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前沿的中国尖端通信:量子通信硕果累累

2017年10月05日 11:15 央广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央广网北京10月5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量子通信是指利用量子纠缠效应进行信息加密传递的一种新型通信方式,也被称为最安全的通信。目前,欧洲和美国都在积极研发量子通信系统,但进展最快的却是中国。

  从最初的窃听电话,到后来的盗号软件,再到如今复杂的密码破解系统,在通信高度发达的今天,信息安全的风险也越来越高。国科量子通信网络副总裁聂际敏说,随着5G时代的来临,通信安全更与人们的生命财产休戚相关。“物联网、车联网等各种各样的东西都会承载在5G上,那么它的信息安全就不像以前只是一些错误之类的,它甚至直接会影响到比方说车辆的安全,比方说物品的一些基本的控制,包括我们未来的工业4.0这些,都跟安全是密切相关的。”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通信的安全和风险以往总是交织提升。而如今,量子通信被认为可以一劳永逸地解决安全问题。量子有纠缠效应,它会以不同的概率存在于不同的地方,因此对量子加密系统的每一次测量,都会改变系统原来的状态。这听起来有点让人费解,简单地说,就是用量子加密的话,不光无法破解,还能发现有没有人在尝试破解密码。

  截至目前,已经有多个国家制定相关计划,争夺量子通信制高点。而我国由于超前部署,已经硕果累累。去年8月,我国就发射了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

  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朱玉透露了 “墨子号”的研究进展:“今年的八月份,墨子号已经提前完成了预定的三个科学目标,包括千公里级的量子纠缠分发、星地的高速量子秘钥分发,以及地星的量子隐形传态。”

  2016年11月,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京沪干线”顺利开通;今年6月,我国在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成立量子通信与信息技术特设任务组,启动了国家标准的研究工作。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表示,将充分发挥量子通信标准组的作用,组织相关研究单位进一步加强技术标准方面的跟踪,及时开展有关标准的研究和制定。争取尽早在量子通信相关设备和网络标准方面,取得实质性地的突破。

  专家认为,目前我国的量子通信技术在国际上领先3-5年。聂际敏说,技术上“开花结果”的同时,我国一些领域开始试点应用量子通信技术,以市场应用带动产业化发展。

  聂际敏:“目前,量子通信最主要的应用部门是在银行领域,像银监会的一些信息报送,像工商银行把它的一些异地灾备的数据承载在量子线路上。包括北京农商行它们在北京构建了一个量子的环线,来支撑它的日常业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 聊聊阿里对“月饼门”和“测肤抄袭门”处罚的差异

    对于阿里来说,可能要围绕“如何保持创业心态的谦卑”是维护企业文化的抓手。 [详细]

  • 自媒体时代法律公关有多重要

    海底捞化险为夷背后,自媒体时代法律公关有多重要?

    法律公关相较于传统公关更注重真实,它的目的在于依法明晰双方的权利义务关系,甚至利害关系,从 [详细]

  • 显赫一时的盛大游戏为何高开低走,辉煌不再?

    2009年,腾讯靠着《LOL》、《DNF》、《CF》三款游戏带来的营收成功超过盛大游戏一跃成为网游行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