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也得为它打工 iPhoneX大卖 它将入账143亿美元

2017年10月05日08:08  每日经济新闻   收藏本文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一个月以后(11月3日)苹果公司今年的重磅产品iPhone X就将开始正式发售。除了苹果本身希望靠iPhone X赚得巨额利润外,苹果在智能手机市场上的主要竞争对手三星也在期盼iPhone X能大卖——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苹果每卖出一部iPhone X,三星将收入110美元。也就是说,苹果每卖出一部iPhone X,其超过10%的营收都要划入三星的账上。

  市场分析公司Counterpoint预计苹果在未来两年内将售出1.3亿部iPhone X,这将使三星获得接近143亿美元的额外收入。

  三星OLED屏幕生产冠绝全球

  苹果大卖,三星赚翻,造成这样“尴尬”局面的原因在于三星为苹果iPhone X的主要供应商,包括芯片和OLED屏幕两个最重要的零部件均来自三星,尤其是OLED屏幕是三星所有对外供应的组件中最贵的部分,其为三星带来了巨额利润。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三星是全球唯一一家能生产OLED屏幕、NAND闪存和DRAM芯片的公司,而iPhone则是苹果的主要收入来源。《华尔街日报》也指出,上述屏幕、闪存、芯片业务带来的订单是三星电子元件业务的重要部分,占三星电子总营收的35%左右。

  目前三星在OLED显示技术方面的主要竞争对手是LG,不过尽管LG最近加大了生产,直到今年年初,三星还是唯一一家拥有足够的人力(和技术力)生产苹果所需产品的制造商。

  当然,苹果肯定不想看到自己的头号竞争对手因为自家的主打产品而赚得盆满钵满,《福布斯》便指出,有传言称苹果正考虑从2019年开始使用LG的OLED屏幕。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其实在苹果正式发布iPhone X之前,明基证券知名苹果分析师郭明錤(MingChi-Kuo)便透露,苹果每卖出一部iPhone X,就将为其零部件供应商支付120-130美元。

  苹果为什么使用三星零部件?

  芯片和屏幕是智能手机最关键的部件,芯片如同手机的发动机,而屏幕则决定了所有手机功能的呈现。

  苹果和三星作为当今全球最大的两家智能手机供应商,为市场份额争得你死我活,那为什么苹果还执意要使用三星的芯片和屏幕,让对手扼住自己的咽喉?苹果的苦衷在于除了三星,别无选择。

  由于iPhone的生产规模巨大,苹果必须要一家能够在特定时间区间内能够满足其生产需求、并提供高质量产品的制造商,能满足这个条件的只有三星。

  韩国新闻网站ETNews去年8月报道称,三星曾将其OLED屏幕生产线全部投入生产,正是为了给iPhone X供货,当时三星的OLED产量便从每月1.5万台跃升至每月10.5万台之多!

  苹果之前也尝试使用过其他制造商的产品,但往往以失败告终。例如从2014年开始,苹果就开始使用中国台湾制造商台积电生产的芯片,但显然台积电的产量并不能达到苹果的需求。因此,去年7月苹果又将制造商换回了三星。

  三星爆炸、苹果iPhone 8发售遇冷

  尽管“相爱相杀”的苹果和三星牢牢占据着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领头羊地位,但最近两年来两家公司均遭受到了不小的挑战。

  2016年,三星推出Galaxy Note 7平板式智能手机。然而,因该产品于世界各地连番发生爆炸事故,三星最终决定全球回收并停止生产,宣传也全面下架,放弃Galaxy Note 7不仅影响到三星业绩甚至连韩国的经济也受到牵连。

  苹果方面,每出新品必然口碑炸裂,引起抢购的现象在此次发布iPhone 8后戛然而止,iPhone 8也因发售当天无人排队而被冠以“史上最尴尬的iPhone”的称号。

  彭博社报道称,罗森布拉特证券公司(Rosenblatt Securities)分析师张军(音译)在给客户的报告中称,iPhone 8的预订量惨淡,其中在中国最为明显。据京东的数据显示,在接受预订后的三天时间内,消费者共订购150万台iPhone 8,而iPhone 7同期的订单数约为350万台。张军说:

  “我们知道前期的预订量并不能反映出iPhone 8的整个周期,况且iPhone X还没有正式发布,但我们很担心,可能为此要减少iPhone 8的生产,而由于产能的原因,明年一季度之前可能也很难买到iPhone X。”

  专注苹果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苹果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苹果汇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appleinc2012)。

文章关键词: 苹果打工iPhoneX美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