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互联时代或已到来:全球日均550万新设备入物联网

2017年09月14日 10:37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苏雁/光明日报

  目前全球每天约有550万新设备加入物联网,2018年市场规模有望超过千亿美元。随着物联网大门的打开,智能驾驶、无人支付、智慧医疗等新技术新应用加速落地,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

  万物互联万物智能的时代正在到来 

  5万平方米的无锡太湖博览中心内,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22家企业和机构前来参展,智慧医疗、智能家居等科技成果和应用实例纷纷亮相,无论从规模、层级还是代表性和影响力上看,都可以发现“物联世界、共创未来”的开阔视野与全球心态。 

  这是9月10日至13日在江苏无锡举办的第九届世界物联网博览会,8年来,通过这一平台,国内外各类物联网相关产业资源加速向无锡乃至江苏聚集,无锡在技术路径、核心产品、商业模式三个关键步骤上形成了先发优势,业已成为撬动世界物联网的活跃支点。出席开幕式的江苏省委书记李强表示,江苏特别是无锡愿意为全球物联网爆发式发展提供一块肥沃土壤。 

  先行先试:给无锡乃至中国一个领跑机会 

  机遇与挑战总是同时到来。2009年,无锡正以腾笼换鸟谋求经济转型发展的突破口,此时,他们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国务院在无锡市部署建设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当时,物联网在世界范围内都是刚刚起步。在一个全新的领域,与世界发达国家几乎同时起跑,意味着没有前人足迹可循。 

  长期跟跑,中国的企业家对先发国家在标准、专利上的种种制约以及技术装备等非关税壁垒有着切肤之痛。国家物联网基础标准工作组组长、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刘海涛说,由于产业发展起步早,我们有机会在国际标准的制定上先行一步,参与“话语权”的争夺。他告诉记者,我国主导的《物联网参考体系结构》标准已在国际物联网标准委员会上投票通过,这标志着我国提出并主导的物联网顶层系统架构的标准,已经得到国际社会认可。目前,无锡企业累计牵头和参与制定的物联网国际与国家标准达52项。 

  先行先试,也让无锡物联网产业在全国乃至世界赢得了先发优势。截至2016年年底,无锡全市物联网企业近2000家,从业人员突破15万人,营业收入达到2045亿元,增幅连续三年超过30%,基本形成了涵盖感知、网络通信、处理应用、关键共性、基础支撑的产业链。在2000多家物联网企业的阵营中,不乏华为、阿里巴巴、中电海康、浪潮集团等大企业投资的大项目。 

  无锡企业承接的物联网工程遍及30个国家400多座城市。其中,远景能源的智慧风场管理系统、识凌科技的医疗物联网平台、物讯科技的应急清点系统、悟莘科技的安全监测与预警系统、富华科技的牲畜电子耳标等物联网产品和服务均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并在美国休斯敦、英国伦敦、日本东京、丹麦奥胡斯、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等地成功应用。 

  未来已来:万物互联彰显数字化的魅力 

  在本届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的物联网通信和平台支撑企业馆,阿里巴巴的展台前从早到晚都排着长龙。智能厨房里,物联网冰箱显示着每一个单元间储存食物的新鲜度并推介营养优先级,全新的物联网全屋智能解决方案引人遐想。 

  更多的感受来自展馆外。也就是近一两年,无锡居民家中安装了“健康保姆系统”,智能血压仪测出的数据,及时上传到社区健康医疗数据中心,病人在线直接跟医生交流;“物联网肉类蔬菜追溯体系”在城区数十家农贸市场应用,实现从种植养殖到零售终端的全过程、全方位监管;无锡地铁率先在国内实现以App二维码全线网、分段计价的乘车技术,并实现“先乘车,后付费”的信用支付模式。智慧停车、智慧健康、门禁管理、食品安全追溯等在无锡由神奇变成普通,为老百姓生活提供更多便利与实惠。 

  物联网的核心是实现数字化,而数字化正是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基础。送衣清洗前发条微信远程预约;开机前5分钟自动启动自洁;衣服洗好前提前通知取衣,洗涤剂消毒剂余量随时反馈到企业大数据平台……这是2015年12月无锡小天鹅主要针对高校洗衣房、酒店式公寓推出的“U净”自助洗衣平台。这一结合了智能洗衣机与窄带物联网技术的洗衣平台,至今年上半年已累计上线15605台。始建于1956年的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有过40多年风光的岁月,也有过创新乏力的困顿。与物联网结缘让小天鹅在数字化管理与产品研发上双双取得突破,这样实在的案例最能让与之有着相似经历的传统制造业企业动心。所以,本届博览会安排的几个企业应用案例分享会现场无不挤满了“取经者”。 

  看得见的应用前景,是对市场最好的培育,也是对创新创业最有效的动员令。专家纷纷预判,2017年是物联网“应用元年”,可以预见的“井喷”就在眼前。工信部副部长罗文认为,随着物联网大门打开,智能驾驶、无人支付、智慧医疗等新技术新应用加速落地,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万物互联、万物智能时代正在到来。目前全球每天约有550万新设备加入物联网,2018年市场规模有望超过千亿美元。拥有巨大物联网前景和市场的中国,有机会在一些前沿领域领跑。 

  万物互联:小镇成为“试验田”与“样板间” 

  机会来临后,8年的坚持与累积让无锡占得技术、产业和市场的种种先机。 

  今年博览会期间,无锡高新区鸿山物联网小镇成为中外嘉宾频繁光顾的“样板间”。规划出3.6平方公里的土地,花了一年时间,鸿山正在建设中的物联网小镇已经有了“现实模样”,成为吸引国内外知名企业的“强磁场”,代表当今最前沿水平的物联网应用技术和项目纷纷在此启动。 

  就在去年的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上,无锡公布了建设鸿山物联网小镇的规划,鸿山将以开启“物联新时代”为使命,探索物联网集成示范应用的未来。 

  8年来,鸿山所在的无锡高新区已经集聚起200多家物联网相关研发生产企业,在辖区内辟出一块“试验田”,用雄厚的产业基础作为支撑。无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魏多向记者介绍,与大多数产业园不同,鸿山物联网小镇为企业、研发机构留下的场地极其有限,却在小小的区域内规划有居民社区、学校、商业、旅游、医院、酒店等不同的功能区,宛如一座缩微版的城市。未来物联网应用将涉及社会生活几乎所有领域,而各种新技术、新产品都可能在这里找到适合的试验平台。 

  阿里云物联网事业部业务总监杜浔告诉记者,目前,各地都在尝试物联网应用推广,但是,这些推广还多局限于单兵作战状态,区域间、行业间、企业间的信息融通存在种种壁垒。譬如,同是河流传感器,收集的信息水利部门需要,农业部门也需要,不同的部门可能会各建一套系统。无锡与阿里云联合打造的“飞凤平台”一期,于本届物博会期间交付使用,目的就是希望打破上述壁垒,让政府、企业、居民的数据得以融通,并通过计算服务与开放应用搭载实现共享,真正达到“有核无边、万物互联”的境界。而这只是整个无锡“城市云脑”建设的一个试点。 

  鸿山小镇同时也是物联网前沿应用的“样板间”。未来的小镇,从某种意义上将成为一个不落幕的物联网博览会。全球领先的生物制药企业阿斯利康正在无锡打造一个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慧医疗体系,鸿山新瑞医院将作为试点。阿斯利康中国副总裁徐晶说,在他们那儿,智能床位监测、婴儿防盗、移动护理、血液制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等多个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慧医疗项目已投入临床应用。今年7月,一个整合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技术的居民健康智能App及管理平台已经上线。而这些,很快能在小镇上眼见为实。 

  有专家认为,放眼更大的范围,充满创新活力的无锡高新区乃至整个无锡市,都可以被看作世界物联网应用前沿的“实验室”与“样板间”。以物联网为孵化器,结合无锡的传统产业优势,未来将有望培育出更多优势产业,在跨界的连接之处诞生更多新的机会。 

  (原题:日均550万新设备入物联网,万物互联时代正在到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