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董明珠真要造车,她会造什么样的车?

2017年09月21日 04:38 证券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原标题:董明珠一旦造车会造什么样的车?

  独具慧眼

  ■择 远

  关于董明珠“造车”话题,最近媒体关注比较多。不过9月18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公告,澄清“造车”传闻:公司及公司高管团队从未就入股事宜与天津一汽夏利进行磋商,也未前往并入驻天津一汽夏利,未就入股事宜与天津一汽夏利达成过任何一致意见。

  虽然格力电器发布了澄清公告,但业界依然对董明珠“造车”一事津津乐道,各种分析文章也是时不时地出现。

  这里暂且不说董明珠参与“造车”的可能性有多大,而是要说说她一旦参与“造车”,会造什么样的车。

  说到这,就不得不说董明珠自己掏腰包投资珠海银隆一事。2016年年底,董明珠突然宣布以个人身份,携大连万达集团、中集集团等多家企业,与珠海银隆签署增资协议,共同增资30亿元获得珠海银隆22.388%的股权。其中,董明珠个人投资约10亿元,获珠海银隆约7.46%的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珠海银隆是一家专门从事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增程式电动车驱动系统总成等的高科技企业,并在2008年正式进军新能源汽车产业。另据公开报道称,董明珠曾对外表示,收购珠海银隆股份是因为看中这家公司先进的钛酸锂电池技术。

  由此,我们或许可以分析得出,董明珠如果参与“造车”,制造新能源汽车的可能性就非常大了。

  目前新能源汽车获得国家大力扶持。在日前举行的“2017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宋秋玲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要统筹规划、创新发展,加快新能源积分交易市场化,确保财政补贴政策退出后,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力度不会断档。

  我们看到,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数量不断扩大。从地域上看,从2009年的13个试点城扩大到2010年的25个城市,2013年试点城市数量再一次扩大至19个。目前则是全国范围内都在推广新能源汽车。从环节上,从最初购置环节,一直延伸扩大到研发、运营、充电等全生命周期,从最初的公共服务领域逐步扩大到各个领域,中央财政的投入力度一直持续不断地在加大。另外,政策体系不断完善,从单向政策逐步转为“组合拳”,目前已经形成了购置补贴、运营补贴、科技研发、充电设施建设奖励,政府采购、技术标准和监管平台等一整套的政策支持体系。同时,政策也从普惠制转向扶优扶强。

  在一系列的政策推动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取得长足发展,产业能力持续提升,逐步由产业培育期进入成长期。

  那么,如果董明珠真的参与造车,会选择新能源车吗?不到最后一刻,谁也不知道答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