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疆无人机遭美军停用 回应:没合作过 不知有何漏洞

2017年08月07日 18:25 环球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赵觉珵】据路透社报道,美国陆军近日以备忘录的形式要求下属单位,一律停用中国大疆公司生产的无人机及其相关产品,原因是"网络漏洞"。 大疆公司方面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作出回应称,美国陆军并未就此事与大疆方面进行过沟通,大疆也不了解这条消息所提到的"网络漏洞"具体指什么。大疆呼吁各界对此事不要过度猜测和解读。《环球时报》得到的一份大疆发给美国媒体的英文声明中称,大疆对这一备忘录非常"惊讶"和"失望",大疆将与美国陆军联系,确认此备忘录的真实性,并了解"网络漏洞"的具体含义。

  这份名为《停止使用大疆创新无人机系统》的 陆军备忘录于本月2日发布,最先由sUAS News新闻网披露。备忘录显示,美国陆军副参谋长约瑟夫.安德森将军做出指示称,"停止使用并卸载所有大疆应用程序,从设备中删除所有电池/存储介质,保护设备以待后续指令。"

  今年5月,sUAS News就报道称,按照大疆无人机搭载的DJI GO 4应用的默认设置,包括遥测数据、视频和音频在内的飞行记录的细节将上传至位于美国、中国大陆和香港地区的服务器。而备忘录中提到的两份参考资料也均于5月发布,一份是美国陆军研究实验室(ARL)的"大疆无人机的技术威胁及用户漏洞"报告,另一份是 "关于大疆产品的操作风险"的海军备忘录。

  美国军事媒体Defense One援引该备忘录内容称,目前共有300多件大疆的产品在美国陆军中服役,是陆军在此类装备中使用最广泛的一种但美军越来越意识到跟"大疆产品"相关的"网络漏洞"。前陆军情报员布雷特.维利科维奇对Defense One表示,美国陆军特种部队就在叙利亚使用大疆无人机。除了陆军,美国空军也在使用大疆无人机。

  大疆方面对《环球时报》记者强调,截至目前,大疆与任何国家的军事机构都没有合作。大疆是一个民用消费级和进阶级航拍飞行器的生产厂家,在全球各地销售的产品主要面对的是家庭用户和部分专业级航拍用户,如拍摄电视剧、真人秀、广告等。此外,大疆也生产垂直行业用产品,如搜救救援、安防、设备巡检等,但都是民用的。不论美军还是任何国家的军事部门获取大疆的终端产品,都是通过公开市场渠道,而不是直接与大疆联系采购的。

  路透社援引一位美国政府部门官员的表态称,军队方面正在考虑发布一份关于该政策的正式声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