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向物流行业开放人脸识别技术 刷脸即可取快递

2017年09月14日 21:14 新浪科技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9月14日消息,支付宝与菜鸟网络今日在上海举办物流开放大会,宣布面向中小物流企业开放支付、营销、信用、金融等能力。同事,蚂蚁金服的人脸识别技术也将向物流行业开放,自提柜可实现5秒内完成的“刷脸取件”。

  目前,自提柜厂商“递易”已应用该技术,并在上海试点首批支持刷脸取件的自提柜。

  据介绍,用户收到取件通知后,在智能快递柜操作界面上选择“刷脸取件”,系统进入人脸识别状态;识别成功后,箱门自动打开,就能取走自己的快递了。整个取件过程省去了输入验证码的繁琐,时间仅需5秒。如果是首次使用,用户需要先在支付宝App上开通此功能。

  首批智能快递柜将在上海5个快递站进行试点。递易CEO邹建华表示:“从行业发展角度看,在上海未来三年内至少有1万个网点会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开柜门”。

  与“刷脸登陆”相比,“刷脸支付”难度更大。一方面,由于涉及资金,支付在安全性方面的要求比登陆更高。而另一方面,刷脸支付多在线下公共设备和公开环境中进行,场景复杂多变,昼夜间的光线变化,不同人群面对摄像头的角度与姿势差异,都会使识别难度提高。

  蚂蚁金服生物识别技术负责人陈继东表示,目前支付宝的人脸识别准确率已远超肉眼,而且有独创的活体检测算法来判断采集到的人脸信息是否为照片、视频等冒充。

  此前,支付宝已经宣布在肯德基K Pro餐厅上线刷脸支付应用。与“刷脸取件”类似,顾客在自助点餐机上下单进入支付页面后,首先选择“支付宝刷脸付”,然后经过1-2秒的人脸识别过程,在输入与账号绑定的手机号,确认后即可支付,全程不到10秒。

  据蚂蚁金服方面介绍,今后用户除了“刷脸取快递”,还将体验到“刷脸寄件”,逐步省去提交身份证件等繁琐的步骤,快递员投递流程中也将引入“刷脸”,提升投递的效率,同时帮助物流行业落实国家实名制的要求。

  陈继东透露,目前该业务在上海进行试点,持续优化体验和精准度,条件成熟后,会逐步推广至全国其他城市。(周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