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租车上半年业务量增长71% 智能化运营成杀手锏

2017年08月16日 04:31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每经记者 李 卓 每经编辑 宋思艰

  8月15日,神州租车(0699.HK)发布了2017上半年财报,上半年总营收达36.1亿元,同比增长22%;净利润3.8亿元,经调整EBITDA(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的利润)比率59.0%。其中,核心业务汽车租赁收入17.4亿元,同比增长31%;汽车租赁天数大幅增长71%,创下自2013年以来的历史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神州租车母公司神州优车集团近日刚刚公布了其人车生态智能系统“优车智脑”,业界对神州租车持续保持全球盈利领先有了更深的解读——不仅仅得益于规模效应、汽车租赁业务的强劲增长、与神州优车持续合作发挥的协同效应,其终极杀手锏,是一套独创的人车生态智能系统进行的智能化运营。

  多项运营指标超预期

  持续盈利的神州租车,2017上半年多项运营指标超预期。

  财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神州租车在车队规模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出租率依然增加14个百分点,达到68.5%,创下历史新高;汽车租赁天数同比增长71%,创下自2013年以来的记录新高,租赁天数的同比增长已持续了六个季度,平均每日在租车队规模增长38%。

  与此同时,业务量的大幅增加带来了更大的规模效应,降低了单车成本,汽车租赁业务利润率也由此上升3个百分点。

  公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神州租车实体网络已扩展至104个城市(覆盖所有主要一线和二线城市及主要旅游景点)的823个直营服务网点,包括333家门店及490个取还车点。特许加盟商网络覆盖189个三四线城市的239个服务网点。

  神州租车上半年继续加大对于主要城市及三线市场的渗透策略。财报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实体网络已覆盖国内104个城市(覆盖所有主要一线和二线城市及主要旅游景点)的823个直营服务网点。特许加盟商网络覆盖189个三四线城市的239个服务网点。车队总规模增长至100029辆,汽车租赁车队规模同比增长32.8%至71872辆。

  在二手车处置方面,神州租车继续保持高水平的车辆残值管理能力,B2C渠道处置二手车比例达58%,进一步拓展C端渠道,提高了车辆残值。财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神州租车共处置17808辆二手车,较去年同期8077辆大幅增长;成本与销售额之比稳定在103%,体现了良好的管理租赁车辆全生命周期的能力。

  盈利杀手锏:智能化运营

  除汽车租赁业务大幅增长外,神州租车上半年继续保持强劲的盈利能力。

  财报显示,2017上半年,神州租车净利润3.8亿元,公司毛利率40.4%,汽车租赁毛利率41.8%。调整后的EBITDA达14.5亿元,调整后EBITDA比率59%。

  与之相对应,一组值得对比的行业数据是,全球两大租车巨头赫兹全球控股(Hertz Global Holdings)和安飞士(AIVS)2017上半年分别净亏3.8亿美元、1.04亿美元。

  对于盈利原因,除了持续的车队规模效应、以及与神州优车持续合作发挥的协同效应等,值得关注的是,近日,神州租车的母公司神州优车集团刚刚公布了其人车生态智能系统“优车智脑”,以神州优车集团旗下出行、电商和金融三大业务板块海量真实数据为基础,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独创人车生态智能系统。通过对多元场景下的人、车、道路环境等信息大数据分析,提升人车匹配度。

  具体到租车板块,据称,在优车智脑系统内的Sharp智能交通平台上,能够清楚看到神州租车车辆的运营状况,大到一个城市的出租情况,小到每辆车运行轨迹,全都显示得清清楚楚。神州租车依据“优车智脑”大数据系统,根据季节、区域、用户等差异来判定租车需求趋势。这也被视作神州租车持续保持业务量大幅增长和盈利领先的杀手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