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集团拟转让TCL通讯49%股份 重组手机业务

2017年10月09日 23:36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10月9日晚间,TCL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 TCL 实业控股拟向紫光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光集团”)、 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城投”)等三家具备移动通讯产业链 背景或业务资源的战略投资者转让其所持有的 TCL 通讯科技合计 626702217 股股份,代表 TCL 通讯科技已发行股份总数的 49%。

  具体来看,TCL集团计划向紫光集团旗下 Unisplendour Technology Venture Capital Ltd。转让 TCL 通讯科技 18%的股权;向云南城投旗下 Oriente Grande Investment Fund L.P。转让18%的股权;向 Vivid Victory Developments Limited转让13%的股权。

  目前预计TCL通讯科技截至2017 年 8 月 31 日未经审计的净资产值约为 10 亿港元,股权转让完成后,TCL 通讯科技仍为TCL集团的控股子公司。

  财报显示,面对行业增速放缓和日趋严峻的竞争环境,过去三个季度,TCL 通讯科技业绩同比显著下滑。2017 年上半年,TCL 通讯科技实现通讯设备及其它产品销量合计 2116.9 万台,同比下降 36.2%;销售收入 68.7 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 26.1%;亏损 8.52 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了8.71 亿元人民币。

  TCL方面表示,虽然公司正积极推进战略调整、业务重组及组织优化,但受海外手机市场低迷态势延续、及内部组织及业务重组的影响,TCL通讯科技仍未走出业绩低迷态势。本次出售公司 49%的股权,一方面可以引入具备产业背景和业务资源的外部投资人,有利于 TCL 通讯科技的股权结构优化并推动 TCL 通讯科技加速转型,重新建立竞争优势;另一方面也可将降低 TCL 集团持有 TCL 通讯科技的股权比例,有利于减少 TCL 集团股东分占的亏损。

  在此次引入的战略投资者中,紫光集团在手机芯片平台、射频及混合信号芯片及存储 器等核心器件领域具备深厚的产业链上游资源;云南城投于近期受让了手机 ODM 服务商闻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8.8%的股权,并在半导体硅片领域进行了系列的投资布局。

  如今的大动作这也印证了此前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的计划,在德国的IFA展上他就说道:“今年我们已经把公司的管理力量重心放在通讯。最近我自己在通讯业务方面都花很多的时间,和团队在找移动通讯方面的突破口,争取尽可能短的时间解决我们目前的问题。今年第四季度有希望看到通讯业务有比较明显的改善业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 国庆档的《空天猎》缘何成了微商自我宣传的战场

    使尽浑身解数以寻求”正规化“的微商试图抓住任何一个可能的突破口,在这个国庆档,他们看中的是 [详细]

  • 披上MCN新衣的PGC,最怕一个说出实话的孩子

    MCN风口,也许只是这些PGC机构的一厢情愿。 [详细]

  • P2P平台家贼难防,名单曝光或是防作恶的终极杀招

    “日防夜防,家贼难防”,内鬼,一直是网贷行业的毒瘤。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