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出身的企业家群像:马云在那段岁月练就绝佳口才

2017年09月10日 12:21 中国企业家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没想到,这么多大企业家曾经是老师没想到,这么多大企业家曾经是老师

  这些教师出身的企业家们,无论是在教育界还是商界,都用自己的力量去教化和影响着身边的人和社会。

  又到9月10日,迎来了今年的教师节,《中国企业家》杂志祝愿所有的老师节日快乐!在此,中企哥也搜集了中国企业家中曾经当过教师的大佬们,这些教师出身的企业家们,无论是在教育界还是商界,都用自己的力量去教化和影响着身边的人和社会。让我们看看他们是如何、而又为何从教师转变成了企业家?

马云: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

  马云: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

  创业前身份: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当英语老师

  教龄:7年

  在大学里任教时,讲台上的马云总是充满激情,让台下的人热血沸腾,并顺着他的方向思考。马云今天为业界称道的绝佳口才,正是在那段激情“表演”的岁月中练就的。

  1995年,30岁的马云凭着出色的工作表现被评为“杭州10大杰出青年教师”之一。然而,在那个知识分子急需重新证明自身价值的年代,马云放弃了教师的坦途,随着当时的“下海”大潮往一个全新的方向走去。

刘永好: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新希望集团董事长

  刘永好:新希望集团董事长  

  创业前身份:四川省机械工业管理干部学校老师

  教龄:4年

  1982年,刘永好放弃了每日与粉笔、黑板打交道的教师职业,跟着几个哥哥一起创业。刘永好这样解释当年的动机:“1982年下海前,我是一个普通的教师。当时不敢奢望挣多少钱,只是想怎么做都会比我当时每月38元的收入高吧。”

  1989年与“正大”的一场血战,刘永好开始惊动商界,这次争斗为他赢得了中国饲料大王的头衔。

郭广昌:上海复星集团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广昌:上海复星集团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郭广昌:上海复星集团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创业前身份:复旦大学教师

  教龄:3年

  许多人认为,郭广昌是一个稳健谨慎的决策者,这与他大学教师的经历,尤其是哲学系的背景多少有点关联——郭广昌的资本运作理念似乎也透着三分哲学味。

  当集团快速扩张之后,郭广昌的个人财富也跟着膨胀,在这一点上,这位前大学教师展现出与众不同的态度,“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从医药到地产,郭广昌举着复星的旗帜,一路高歌猛进。

宋卫平:绿城集团创始人、绿城中国董事会联席主席宋卫平:绿城集团创始人、绿城中国董事会联席主席

  宋卫平:绿城集团创始人、绿城中国董事会联席主席

  创业前身份:杭州舟山党校教师

  教龄:5年

  1982年,宋卫平在杭州大学历史系完成学业,毕业后在杭州舟山党校做老师,给党政干部上历史课。

  1987年,宋卫平离开了该党校,来到珠海一家电脑公司工作,主要负责编制内部刊物,从文员一直干到一把手。

  1994年,宋卫平从珠海回到杭州,当时身无分文。经过观察,宋卫平认为对于一个学文科的知识分子而言,从事房地产业最有优势。因为这不需要更多的技术,而是管理密集型、知识密集型的一个产业,凭着自己的悟性一定能够做得好,这是自己的强项。所以宋卫平就借了15万元人民币,和5、6个同事一起租房子、搞办公设备。后来又向朋友借了300万元来投标项目和买地,逐渐扩大了规模。

  1995年宋卫平在杭州开发了丹桂花园、金桂花园、银桂花园、丹桂公寓、月桂花园等项目,初步奠定了绿城在浙江的品牌房产地位。

  如今,通过房地产开发迅速积累起巨额财富,目前绿城集团总资产已达20余亿元人民币,房产销售额连续7年位居浙江省房产业界之首。

刘积仁: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东软集团董事长

  刘积仁:东软集团董事长  

  创业前身份:东北大学教师

  教龄:不详

  1988年,东北工学院计算机系软件与网络工程研究室成立,刘积仁刚从国外回来满怀雄心加入研究室,但现实令人绝望:一间半的研究室房间,三台破电脑,经费是一穷二白。当时刘积仁还拉不下脸来做企业,所以刘积仁的第一个目标不是做商业,而是试图做一个技术转移中心,口号是“架设学校研究与社会应用的桥梁”。结果在一段时间之后,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理想和现实的冲突,企业活得好的都没有几个,自己都没有钱,谁还能给刘积仁钱花。而且都拼命做短线,所以后来就迫使刘积仁自己试图成立这样一家有长远理想的公司,把刘积仁自己的技术转移给这家公司,然后自己慢慢做起来。

俞敏洪: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洪泰基金联合创始人俞敏洪: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洪泰基金联合创始人

  俞敏洪: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洪泰基金联合创始人

  创业前身份:北京大学教师

  教龄:6年

  对于俞敏洪以前是老师的身份,大家都不陌生。俞敏洪现在也经常说,其实我最想做的还是老师。到现在为止我还是老师。真正让我选身份的话,我想企业家的身份仍是放在第二位的。

  教师出身的俞敏洪下海后渐渐显露出他的经商才能,只靠三招,就打下了自己的江山。

冯仑:万通控股董事长冯仑:万通控股董事长

  冯仑:万通控股董事长

  创业前身份:曾在中央党校当老师

  教龄:不详

  从中央党校毕业后,冯仑先是当教师,这也就是他说的“说话写字受过专业训练”的时期。冯仑曾经当着记者的面说:“做生意的人都特别能‘说’,而且你会发现,尤其是创业者,他们会就一件事情不停地说,说过之后,当着你的面还可以重新讲给别人听,一点心理障碍都没有。要没有心理障碍地对某一件事情反复地讲,讲到最后连你自己都相信了,然后你才能让别人相信。我原来当过老师,老师就是在不停地讲一些重复的内容。”

段永基:四通集团董事长段永基:四通集团董事长

  段永基:四通集团董事长

  创业前身份:中学老师

  教龄:8年

  有“中关村村长”之称的段永基一直以老谋深算的形象在中关村呼风唤雨。段永基有两个具分量的头衔,一个是民营高科技企业四通集团董事长,另一个是中关村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董事长加总裁的头衔与教师的身份似乎有些风马牛不相及,但是段永基确实在北京176中学当了8年中学教师,直到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春风吹进校园,段永基才被这股暖风“刮”出了校园。段永基在中关村不断提出新概念而且亲历实现之,成为别人的榜样。

孙为民:苏宁控股集团总裁孙为民:苏宁控股集团总裁

  孙为民:苏宁控股集团总裁

  创业前身份:南京理工大学老师

  教龄:10年

  孙为民在成为苏宁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之前,曾在南京理工大学当了10年老师,其间,孙为民像杂家一样,教过很多种课程。

  一个偶然机会,孙为民和空调业结缘,后又认识了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自此开始了在苏宁的征战岁月。孙为民“态度温和、衣着整齐、有绅士风度”,喜怒哀乐不形于色,好像任何时候,他都在静静地用金边眼镜后那双深邃的眼睛,洞察着身边的一切。

罗永浩:锤子科技创始人兼CEO罗永浩:锤子科技创始人兼CEO

  罗永浩:锤子科技创始人兼CEO

  创业前身份:新东方英语教师

  教龄:6年

  1989年,高中二年级的罗永浩从延边第二中学退学。辍学后,他做过卖二手书、倒卖走私车之类的小生意,后因迫于经济压力,决定去英语培训机构当讲师,并苦学英语。

  2000年12月,罗永浩给北京新东方学校校长俞敏洪写了一封求职信,在两次试讲失败后,俞敏洪给了他第三次试讲的机会,终于在2001年成为北京新东方学校的任课教师。

  2001年至 2006年,罗永浩在北京新东方学校任教,由于教学风格幽默诙谐并且具有高度理想主义气质的感染力,所以极受学生欢迎。很多学生盗录其讲课内容在大学的校内网站上传播分享,这些音质奇差的盗录内容在2003年左右流传到了互联网上,旋即以“老罗语录”的名义风靡大江南北,成为一个奇特的文化现象。

  即使日后离开了新东方,俞敏洪评价罗永浩仍然是一个非常优秀的老师,他是一个在新东方为数不多的有一点思想意识的人。

  2006年6月,罗永浩从新东方辞职,开始了创业之路。

  随后的六年里,罗永浩创办过牛博网、英语培训学校等。

  到2012年5月,罗永浩跨界创办了锤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专注于新一代智能数码产品设计和研发,并发布了锤子手机、坚果手机等系列手机,深受青年人的喜爱。

夏华: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依文集团董事长

  夏华:依文集团董事长

  创业前身份:中国政法大学老师

  教龄:不详

  夏华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后曾留校任教。一次偶然去沿海地区做课题的机会,她迈入服装领域。1994年,她走进时尚圈,彩色格子西装,在现在看来也许已经很普通,然而在那个时代,帮夏华掘到了依文的第一桶金。同年,夏华创办依文集团。经历了17年的发展,成就了今天的男装帝国。

王树彤:敦煌网CEO王树彤:敦煌网CEO

  王树彤:敦煌网CEO

  创业前身份:清华大学软件开发和研究中心的教师

  教龄:不详

  王树彤曾是清华大学软件开发和研究中心的教师;在微软任市场服务部经理和事业发展部经理时,她是微软最年轻的中国区高管;在思科-T任市场营销部经理时,作为高管中唯一的女性,她管理着“思科亚洲最佳团队”;在卓越网当CEO时,她领导卓越网成为中国最大的网上音像店。2004年,她创立了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六年后,交易额达到20亿元。(综合编辑:张秋颖)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 张大奕公司半年净亏1500万

    张大奕公司半年净亏1500万,网红电商开始退潮了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同时这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日新月异的互联网风口,逼迫着张大奕们快速迭代 [详细]

  • 周鸿祎的耿直和雷军的世故

    从00后CEO事件,看周鸿祎的耿直和雷军的世故

    不管以前周鸿祎做了什么,至少这次他讲的话多少也显示出了他耿直的本性,而世故且圆滑、八面玲珑 [详细]

  • 映客借钱给宣亚收购自己 不是借壳胜似借壳

    宣亚国际收购映客的方案仍不排除有借壳的嫌疑,由于证监会对次新股刚上市就并购的情况管控相对较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