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电动汽车普及 维修/借贷/石油公司是输家

2017年08月22日 23:17 新浪科技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22日晚间消息,摩根大通今日发布报告称,电动汽车将进入加速普及状态,而传统的经销商网络,维修、借贷和石油公司将是这一趋势的最大输家。

  摩根大通在报告中称,向电动汽车过渡将是一个长期过程,可能需要数年时间。但是,一旦达到一个临界点,如成本足够低,则电动汽车的销量就会猛增。

  报告还指出,随着电池成本的降低,电动汽车和传统内燃机汽车之间的价格差距正在缩小,但目前还没有缩小到足以让消费者迅速购买的程度。

  摩根大通预计,2025年电动汽车将占到全球汽车市场35%的份额,而2030年将达到40%。

  这一趋势将带来许多输家。例如,汽车维修公司就首当其冲,因为电动汽车的普及意味着较少的维护成本。

  摩根大通称:“传统内燃机汽车拥有2000多个可移动零部件,而电动汽车只有约20个。这将极大地降低服务成本,同时还将延长汽车的使用年限。”此外,电动汽车的运行成本也只有传统汽车的10%左右。

  摩根大通在报告中称:“对于当前严重依赖于售后服务来谋生的汽车经销商而言,这是一个极大的风险。另外,伴随着其他一些潜在趋势,如自动驾驶汽车上路,以及汽车使用率极大提高,这些经销商的汽车销量也将下滑。”

  此外,汽车金融行业也可能遭受打击。摩根大通称,传统汽车的废料价格将出现下滑,这意味着如果贷方要收回并转售一辆传统汽车,则其回收率将特别低。另外,由于电动汽车的使用年限较长,消费者的贷款将会减少,这对汽车金融企业也是一个打击。

  最后,石油公司也可能成为受害者。当前,客运车辆用油占全球石油需求的20%。而随着电动汽车的普及,2035年全球石油需求可能下降约15%。

  当然,电动汽车的普及也将带来一些赢家,如半导体行业。摩根大通称,一辆典型的电动汽车使用的半导体材料的价值是传统汽车的2~3倍。此外,充电站也将用到半导体。(李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