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公共桩利用率仅2%:充电桩企业加码专用桩

2017年08月15日 05:37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本报记者 俞凌琳 上海报道

  “一开始,我们不排除会相对谨慎些,但是,该布局的还是要布局,这是一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8月11日,上海安悦充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悦”)总经理赵新红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

  随着上个月安悦为露虹公交公司新能源公交及通勤车辆提供专用充电服务,安悦露虹超级充电站正式投入使用,安悦已经拥有三个专用充电站。

  安悦由上汽集团出资成立。2015年上汽集团出资3亿元人民币,在黄浦区注册成立。根据规划,到2020年,安悦将在全国范围内建成5万个公共充电桩。

  “目前上海的2万个公共充电桩中,有8000是安悦建的。”赵新红表示,但目前这些充电桩由于使用率低,大部分都还处于投入期,因为上海市场的新能源车80%左右都是混合动力,对充电桩的黏性没北京那么大,而这也对公共充电桩的盈利能力提出了考验。

  “目前公共充电桩亏损是肯定的,但从长远来看,纯电动汽车会越来越多。”赵新红说,眼下,专用充电站能够解决安悦短期内的盈利问题。

  谨慎建公共桩

  日前,安悦为露虹公交公司新能源公交及通勤车辆提供专用充电服务的安悦露虹超级充电站正式投入使用。

  该充电场站一期总装机容量3510KW,配备8000KVA变压站及800KVA箱式变压器各一个,充电终端50个,可为150辆公交车及80辆大巴通勤车提供充电服务,每年充电量预计为1000万KWH。

  这是安悦在专用桩方面的里程碑性事件,安悦近期频繁在专用充电桩领域布局。之前,闵行公交、金山公交充电站项目,均已先后投入使用。“这些专用桩的使用率高,盈利可期性也越强。”赵新红透露。

  不过,与此同时,在公共充电桩领域,安悦却在做减法。“我们还在不断建公共充电桩,但是碰到条件苛刻的,如要求我们缴纳进场费、服务费、运营费的,我们一般就不去投资了。”赵新红同时表示。

  实际上,因为实际运营状况,包括安悦、上海普天、特来电等几家上海的充电桩建设和运营公司都变得更加谨慎。

  公共充电桩做减法的主要原因是,与北京公共充电桩排队的景象不同,上海的公共充电桩要“冷清”得多。赵新红坦言,上海的新能源汽车消费者对公共充电桩的黏性不够。

  “目前8000个公共充电桩,利用率仅5%左右。”赵新红表示。引起上海公共充电桩利用率低的主要原因是,上海市场新能源汽车的结构组成不一样。

  据上海市车辆登记部门提供的最新数据,上海2016年全年共计上牌新能源汽车45060辆;2013年至2016年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10.2726万辆,产值突破百亿元,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总量率先突破10万辆的城市,跃居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拥有量最大的城市,数量规模与欧洲新能源汽车拔尖的国家——挪威相当。

  上海新能源汽车破局的关键是上海的“天价”牌照费,除了价格一路上涨,一张车牌的价格,已经抵过同样重量黄金的价格外,牌照的拍卖也充满悬念,屡拍不中的大有人在,这也推动了新能源汽车的销量。

  不过,《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暂行办法》同时规定,在上海享受免费牌照的除了纯电动车以外,插电式强混也同样能享受政府补贴,导致了插电式强混成为上海新能源汽车市场销售的主力。如荣威550 plug in和比亚迪秦、唐等产品,都是上海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主力产品。

  以荣威550plug in为例,这款车的最大特点在于油电混动持续里程较长,不存在行驶途中断电无法继续前进的问题,油耗仅相当于1.5L排量的轿车。这也就意味着,这款车本身对充电桩的黏性并不很大。

  公共桩的利用率将提高

  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大都要么家里可以充电,要么单位可以充电,大部分在家里或单位的时候充电,这也导致目前上海公共充电桩市场整体使用率低。

  加之国家和地方政府对充电桩的补贴只补设备成本,而充电桩的安装成本,是设备成本的2-3倍。知情人士透露:“沪公共充电桩的总体利用率仅为2%左右。现阶段公共充电桩运营很尴尬,没有商业模式,没有盈利模式,都还处于砸钱阶段。”

  不过,赵新红同时透露,投资还会继续进行。“安悦最初制定的50000个公共充电桩的目标还要去实现,除了上海以外,也在进入到更多的其他城市。”

  上汽安悦的充电桩建设不能松懈:一是新能源汽车热销以后,必然导致充电桩需求量增加;另一方面,作为充电桩企业,必须未雨绸缪,提前“圈地布局”,培育市场。

  从需求上看,公共充电桩和新能源车的比例为1:1.7,意味着1.7辆车就要配备1个充电桩,随着新能源车销量的持续上升,对充电桩的需求也在增加。

  在现阶段,安悦通过拓展专用桩来弥补在公共充电桩上的亏损。“现在大家购买插电式强混车,主要的原因还是纯电动产品相对不多。”赵新红也认为,但是,后续将有越来越多的续航里程更大、价格更亲民的纯电动车产品上市,从长期来看,纯电动车将是趋势。

  实际上,无论是传统的车企还是新进入汽车行业的新势力造车企业,大部分都将纯电动作为未来的方向,安悦的大股东上汽集团,同样也正在打造性能与特斯拉可媲美的纯电动车。赵新红认为,未来对公共充电桩的需求会越来越大。(编辑:周开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