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王田苗:机器人有望在下一个十年走向家庭与社会

2017年08月23日 16:32 千龙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千龙网北京8月23日讯  8月23日至27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一场机器人领域的“盛宴”将在此上演。据了解,本届世界机器人大会以“创新创业创造,迎接智能社会”为主题,由论坛、博览会、机器人大赛三大板块组成。

  在22日下午举办的“一带一路与机器人发展机遇”主题论坛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智慧制造研究院的院长王田苗发表了题为《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国机器人发展机遇与挑战》的演讲,分享对智能机器人未来发展方向的思考。

  王田苗认为,机器人设计与制造涉及多学科交叉知识,同时也与人工智能、高效电池关系密不可分。而这三个瓶颈有望在下一个十年实现突破,使机器人真正从工业走向社会和家庭。由于机器人不断进入到社会和家庭,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成本太高,所以商业模式可能会改变。柔性化的生产制造,基于客户需求的大数据来定制生产形成的无人化工厂,机器人、数控技术、3D打印、AGV以及线上线下的人工智能软件的服务将会是未来社会的发展趋势。

  他进一步表示,目前中国在AI的交互助理和聊天、视觉触觉和相应的语音模块等方面已经显现出强有力的盈利能力,而且开始占领市场。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机器人技术开发和“一带一路”建设中,我们需要充分考虑中西方的人口、文化背景差异,同时以机器人材料等方面为技术突破口。王田苗告诉记者,“比如软体机器人,我们可以增加相应的液体金属,根据不同的温度改变其刚度。它的软体手可以抓鸡蛋、饺子、冰淇淋、袋奶等物品,目前可负重3公斤,精度是2毫米左右,重要的是成本只有传统手成本的1/10。”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