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角兽”幻梦:创业公司为高估值牺牲员工股东利益

2017年08月03日 08:52 新浪科技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3日早间消息,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和斯坦福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如果不运用复杂的股权机制,那么超过一半估值突破10亿美元的私营公司,即所谓的“独角兽”公司,就不可能获得这样的估值。

  用于与投资者谈判,获得更高股价的金融工具往往以牺牲员工和早期股东的利益为代价,某些时候会导致他们的持股价值大幅缩水。

  在过去几次令人失望的企业IPO(首次公开招股)之后,公开市场和非公开市场之间估值的鸿沟越来越明显。Blue Apron就是这样的公司之一。该公司上市后股价对应的市值远低于最后一轮风投融资时的估值。

  关于这样的差异,投资者合同中常常提供了隐藏很深的解释,而这些解释容易被忽视。2015年,Blue Apron向富达投资和其他投资方出售优先股,以获得20亿美元的估值。这笔交易包含一项条款,即如果IPO价格低于目标价,那么Blue Apron将向这些投资方提供额外股份。由于Blue Apron的IPO差强人意,因此这些投资方从合同中受益。

  近几年,由于许多创业公司希望获得“独角兽”的地位,因此特别的投资者保护条款被更多地使用。更高的估值可以增强企业的可信度,帮助企业在竞争激烈的招聘市场吸引人才。不过对于私营公司不透明的估值流程来说,这导致情况变得更复杂。

  投资方常常获得的一项条款被称作“清算优先权”。它保证了,在企业被收购和其他投资退出事件发生时,投资方可以获得的最低支付。研究表明,这种条款的存在可以使企业估值上升最多94%。研究者指出,数字广告创业公司AppNexus就曾这样做。该公司出售带清算优先权的股份,保证新投资者在AppNexus被收购时可以拿回双倍的资金。

  另一种常见工具被称作“棘轮条款”。这正是Blue Apron上市之后问题的根源。支付服务提供商Square在上市时也面临了类似问题。研究表明,棘轮条款可以使创业公司估值上升56%甚至更多。

  这项研究关注了1994年之后创立的116家独角兽公司,这些公司的平均估值为27亿美元。研究者发现,其中的11%公司,包括HomeAway和SoarCity,利用优先股去做高估值,最终使估值超过了研究估计的公允价值的两倍。报告称:“我们的结果表明,应当给予投资方和公司之间的合同条款更多关注。”

  然而,并不是每家创业公司的价值都被高估。例如研究者发现,Uber只有过一例清算优先权。研究指出,Uber的估值690亿美元仅仅比估计的公允价值高12%。即使以较低的估计来计算,Uber仍然是全球估值最高的创业公司。

  然而,避开这些金融工具并不能保证,企业在公开市场上能获得良好表现。例如,Snap就曾经谨慎地避免使用风投保护条款。然而自今年3月上市以来,Snap股价大幅下跌,目前比IPO发行价低23%。(张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