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传志:为建设新西安出力 是我们的荣誉

2017年08月21日 19:10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来源:微信公众号 联想控股微空间

  8月20日,在首届世界西商大会开幕式暨主题论坛上,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发表了题为《为建设新西安出力 是我们的荣誉》的演讲。在这场15分钟左右的演讲中,柳传志不仅为大西安建设出谋划策,更是期待在西安有更多的投资机会。

  以下为演讲全文

  柳传志:

  尊敬的王永康书记,尊敬的魏增军副省长,尊敬的商管杰理事长,尊敬的马云会长,尊敬的余秋雨老师、贾平凹老师,各位朋友,各位嘉宾。刚才许戈辉说她30年前还是个青涩的小姑娘的时候,还是个高中生的时候到西安来,我是50年前,整整50年前,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毕业的学生,咱先把老资格摆在这儿,得镇住。特别感谢西安市的领导没有忘记我们,把我们当西商看待,给我们为建设新西安发展的这个机会,这对我们确实是个荣誉,也是我们为母校增光的机会。

  在这里我想谈谈对新西安建设的一些想法。我在想西安大概要往哪个路走,西安的优势是什么,有哪些地方可能是需要补足的,我们能为西安做什么,这就是大概的一个思路吧。

  先讲讲西安的优势,第一点,要突出强调的是西安市领导的追求和实干。不仅是在北京,全国各地的企业家朋友都感受到了西安的变革,这个变革力量的巨大,追求落实的程度都是让人特别有感触的。从这点看,在全国经济发展形势中,西安确实是一个典范,这个我觉得是西安经济发展的真正第一大优势;第二,没有疑问的,西安拥有较雄厚的工业基础和深挖的潜力;第三,就是有突出的科技力量;第四,地理位置当然是全国的中心,丝绸之路的起点,这是它的优势。

  我个人认为,未来西安市突出要做的两件事:

  第一,就是要把碗里的饭吃好。吃好碗里的饭实际上就是在当前西安的传统行业——制造业、服务业,特别是制造业中,能够真正把科技力量融入进去,形成创新驱动。因为我们做企业实际都有这个感觉,科技力量本身是一回事,能不能融到企业里边是另外一回事。技术本身跟基础科学不同,技术如果不能够变成生产力,变成钱,那就真的是一文不值,而真的能使之变成生产力的地方,只有企业。但是如何融合进去,其实对今天的中国,我觉得依然还是个课题。

  第二,就是怎么样准备好锅里的饭。我这里有一个抛物线的图,纵轴是技术创新对人类社会的影响,横轴就是以年代计算的,前边2000年左右,公元前一直都是平的,到了蒸汽机发明的时候开始曲线向上,到了个人计算机发明,特别是个人电脑的出现,个人电脑的出现是为后来互联网的出现奠定了基础,到后边突然陡直上去,到智能互联网这块,现在其实我们就面临着这么一个状况。

  光准备好碗里的饭,吃好了碗里的饭,不准备锅里的饭,临时是来不及的,所以现在我想书记、市长一定得想着,下边西安市锅里的饭是什么,就是高新技术。

  那么哪些方面是最重要的?我觉得这是西安领导们要考虑的三件事。

  第一,是西安国企机制的改革,在西安有实力雄厚的国企,但是如果国企不进行深化改革的话,尤其从机制角度进行混合所有制的改革,可能难以形成有真正的主人,科技创新也就难以实现。我觉得非常重要,举一个联想控股曾经投资过的石家庄制药的例子。石家庄制药是大概十年前我们投进去的,当时是亏损企业,我们投他主要也是因为看到那个企业老总的能力。由于我们进行投资以后,机制整个转换了,这样的话他就能够对企业进行长期的部署,敢于去投入更大的资金进行研发创新。这个企业原来是做维生素、抗生素这种药,这种药本身污染又大,而且中国在当时人民币汇率是处于升值阶段,跟印度竞争者完全是在比汇率,所以整个企业就处于一个非常艰难的状况。当机制改变以后,他觉得他们自己真正是主人了,所以就重新制定了战略,现在石药是香港上市公司,市值大概在400亿左右,利润相当可观。这个变化的主要原因我觉得是企业领导者敢于拍板,因为自己是主人了。试想一个完全的国企的领导人,不断地在技术领域加大投资,还要在面临突发性情况的时候敢于重投,我觉得很难做。因为谁知道让你干多长时间呢,你自己做不了这个主啊,我觉得这个是国企能够深化改革,挖潜力的地方。我这儿还有像陕鼓动力等等我们曾经投过的非常好的例子,因为时间的关系就不讲了,这是第一件事儿。

  第二,就是我刚才提过的,怎么以企业为主体,真正的实现科技创新。这个科技创新本身,像研究所、大学里边有很多好的成果,这种成果怎么能变成钱,唯一的可能就是在企业里边实现。我觉得在竞争性非常强烈的行业里边,要通过科技成果转化,也就是研究所的成果通过专利形式或者是把成果卖到企业里这种形式,可能应对不了那么激烈的竞争环境,所以其实企业里边必须有自己非常强大的科技队伍,特别是竞争性强烈的行业。刚才我说的那个拐点向上的那个领域,基本都是属于竞争性很强的行业,怎么能做到,这点我觉得也是要请领导们考虑的。这是第二点。

  第三,我觉得在西安、在陕西特别要加强对直接融资的重视。因为对创新创业企业来讲,用借贷融资本身这个成本确实是太大了,怎么能够通过直接融资,或者上市以后也是直接融资,这些东西确确实实是应该我们认真去考虑的事情。2000年以前,北京中关村处于一个比较尴尬的状态,以前是计划经济的时候,中关村确实在高科技领域率先打破了计划经济的僵局,但是后边真的能够成为一个创新领域,像硅谷一样的地方,其实是在2000年以后做到的,为什么呢?是因为钱到了,风险投资,天使投资,到后来PE全到了。钱不到,光技术到和理念到还是不够的。这点我们联想控股越做越有体会,在跟市里领导在交流的时候,听到市里领导已经特别重视这一块,我也觉得特别高兴,因为这样的话我们就更有出力的机会了。

  下面谈一谈我们联想控股到底能做些什么,联想控股和联想集团不同,联想控股是一家多元化投资控股公司,联想集团是我当年起家的做电脑的那家公司,我们是联想集团的大股东,联想集团是我们的成员企业之一。

  在2000年的时候,我就把做电脑和做流通领域的这一块交给了杨元庆郭为,我自己就带队进入到风险投资和PE的这个领域里边,开了条新路。现在联想控股的业务基本上分成两块,我们是先从财务投资做起,最先做的风险投资叫君联资本,后来又做了PE弘毅投资,然后又做了天使投资,现在在财务投资的同时,我们已经开始用财务投资赚的钱再来做战略投资。在座的也许有些朋友不了解什么是财务投资,什么是战略投资。财务投资就是我们选择好的企业,在我们认为合适的领域,我们进去投资了,但是我们是要退出的,把这个企业增值了,做好了以后,通过上市或者是卖给其他更大的企业,我们把钱赚回来接着再投,这种做法,就称之为财务投资。这部分的钱不全是自己的,是我们募来的,在我们所有的财务投资里边联想控股只是占20%到25%,其他都是募来的。

  所谓战略投资,就是在我们所看好的几个领域,投几家公司,就当成自己的企业来做,希望它在另外一个领域能做成像联想集团一样,帮助它成长起来,而不是投完再卖,大概是这个意思。我们联想控股的财务投资到现在已经做到了一定的规模,现在三个基金掌管着有1100亿人民币左右的资金,应该讲我们所有的投资都是脱虚向实,就是所投的企业我们投下去以后,绝大多数都是能够踏踏实实的实体经济,能够为中国的社会服务的。前不久,我把我们所投的企业,粗算了一下,就是它们上市的时候的市值跟今天的这个市值比,到现在增加了有8000亿人民币,营业额增加了5000个亿。

  投进去的企业为什么能这样高速增长呢?因为我们投进去的不仅是钱,而且还给企业做了很多增值服务。做了哪几方面的增值服务呢?第一,就是融资了,帮企业融了钱,因为它在上市前你还要扶它一把。第二,就是机制改革,刚才讲了我们投了很大一部分国企,帮它们做了机制改革。第三,就是上下游对接,就是企业,所投的企业和它的客户之间,和它的上游之间,可能都有关系,这样帮它们连接起来。更重要的一条,也是最主要的一条还是在管理上的提高,我们所投的企业每年都有CEO CLUB,还有像CFO、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的管理,是不停的几乎每个月都有交流,这样的话使得被投企业能够有很大的增长,这是在股市并不见得很好的情况下,所投的企业市值增加了有8000亿的原因。

  最后,就是双轮驱动的战略,就是我刚才讲的战略投资,就是在我们看好的行业里打造自己的企业,那怎么做呢?经常是用财务投资先行,就是财务投资投了这样的企业,后边看着发展的好了,联想控股就把财务投资那块买下来继续扩大,就是这样来形成了我们自己的战略投资,这就是双轮驱动。

  我觉得在新西安,联想控股是能出得上力的,我们以前在西安投资做的并不多,大概有三十几个亿,希望以后在西安能够有更多的发展的机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