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四巨头入局 联通混改方案揭晓

2017年08月17日 04:4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本报记者 任明杰 实习记者 杨洁

  中国联通混改方案终于揭晓。中国联通表示,公司子公司联通运营公司16日在北京分别与腾讯百度阿里巴巴京东等合作方以书面方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本次混改交易对价合计不超过约779.14亿元。交易全部完成后,按发行上限计算,联通集团合计持有公司约36.67%股份,新引入战略投资者持股比例约35.19%,形成混合所有制多元化股权结构。

  本次混改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4G及5G相关业务和创新业务建设,加快推进公司战略转型。通过与新引入战略投资者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家庭互联网、数字内容、零售体系、支付金融等领域开展深度战略合作,聚合资源、整合优势、能力互补、互利共赢,推动重点业务和产业链融合发展,扩大中国联通在创新业务领域的中高端供给,培育壮大公司创新发展的新动能。

  引入四大类战投

  中国联通表示,本次混改前,公司总股本约211.97亿股。在本次混改过程中,公司拟向战略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不超过约90.37亿股股份,募集资金不超过约617.25亿元;由联通集团向战略投资者协议转让其持有的约19亿股公司股票,转让价款约129.75亿元;向核心员工首期授予不超过约8.48亿股限制性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约32.13亿元。上述交易对价合计不超过约779.14亿元。

  中国联通表示,中国联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将采用非公开发行和老股转让相结合的方式,引入四大类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且与中国联通具有协同效应的战略投资者,包括大型互联网公司、垂直行业领先公司、具备雄厚实力的产业集团和金融企业、国内领先的产业基金等,具体为中国人寿、腾讯、百度、京东、阿里巴巴、苏宁云商、光启集团、前海母基金、滴滴出行、网宿科技、中国中车、用友软件、宜通世纪、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

  同时,中国联通H股发布的公告显示,上述交易全部完成后,按照发行上限计算,中国人寿、腾讯信达、百度鹏寰、京东三弘、阿里创投、苏宁云商、光启互联、淮海方舟、兴全基金和结构调整基金将分别持有公司约10.22%、5.18%、3.30%、2.36%、2.04%、1.88%、1.88%、1.88%、0.33%、6.11%股份。

  加快创新业务建设

  中国联通表示,拟通过本次混改形成多元化董事会和经理层,以及权责对等、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混合所有制公司治理机制。坚持同股同权,依法保护各类股东产权,让参与进来的国有资本和非国有资本有话语权,按照章程依法行使决策权。一是优化董事会组成结构,落实董事会职权;二是加强经理层建设,探索市场化管理;三是建立员工与企业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市场化机制;四是建立股权激励机制,努力实现股东、公司、员工利益一致。

  本次混改引入的战略投资者与中国联通主业关联度高、互补性强,有助于将公司在网络、客户、数据、营销服务及产业链影响力等方面的资源和优势与战略投资者的机制优势、创新业务优势相结合,实现企业治理机制现代化和经营机制市场化。

  此次混改令市场对中国联通的未来业绩充满期待。国信证券表示,公司未来短期业绩能否重拾增长要看资本开支的增减、频段重耕的效应、电信行业竞争力度大小的变化以及5G、物联网等领域的前瞻布局。中长期的增长趋势需要看本次混改带来实质性的变化。结合联通自身在创新业务、物联网、互联网应用上的拓展,战略股东若能在对应领域带来用户资源或提高ARPU值,才是联通长期业绩的驱动。

  从战略合作到战略入股

  本次混改之前,中国联通与此次参与混改的互联网巨头已展开了深入合作:去年3月,中国联通和腾讯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去年11月,中国联通与百度公司、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今年5月,中国联通设立中国联通电子商务腾讯合作运营中心和中国联通电子商务阿里合作运营中心。

  近年来,中国联通与腾讯、阿里,百度、京东的合作早已展开。中国联通联合互联网厂商推出了大量合作手机卡,极大地降低了手机流量的费用,也开启了手机卡业务的新的销售模式。

  对于此次参与中国联通混改,百度新闻发言人表示,参与联通混改,不仅是看好联通长远的发展,更是看到未来在人工智能技术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终端和设备接入网络,实现人与机器的自然对话和智能交互,自动驾驶汽车也将是新的数据平台,这些都将为电信运营商的发展带来新的驱动力。此外,百度将开放智能客服、人脸识别、语音交互等AI前沿技术,提供线上线下的产品和渠道资源,帮助联通提升用户体验、完善智慧家庭等业务。百度与联通的合作将大力推动产业升级,优化用户体验,产生超越资本层面的更大价值。

  京东表示,京东有丰富的产品品类、强大的物流和技术能力,而联通有庞大的用户群体和线下渠道,双方各自优势明显,互补性极强。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依托各自优势,在营销、物流、技术和金融等业务上开展全方位合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