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公司引入腾讯做战略投资者 两家各怀哪般心事?

2017年09月20日 22:49 券商中国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原标题:大动作!腾讯首次入股国内券商,中金公司刚刚引入腾讯做战略投资者,两家各怀如何“心腹事”? 

  就在国内券商设法拥抱BAT之际,BAT已悄然踏入证券行业。中金公司今日晚间公告引来行业轩然大波——公司已与腾讯控股签署协议,引入腾讯为战略投资者。

  公告中是这样表述的:

  董事会欣然宣布,于2017年9月20日,本公司与认购人(腾讯控股的一家全资附属公司)订立认购协议,据此,公司有条件同意配发及发行,且认购人有条件同意认购207,537,059股H股新股,认购价为每股认购股份13.80港元。

  中金公司引入腾讯让业内感觉意外,但从其公告来看,中金亦在借助金融科技加速财富管理转型,但究竟是何玩法,一位上市券商高管告诉记者,中金瞄上的是腾讯理财通的团队及其流量入口。

  腾讯又是何意图?在业内人士看来,由于中金公司拥有全牌照业务,这也意味着腾讯通过战略投资中金公司,变相获得了境内券商牌照。

  事实上,这并非腾讯递出的第一个橄榄枝。富途证券2017年6月12日宣布完成1.455亿美元的C轮融资,投资来自腾讯、经纬和红杉资本,这是腾讯继A、B轮后第三次领投,使富途成为唯一一家获得腾讯连续三轮领投的公司。

  腾讯24亿战略入股中金公司

  中金公司(3908.HK)今日晚间在港交所发布公告,宣布与腾讯控股有限公司(0700.HK)签署认股协议,认购中金公司新发行2.075亿股H股,分别占中金发行后H股的12.01%及总股本的4.95%。

  中金公司表示,此次发行尚需获得相关监管机构批准。

  中金公司称,今日该公司与腾讯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基于中金公司与腾讯在各自行业中所处的领先地位,双方致力于在金融服务领域展开广泛合作,并通过成立由双方高管牵头的战略合作委员会有效推进战略合作的开展。

  据了解,此次参与认购中金公司新发H股的系腾讯控股的一家全资附属公司,具体认购中金公司新发H股数量为207,537,059股,认购价为每股13.80港元。据此也可以算出,腾讯此次战略入股中金耗资28.64亿元港币,按最新汇率折算人民币约24.13亿元。

  中金与腾讯各有何表态

  中金首席执行官毕明建表示:“腾讯是中国一家领先的互联网公司,中金很高兴引入腾讯为公司的战略投资者。相信此次合作有助于中金以金融科技加速财富管理转型,为客户提供更加差异化的金融解决方案。”

  腾讯控股总裁刘炽平表示:“中金是中国一家领先的投资银行,腾讯期望与中金在产品及服务方面进行系列合作,包括向中金提供我们先进的金融科技,以及引入中金在财富管理方面的能力,为用户提供更佳的服务。”

  从这一表述来看,中金引入腾讯,意在财富管理转型。数据显示,中金财富走的是高端路线,但嫁接上腾讯到底是何玩法?

  某上市券商高管向记者表示,“中金瞄上的是腾讯理财通的团队和理财通的流量入口,可以通过数据分析把腾讯的高净值用户梳理出来。中金就可以把自己的理财产品卖给腾讯的高端投资者。因为中金收购中投之后,已经拿到了中投证券的一部分高端用户,如果再从腾讯拿到一部分高端用户,中金的强大的理财产品的生产能力就能够得到完全的释放。”

  另据上述高管介绍,中金公司完成中投证券收购之后,协同效应已经显现,“中金公司卖给中投证券客户的高端理财产品(300万起步)卖得非常好,销售利润非常可观。”“中金完全走的是高端的路线,拿到海量用户去筛选。”

  公开信息显示,今年上半年中金公司完成了收购中投证券,此项收购亦大力促进了中金公司财富管理业务的转型升级。

  中金公司上半年财报显示,截止2017年6月30日,中金公司财富管理的客户数量达到35540户,较2016年末增长18.6%。客户账户资产总值达到6877.89亿元,较2016年末增长11.1%;户均资产超过1900万元。中投证券有5047名机构客户、328402名富裕客户及2375043名零售客户,对应的客户账户资产总值分别为10846.86亿元、2705.82亿元、542.07亿元。中金公司2017年上半年和中投证券2017年二季度通过财富管理业务出售的金融产品的总销售额分别达到105.43亿元和31.6亿元。

  腾讯中金后续合作值得期待

  值得一提的是,中金公司已开始了中投证券的整合。中金公司曾公开披露,中投证券是一家全牌照的证券公司,拥有广泛及完善的营业部网络、广大的客户基础及一体化的业务平台。整合后公司深耕财富管理业务,结合公司的品牌、经验、产品及服务能力,嫁接中投证券逾庞大的客户群体及广泛覆盖的营业网点,形成具有长期竞争力和增长空间的业务模式,构建中国领先的财富管理平台。

  根据中金公司不久前披露的2017年半年报,今年上半年中金公司实现收入及其他收益总额为58.67亿元,同比增长82.2%,实现净利润11.11亿元,同比增长93.2%。截至6月30日,中金公司资产总额达到2033.73亿元,相比2016年底增长99.5%,净资本178.2亿元,较2016年底增长了25.8%。

  整合后除了靓丽的业绩,还透露了高层人事变动和安排。中金公司董事会委任中投证券总裁胡长生担任该公司管理委员会成员,中金公司原财富管理部负责人孙冬青已于今年2月7日因工作岗位调动不再担任管理委员会成员,中金公司财富管理部负责人目前由该公司董事会秘书吴波兼任。而财富管理业务是中金收购中投证券之后业务整合的重点之一。

  分析人士称,中金公司新一届领导非常开放,对互联网也非常重视,此次战略引入腾讯,这是要准备大干一场。后续和腾讯肯定会展开一系列的合作,值得期待。

  腾讯一直是境内券商追逐拥抱对象

  值得一提的是,包括腾讯在内的BAT一直是境内证券公司追逐拥抱的对象。

  以腾讯为例,最早与腾讯携手合作的是国金证券。彼时,国金证券通过腾讯新闻页面率先推出佣金宝,一时引发全市场高度关注。 

  随后,腾讯上线企业QQ证券理财服务平台,中山证券、华龙证券、西藏同信证券(现更名“东方财富证券”、华林证券和广州证券等公司纷纷接入。随后,腾讯又推出微证券,这一次,接入的券商仅两家——招商证券和华林证券。 

  在与证券公司展开业务合作的同时,腾讯自身也在不断物色证券牌照。目前,腾讯已在香港成功参股了富途证券。不过,富途证券目前还仅限于香港业务,尚未获得境内证券牌照业务。

  “腾讯一直想获得一张证券牌照,内部曾就此还进行过探讨,但一直没有成功。”一位接近腾讯高层的人士透露,此次战略入股中金公司,是腾讯进军境内券业的重要一步。

  “目前还仅仅停留在战略投资阶段,至于你提出的后续腾讯会否继续增持中金公司股权,目前尚未可公布的信息。”腾讯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券商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

  阿里百度的证券步伐未止

  除了腾讯之外,马云阿里巴巴也一直在寻求进军证券行业。

  证监会披露的最新券商新设申请信息显示,一家名为“云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新设已被证监会受理。

  此前有据媒体报道称,香港上市金控平台瑞东集团旗下的瑞东金融与巨人投资和江苏鱼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伙设立云峰证券,总部设在上海,注册资本10亿元,瑞东金融持有43%股份。

  而早在2015年5月,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所创立的云峰基金就已将瑞东集团收入了囊中。云锋控股持股73.21%的附属公司Jade Passion斥资26.8亿港元,认购瑞东13.4亿股,相当于经扩大后已发行股本的约56%。

  这也就是说,正在申请中的云峰证券其实就是阿里巴巴发起设立的券商。

  不仅如此,马云进军券商还在走另一条道路——收购。早就去年,复星集团旗下的德邦证券就成为了马云收购的对象。不过,今年5月,双方突然宣布该收购失败。

  百度虽然没有如腾讯和阿里如此急切进军券商领域,百度也宣称证券牌照非该公司必然,但百度早已不少券商多层面展开业务合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