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最近有点儿烦:专利官司升级 新品可能“跳票”

2017年08月02日 08:51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专利官司缠身、新品被疑“跳票”、市场份额下跌……苹果公司近期可谓麻烦不断。在支付20亿美元为诺基亚专利案“埋单”后,业界更加关注苹果将如何解决与高通的法律斗争。近年来,苹果频繁被质疑创新能力下降,导致其市场份额遭遇“滑铁卢”。目前,多家外资研究机构还担忧苹果新品iPhone 8可能将推迟发售。在科技界从来不缺少头条新闻的苹果,究竟将如何摆脱诸多烦恼,市场正拭目以待。

  专利官司升级

  上周,诺基亚发布了2017年第二季度财报,其中包含了一项金额约为20亿美元的“预付现金”。随后,诺基亚证实,这笔资金来自苹果公司,是苹果付的专利费。

  这笔费用起源于2016年12月,彼时,诺基亚在亚洲、欧洲和美国等11个国家和地区同时起诉苹果,指控后者侵犯其专利权。今年5月23日,诺基亚宣布与苹果达成和解,并签署了合作协议。根据协议,诺基亚将向苹果提供网络基础设施的产品及服务,而苹果将恢复在门店和在线商店销售诺基亚的数字健康产品。

  苹果与诺基亚的专利诉讼案历经半年终告段落,但目前苹果与高通的专利官司仍打得不可开交,展开了规模更大的法律对抗。

  今年1月20日,苹果首先在加州南区联邦地方法院向高通发起了10亿美元专利费用诉讼,随后高通发起了反诉讼,同时起诉苹果的四大供应商,又向法院提交了针对苹果产品临时禁令的动议。

  7月份,高通与苹果针对iPhone所使用的技术的法律斗争继续升级。目前,高通在一份法庭文件中正式对计算机和通信行业协会(CCIA)做出回击,称该组织意图误导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

  此前,高通向ITC提出,要求禁止苹果向美国进口使用了英特尔基带处理器的手机。高通认为,这些手机侵犯了自己的技术专利。ITC预计,将于8月开始调查,并于明年进行审判。

  新品可能“跳票”

  随着8月的到来,苹果为iPhone诞生十周年而推出的iPhone 8的日子逼近,按惯例,苹果会在9月发布新款iPhone。

  不过,近期华尔街外资机构对苹果新产品可能“跳票”的担忧正在加剧。外电持续报道苹果正遭遇技术难题、OLED显示屏等关键元器件供应紧张和制造问题,可能导致新一代iPhone产品发布时间推迟到9月之后。

  高盛分析师发布投资报告称,苹果在截至9月份的第四财季的指导性预期“可能非常不稳定,这取决于新一代iPhone的确切发售时间”。

  美国独立研究咨询机构CFRA分析师安吉洛·奇诺预计,“在整个第四季度,高端iPhone供应量将有限。”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报告预计,“从供应链数据判断,OLED版iPhone有可能会‘跳票’,我们预计其发售时间是10月份,批量发售则要等到11月份或12月份。”

  因担心高端iPhone推迟发售,部分华尔街分析师下调了对苹果第四财季业绩的预期。

  iPhone 8的相关渲染图片和信息也在媒体上不断曝光,有外媒报道,iPhone 8的设计可能将限制用户的颜色配置,在推出时只出现数量有限的单色选项:黑色、黑色和白色(或银色)等少量选择。

  市场份额下跌

  与苹果的麻烦不断相对,第二季度,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上,国产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正进一步提升。据市场研究机构Counterpoint报告显示,今年二季度,华为、OPPO、vivo、金立、中兴等国产手机品牌在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比重达到了87%。其中,华为、OPPO、vivo、小米排在中国市场的前四位,这四家公司在中国市场所占份额的总和已经达到69%,创历史新高。

  在国产手机市场份额提升的情况下,苹果iPhone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出现了下滑,第二季度在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为8.2%,较去年同期下滑了0.3个百分点,在中国市场仅位列第五。

  此前,苹果还在中国市场掀起“抽成”风波,被指“吃相难看”。苹果要求,若应用开发者在iOS软件提供下述功能,比如订阅、游戏币、游戏级别、获取高端会员内容或提供完整功能版本等,须通过应用内购买通道。目前,出于利益考量,苹果很可能在“抽成门”中选择让步与妥协。

  麻烦不断的苹果,在中国市场上仍然水土不服,若想再次激活中国市场,苹果需在存量占优的情况下,稳固盈利,并持续创新,提高新产品销量。不久前,苹果刚刚任命了新的大中华区业务负责人,Apple Pay也于近日开启了首轮补贴推广,这恰恰显示出苹果正急于重拾在中国市场的信心。(记者 陈听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