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女首富这半年:利润增7倍 大客户仍不提苹果公司

2017年08月13日 15:27 财经天下周刊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文|AI财经社 唐煜

  编|嘉辛

  8月11日晚间,蓝思科技公布2017年半年度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6.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3.09%,扣非净利2.2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43.28%。

蓝思科技蓝思科技

  蓝思科技将业绩如此大幅增长归功于订单量大涨、新产品研制和推进新项目建设。

  为了一扫去年的业绩颓势,2017年上半年蓝思科技可谓火力全开。先是研发投入近10亿元、耗资18亿四处购厂房,后又设立三家新子公司。今年7月,蓝思科技董事长周群飞以630亿元的财富身家摘下湖南首富桂冠。

  研发投入8.55亿元,大客户仍不提苹果

  2017上半年,蓝思科技在研发上投入8.55亿元,同比增长25.71%,占营业收入9.88%。主要因为客户研发需求增长,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等研发支出增加。

  半年报中,蓝思科技提及客户主要有:三星、 LG、亚马逊微软诺基亚、华为、OPPO、 VIVO、小米、联想等品牌。

  苹果一直是蓝思科技的第一大用户。从第一代iPhone到最新的iPhone 6 plus,选用的都是蓝思科技的手机玻璃屏,它也曾被外界称为是“吃苹果长大的企业”。但从2015年至今,蓝思科技未在年报中提及苹果的名字,原因可能是苹果不断低迷的全球销量。

  2015年和2016年,蓝思科技的研发支出为11.44亿元和13.84亿元,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64%和9.09%。按照目前情况来看,蓝思科技2017年度的研发支出又将创下新高。

  2017年,蓝思科技宣布全面发力开启3D 曲面玻璃生产项目。6月,公司发债方案在股东大会上审议通过。根据发债预案,拟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总规模不超过人民币48亿元,期限为6年,资金将用于玻璃相关建设项目。其官网资料显示,今年计划新增1.5 亿片/年的玻璃后盖产能及7000 万片/年2.5D 及3D玻璃产能。

  有媒体猜测,蓝思科技此举意或在与伯恩光学、富士康共同竞争即将问世的iPhone8。

  耗资18亿四处购厂房,又设三家新公司

  2017上半年,蓝思科技加速了扩张的步伐。

购置厂房购置厂房

  3月,蓝思科技发布收购东莞源暄塑胶100%股权的进展公告,“东莞源暄塑胶有限公司”已经变更为“蓝思旺科技 (东莞)有限公司”。这项交易的背景是蓝思科技子公司以2.15亿元购其100%股权,以获得其名下的土地、厂房及配套基础设施。

  同月,蓝思科技参与联胜(中国)科技有限公司破产重整暨受让100%股权已经完成工商变更登记与备案手续。这笔交易,蓝思科技同样是看重联胜名下的土地、厂房及机器设备,周群飞的代价是支付12.2 亿元资金。

  一个月后,周群飞将目光放到东南亚。蓝思科技子公司准备以538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64亿元)收购位于越南北江省一地块的土地租赁权、厂房所有权及厂房内机器设备。目前,该交易已经取得实质进展。

  AI财经社统计,这三笔交易涉及资金达到18亿元。

  半年报披露,蓝思科技还收购了蓝思科技(东莞)有限公司。目前东莞蓝思仍处于整合与技改建设阶段,尚未开始投产。

  蓝思科技还设立了三家新的子公司:蓝思精密(东莞)有限公司、日写蓝思科技(长沙)有限公司和蓝思科技(越南)有限公司。

  其中两家公司具有国际色彩。日写蓝思科技(长沙)有限公司由蓝思国际(香港)有限公司、日本写真印刷株式会社和蓝思科技合资创办,注册资本为1000万美元。蓝思科技(越南)有限公司则是放眼东南亚。目前,两家公司都暂未开展业务。

  为2万人提供免费培训,精准扶贫捐赠36万

  蓝思科技坐落于湖南省长沙市。公司年报显示,蓝思科技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高达4307.89万元。

  目前,蓝思科技在湖南共建立了四个研发生产基地。据媒体报道,蓝思科技已经在为湖南及周边省份提供8万多个就业岗位,累计纳税过百亿。

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与蓝思科技董事长周群飞拥抱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与蓝思科技董事长周群飞拥抱

  董事长周群飞是湖南湘乡人。今年7月湖南遭遇涝灾,周群飞代表公司和个人向湖南湘州、永州、浏阳分别捐献500万元港币(共计约人民币1303万元)。周群飞还对外力挺家乡。在今年5月的“港洽周”香港工商界知名人士恳谈会上,周群飞说,“到湖南投资,前景十分广阔!”。

  2017年上半年,蓝思科技还进行了精准扶贫。报告期内,蓝思科技计为911位贫困残疾人士提供了工作岗位;为22883人次贫困地区人口进行了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同时,蓝思科技还通过湖南省湘商公益基金会捐赠扶贫公益基金20万元,向洞阳小学和蓝思?江华爱心助学协会合计捐赠16万元助学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