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普新品笔记本5根散热管变3根 被质疑涉嫌欺诈

2017年08月10日 01:11 新闻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制图/张继

  晨报记者 肖 翔

  7月28日惠普在 China-Joy2017上的发布会,隆重介绍了新推出的笔记本电脑——暗影精灵III代Plus。在当天的宣传PPT中,出现了“强悍散热”、“增加到5根散热管”等字眼。随后,惠普在官方微博也提到,该款新品电脑采用了“双风扇五热管设计”。

  订购页面显示,该款笔记本发售之前,有6802名网友预约抢购。8月1日首次发售时,“一分钟内,500台电脑被一抢而空”。然而,当抢购的消费者拿到机器后却发现,此前被重点宣传的5根散热管,竟变成了3根。不少消费者质疑,惠普虚假宣传涉嫌“消费欺诈”。

  拆机发现少了2根散热管

  8月3日下午,网上的一则帖子引起了小江的注意:惠普暗影精灵3Plus缺了2根散热管!

  “这不正是我买的那款吗?”在这个主题帖下,有商品详情页面的宣传图与实物拆机后照片的对比——宣传图左下方用红色虚线标示出来有2根散热管,而在实物拆机后的对应位置却根本找不到这2根散热管。

  小江购买的是惠普中国有限公司在上个月28日才发布的一款名为“暗影精灵III代Plus游戏本”的新品。他购买的“GTX1060”型号售价8999元。

  看到帖子后,小江立即登录购买产品的电商平台,评论区已有用户发现了同样的问题:暗影精灵III  代Plus商品详情介绍写着“双风扇五热管设计”,而“GTX1060”型号拆机后发现只有3根热管,另一 款 售 价10999元 的“GTX1070”型号则只有4根热管。

  小江随后咨询惠普微信公众号客服,对方也给出了“1060,3根散热铜管;1070,4根散热铜管”的回复。“这与宣传的不一样,我觉得这是在欺骗消费者!”小江说。

  “在网上蹲了一天才抢到”

  据了解,8月1日8点,暗影精灵III代Plus首次发售时,“一分钟内,500台电脑便被一抢而空”。惠普方面事后也证实了这一说法:“首发差不多卖了这么多台。”

  小江说:“有人8月1日下了订单没付钱,所以我8月2日在网上蹲了一天,才抢购到这款电脑。”

  “当初发售时有多火爆,收到机器后就有多失望。”一名网友在帖子中如此描述自己的心情。在发现问题后,小江加入了一个维权群,群里214名成员都是购买了暗影精灵III代Plus首发的网友:“大家都很生气!当初的期待很高,也等了很久,没想到是这样的结果。”“我以前就觉得惠普电脑散热不是很好,而这款新机有5根散热管,散热功能应该比之前好。”小江说,之所以会选择购买这款电脑,恰恰是被惠普在宣传中所说的“强悍散热”、“增加到5根散热管”这一强大散热功能所打动。

  在惠普官方旗舰店暗影精灵III代Plus的商品详情页面也有明确的“双风扇五热管设计,高效散热”字样,甚至配图中还用红色虚线圈出了5根散热铜管的具体分布位置。

  这也正是网友们觉得最难接受的地方:“图片左下方标注有2根散热管的地方,实体机内部却什么都没有,空出来很大的一块空间,这在追求轻薄的笔记本电脑中是非常不合理的。真的不是偷工减料了吗?”

  散热是产品好坏重要指标

  一位业内人士称,所谓热管,是一种具有极高导热性能的传热元件,起到类似冰箱压缩机制冷的效果。

  一名资深游戏玩家告诉记者,一方面,由于笔记本电脑的硬件都压缩在一起,之间的间隙较小,非常不利于散热。而另一方面,玩游戏对硬件性能要求很高,特别是在玩大型游戏时,显卡和CPU等硬件会满负荷甚至超负荷运行,就会散发大量的热量,所以散热非常重要:“如果散热不及时,很容易损坏硬件。所以,玩家们在挑选用来玩游戏的电脑时,散热性能是最基本的要求。虽然不是散热管数量越多,散热就越好。但散热管对于电脑散热,肯定有帮助。”

  一名购买了“暗影精灵III代Plus”的网友也在微博中写道:“游戏本(指“打游戏的笔记本电脑”)散热性能,一直都是评价游戏本好坏的重要指标。因为当游戏本温度过高,游戏本就会出现降频现象。一旦降频,游戏本就会卡顿,并且超过一定阀值就会死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