国是很困难的,汽车品牌的建立至少要有十年才能让人觉得足够的安全。”

  另外,从汽车企业来看,整个汽车驾驶会有无数的东西,比如说控制系统,也就是说躯干,如果控制系统坏了,什么东西能够让CPU感知,冗余系统怎么处理?“过去的汽车产业有很多很好的东西要二十年才能落地,很好的技术没有规模化所以很贵。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如果将一台车比作人来做的话,大脑、躯干、控制体系,以及皮肤、衣服,如何把这些东西整合起来是巨大的事情,这里面有政策法规、安全可靠等等一系列的问题,所以这个过程有很多挑战。”

  提到未来30年、50年的交通方式,何小鹏认为,未来30年,所有人的出行方式都会发生变化——马路上会比现在的交通工具还要多,因为那时交通出行的需求量大大提高;但是不会很堵,因为所有车的通过速度会大幅度提高;且很少有交通工具会考虑停车的事情,因为交通工具的停车或者充电,或者增加能量的方式是可控的,甚至包括云端去控制。

  何小鹏也表示,整个消费方式随着出行方式也会有变化,包括今天整个物流的环境,包括卡车物流和货运物流。整个我们的疆域变得更大了,而不是缩减了。(谭宵寒)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