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造车梦继续 FF91量产面临技术和资金压力

2017年08月08日 06:01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钱童心

  [为实现FF91量产,将对倍耐力轮胎的旧工厂进行改造。该工厂位于美国最大的两个电动车市场——洛杉矶和硅谷之间的汉福德市,占地11.11万平方米,可容纳近1300名三班制员工。]

  造车梦继续。

  乐视创始人贾跃亭投资的电动车公司FaradayFuture(法拉第未来,下称“FF”)8月7日对外表示,为实现FF91量产,将对倍耐力轮胎的旧工厂进行改造。该工厂位于美国最大的两个电动车市场——洛杉矶和硅谷之间的汉福德市,占地11.11万平方米,可容纳近1300名三班制员工。

  同时,FF宣布将继续保有内华达APEX园区的土地,在北拉斯维加斯的长期生产制造计划不变。7月11日,FF宣布由于战略调整,投资10亿美元的内华达工厂停工。贾跃亭当时称:“FF91高端工厂将迁至新址,并全力改造现有厂房和推进设备采购,尽快实现量产。”

  “前进的路上会有许多的任务和挑战。”FF首席财务官兼首席运营官StefanKrause对外表示,在公司进入下一个发展阶段之时,将不断提升核心企业领导力,进一步回报给在困难时期依然坚定给予FF支持和鼓励的员工、投资人、供应商以及未来的用户。

  FF的新管理团队将由StefanKrause和首席技术官、宝马前高级副总裁、宝马i系列之父UlrichKranz领军。UlrichKranz上个月刚加入FF,负责电动车产品的研发和设计工作,而特斯拉CEO的职位仍然空缺。

  一家长期缺失CEO的初创公司即将实现量产车计划让人不可思议。据了解,FF前财务总监DavidWisnieski曾有过担任首席执行官的记录,但Wisnieski已于去年7月离职。Wisnieski向第一财经记者透露正考虑在中国寻求新机会。

  新工厂何时真正投产仍属未知。一位FF内部员工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周六(5日)就看到大家在工厂刷了墙,生产何时启动还不清楚。”

  FF表示,未来数月FF91工厂会进行投入生产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包括规划、翻新和许可证申请等,公司预计在2018年初开始大范围的机器迁入工作。

  不过,外界对于FF的资金问题仍存疑虑,公司是否能在今年下半年顺利融资将成为FF能否按计划实现量产计划的关键。

  据悉,贾跃亭近期已经完全把精力转向美国,就是为了帮助FF融资。此前贾跃亭已经辞去国内乐视上市公司的全部职务,专心致志投入电动车业务。

  今年5月底,FF方面曾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公司即将启动A轮融资。另据外媒上月报道,FF计划在两个月内完成10亿美元融资,主要融资目标是主权财富基金。

  “我们一手好牌,现在才开始忙融资,竞争对手的车远不如我们,近期都接连宣布了新融资。”一位FF的员工向第一财经记者说道。他提到的竞争对手,包括蔚来汽车、FMC等中国电动车制造商。

  在乐视遭遇了一系列资产风波后,贾跃亭的诚信遭到了市场质疑。

  乐视网公告称,截至7月27日,贾跃亭目前所持有乐视网25.67%股权已被全部冻结,由于债务数量累积,上述股份被多个法院轮候冻结,数量已达公司总股本的193.92%;而贾跃亭通过乐视控股持有乐视网0.6%的股份也已被全部冻结,被轮候冻结的数量占乐视网总股本的3.34%。

  这也意味着,目前已经提起诉讼并得到法院支持的债务人有很大可能无法获赔。

  截至记者发稿,已经离职的乐视智能硬件部门的前员工向第一财经记者反映,至今仍未收到乐视的工资和赔偿,只要过了8月10日大限,将采取向劳动局仲裁的措施。

  一位熟悉并购业务的资深投行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电动车的核心技术是电池,现在并没有看到贾跃亭在关键的电动车技术方面有所布局。”

  FF91是FF今年1月3日发布的首款产品,采取预售模式。发布会两天后,FF称,这款车型加速度快过特斯拉ModelS的汽车36小时内预约量达到64124辆。

  不过,平民版Model3已实现量产的特斯拉仍未摆脱烧钱的宿命,预计2017年下半年资本支出需要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5亿元),以购买生产特斯拉Model3设备、继电池工厂建设和扩充超级充电站等服务设施。

  FF仍然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StefanKrause当地时间8月6日在接受外媒采访时确认,贾跃亭已经同意出售其在美国的资产作为过桥资金,直至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7.28亿元)的A轮融资完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