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竟还有3亿人没用上电 莫迪要砸166亿实现户户通

2017年10月02日 09:13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2014年,莫迪因为承诺实现印度“电力户户通”而胜选,然而最新数据表明,莫迪要实现这一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印度政府智库NITIAayog数据显示,目前印度仍有约3.04亿人无法用上电,电力的不完善严重制约了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的发展。高昂的电力成本使得印度贫困家庭难以承受,政府的补助迟缓也成为制约印度电力设施发展的原因。

  从工作到娱乐,我们无时无刻不在用电。但你知道吗,在印度这个大国,居然还有3亿人没有用上电。

  日前,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公布了一项1632亿卢比(约166亿元人民币)的计划,让所有印度家庭得到电力供应。

  9月25日,莫迪在印度首都新德里的一次演讲中表示,将帮助贫困家庭免费通电,政府正在努力为大约3000个未通电的村庄提供电力。印度电力部长辛格(R.K.Singh)也表示,印度将在明年年底前实现“户户通”。

  印度约3亿人还没用上电

  印度政府智库NITIAayog数据显示,目前有约3.04亿印度人无法用上电,占印度人口数的23%,约占全球没有电力供应总人口的25%。

  2015年的一项审计发现,全印度还有18452个村庄没有电力供应。但目前,这一数字下降了约三分之二,如今全印度仅有1%的农村人口还未用上电。然而,如果仔细研究一下印度电力供应的构成,就会发现莫迪距离履行他的承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Fateh Nagla村里,一名男孩在煤油灯的照明下学习(图片来源:彭博社)▲Fateh Nagla村里,一名男孩在煤油灯的照明下学习(图片来源:彭博社)

  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以东约250公里一个名为Fateh Nagla的村庄是全印度人口密度最大,也是最贫穷的地区之一。这里的乳品店靠太阳能和电池结合发电,而三家面粉厂则使用柴油发电机。村长库马尔(Susheel Kumar)表示,村里的一个电水泵上接了电线,人们每天下午要在这里排队为各自的手机充满电。

  库马尔指出,尽管全村近170户人家只有15户通了电,但政府还是将Fateh Nagla列为了已通电村庄。这是因为Fateh Nagla勉强满足了印度政府的定义——基本设施到位。当地学校、医疗中心和其他公共场所有电力供应,至少10%的家庭通电。每到冬季,太阳下午5点左右便落山,只有几盏太阳能或煤油灯能照亮村民们的黑夜。库马尔指出,即使是有电力供应的家庭也会在10点钟以后断电,然后在第二天的早上恢复。这使得孩子们很难在家里完成家庭作业——Fateh Nagla村里有90%的孩子在八年级的时候就辍学了。

  由于没有电力供应,距离孟买240公里的一个农场里的一间泥屋只能靠街灯来实现照明。这在印度并非个例,而是非常普遍的现象。因为人们要么无力承担高昂的电费,要么电力供应远低于需求。

  2014年,莫迪便因为承诺实现印度“电力户户通”而胜选。然而,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也正是在2014年,世界银行将印度列为世界上未通电人口最多的国家。尽管莫迪政府在任期截止(2019年)前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印度许多家庭仍未得到电力供应。这当中,印度最贫穷、最落后地区的公民无疑成为“无电”的受害者,这也阻碍了印度实现全面发展的雄心。

  莫迪或为连任做准备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莫迪宣布“户户通”计划之时,也正值印度国内对经济增长的放缓感到担忧。莫迪在2014年就任印度总理时,作出过“创造就业机会”、“人人享有电力”等承诺。这些承诺的兑现,以及兑现的效果,都将在他2019年竞选连任时得到选民的验证。

  “人人都享有电力是一个非常有野心的计划,莫迪也知道,如果他做到这一点,就能为他带来优势,”印度班加罗尔Jain大学代理副校长、政治分析人士桑迪普·夏斯特里(Sandeep Shastri)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所以当他宣布这个‘户户通’的计划时,他肯定是在为他2019年的连任选举做准备。”

  印度政府数据显示,在北方邦和邻近的比哈尔这两个地区(人口数接近全美国的人口数),只有不到一半的农村家庭有电力供应。

▲Fateh Nagla全村只有15户通电(图片来源:彭博社)▲Fateh Nagla全村只有15户通电(图片来源:彭博社)

  桑迪普·夏斯特里说:(莫迪)的‘户户通’计划旨在解决印度社会那些贫困人口的用电问题,是为了驳斥那些认为政府只为富人服务的指责,这项计划的成功可能会对莫迪的前途产生重大而积极的影响,但失败则会给他带来严重的打击。

  印度电力部高级官员Pradeep Kumar Pujari表示,为农村建设供电技术设施,只是实现“户户通”的第一步。

  通过创造基础设施,我们正在创造农村家庭的需求,这方面存在挑战,并且这不会在一夜之间发生。这个过程需要一定的时间。

  用电成本成最大障碍

  世界银行在2010年曾表示,印度的电力短缺使其GDP损失了约7%,当时印度的能源供应缺口几乎达到了15%。不过,印度政府则在去年11月表示,能源供应缺口已缩小至不足1%,不过,这一所谓“缺口”只将已经通电的客户纳入统计。

  “发电厂,以及安装电线杆和电线,只是向贫困家庭提供可靠电力供应的一小部分”。专注于能源、健康和教育的非盈利组织Prayas的高级研究助理Ashwini Chitnis向彭博社指出。“虽然为实现电气化而建立基础设施是绝对必要的,但这是还远远不够。”

▲Fateh Nagla村里的人们聚集在村长的家里开会光源来自一辆拖拉机(图片来源:彭博社)▲Fateh Nagla村里的人们聚集在村长的家里开会光源来自一辆拖拉机(图片来源:彭博社)

  REC电力分配公司的首席执行官Dinesh Arora则指出,一些国营的电力零售商认为为农村家庭供电是一种不具吸引力的生意,因为这类人口用电少,且收不回成本。此外,向印度贫困农民和家庭供应电力,都是以低于市场的价格的出售,政府对这方面的补贴也非常缓慢。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还注意到,电力零售企业在供电过程中大约要损耗四分之一的电力,原因是技术和商业损失——也就是所谓的“电力盗窃”。一个由印度联邦政府主导的项目计划通过追踪盗窃并改进计量、计费和收入收集的技术,希望在2019年之前将损耗比例降低到15%。

  “配电企业财务状况糟糕的根源在于有组织的电力盗窃行为,”透明国际印度(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 India)董事会成员、全印度电力工程师协会(AllIndia Power Engineers Federation)会员帕达姆吉特·辛格(Padamjit Singh)说,他认为这些输配电企业有时候也参与电力盗窃,“除非这个问题得到解决,否则那些用不上电的人根本看不到希望。”

  辛格表示,即使配电企业愿意把家庭连接到电网,有些家庭也会因2000-3000卢比(约合200到300元人民币)的预付费用而拒绝。“许多家庭没有这笔钱,”总部位于新德里的沙克蒂可持续能源基金会高级项目经理迪帕克·古普塔(Deepak Gupta)说:“许多家庭付不起这笔钱。”

  此外,总部位于巴黎的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在2015年关于印度的报告中称:人们不缴纳电费,因为他们没有支付能力,也因为他们没有得到高质量的电力供应。这种恶性循环会持续下去。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王嘉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 聊聊阿里对“月饼门”和“测肤抄袭门”处罚的差异

    对于阿里来说,可能要围绕“如何保持创业心态的谦卑”是维护企业文化的抓手。 [详细]

  • 自媒体时代法律公关有多重要

    海底捞化险为夷背后,自媒体时代法律公关有多重要?

    法律公关相较于传统公关更注重真实,它的目的在于依法明晰双方的权利义务关系,甚至利害关系,从 [详细]

  • 显赫一时的盛大游戏为何高开低走,辉煌不再?

    2009年,腾讯靠着《LOL》、《DNF》、《CF》三款游戏带来的营收成功超过盛大游戏一跃成为网游行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