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el 3交付:特斯拉的大日子 马斯克的能源梦

2017年07月29日 11:52 新浪科技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等待交付的30辆Model 3,等待交付的30辆Model 3,

  新浪科技 郑峻发自美国硅谷

  7月28日是伊隆·马斯克(Elon Musk)的46岁生日,也是Model 3的上市交付日期。用马斯克的原话说,“今天是特斯拉的大日子”。而他自己,就是Model 3的第一位车主。

  PPT吸引50万预定

  还没有看过和试驾过真车,甚至连完整参数和内饰图片都不知道,马斯克光靠PPT就吸引了超过50万人交付了1000美元定金下单预定。这款令数十万人翘首以待、持币待购的神秘新车,就是特斯拉的Model 3,迄今价格最亲民的特斯拉车型。Model 3既是小众车企特斯拉的一小步,也是能源平台特斯拉的一大步。

  去年3月31日,特斯拉发布了第四款电动车Model 3,立即吸引了全球媒体的关注。这不仅是因为特斯拉和马斯克自带的聚焦光环,更是因为Model 3最低3.5万美元的起售价。开放预订仅仅36个小时,Model 3订单预约量就超过了25万部。而马斯克上周透露,预定量已经超过了50万辆。

  在新车发布15个月之后,Model 3按照原定的日程计划,正式在今日开始交付。特斯拉为此在硅谷工厂举办了一场交付仪式,和当初的Model S和X一样。特斯拉CEO兼董事长伊隆·马斯克亲自主持了这场交付活动。一个有趣的细节是,虽然如今在硅谷的创新领袖地位堪比当初的乔布斯,但马斯克的演讲口才却远远不如乔布斯,甚至明显不如硅谷其他CEO。或许,他更适合做一个实干家,用行动去改变世界。

  实际上,Model 3距离大规模交付还有待时日。首日交付的Model 3只有30辆,而这些幸运儿都是近水楼台先得月的特斯拉或者Space X(马斯克的航天航空公司)员工。相比普通大众,他们开放预订Model 3的时间要早了近一个月。把第一批量产产品交给自己的员工,既可以获得最专业的反馈,当然也可以控制新品上市常见的负面风险。

  Model 3的原命名是Model E,和此前的S、X组成完整的SEX系列。但因为福特已经注册了Model E商标,特斯拉只能将E左右翻转改成了3。据媒体报道,福特也正在开发E系列电动车,计划进一步投入电动车这个未来大潮。在特斯拉成功带动纯电动车浪潮之后,诸多传统车企也纷纷投入这个领域,其中拥有一定市场销量的车型包括了尼桑Leaf、雪佛兰Bolt、宝马i3等等。

  全力保证投产交付

  一分价钱一分货。无论是加速能力、电池续航、乘客数量、车身尺寸、车内空间、车厢容量还是可定制程度,定位中端轿车Model 3都距离定位高端轿车的Model S有着明显的差距。毕竟,两款车价格相差了四万美元,Model S是Model 3的两倍。显而易见,Model 3绝不是特斯拉最好的产品,但3.5万美元起售的价格却让Model 3势必会成为特斯拉最畅销的车型。

  产能是Model 3面临的一大挑战,也是阻碍特斯拉走向普通家庭的瓶颈。马斯卡在发布会上表示,特斯拉位于硅谷Fremont的工厂将全力保证Model 3的生产交付。由于价格高昂,特斯拉此前三款车型的销量都远远不及Model 3的预定量。

  今天交付的Model 3只有30辆。按照马斯克的计划,Model 3在8月份的交付量为100辆,9月份为1500辆,从12月起每月交付量将达到2万辆。按照特斯拉的工厂扩建计划,2018年其硅谷工厂的产能将达到50万辆,比2016年增长495%。

  然而,这个产能计划能否如期实现,依然存在着诸多不确定性。今年第二季度,特斯拉的新车交付量同比增长53%,但依然只有2.2万辆。特斯拉表示,影响第二季度交货量的主要原因是电池组功能不足,今年6月电池组平均产量依然比需求量低了40%。

  超级跑车到家用轿车

  此外,即便是定位大众市场的电动车,Model 3也有着诸多可取之处。零到60英里(96公里)加速5.6秒,单次续航345公里,可配全景玻璃车顶,400升储物空间,车身尺寸接近奥迪A4,支持全自动驾驶。而且,这是特斯拉第一辆从一开始就完全基于自动驾驶设计的新车型。更为重要的是,此前售价动辄超过8万美元的高端车企特斯拉,终于进入了不到4万美元的普通消费者领域。

  为了给Model 3上市做好准备,特斯拉已经停产了60千瓦时和宣布停产75千瓦时电池的非全驱低配版Model S,意在拉开两款车型的差价,避免内部产品竞争。另一方面,这也意味着Model S和Model X将全线标配双电机和全轮驱动。

  从超级跑车Roadster,到高端轿车Model S,到豪华SUV Model X,再到如今的入门级轿车Model 3;特斯拉的电动车从高端稳步下沉到中端,目标用户从极客爱好者逐步扩大到普通消费者。Model 3无疑是特斯拉从小众车企走到成熟品牌的最关键一步。

  为什么马斯克这么重视Model 3?这款车的意义不仅是让更多人开上特斯拉电动车,把电动车带入普通家庭,更是引领整个汽车行业走向电动化,改变大众消费者能源使用方式的一个里程碑。从这角度来说,Model 3也是特斯拉迈向新能源生活方式公司的一大步。

  特斯拉是能源公司

  马斯克曾阐述过他的造车梦想:从极少数用户推崇的跑车到不少人喜欢的高端车再到普通人买得起的大众车,逐步实现特斯拉的可持续增长,推动汽车行业的零排放浪潮。显然,Model 3是马斯克实现自己新能源战略的核心一步。

  在马斯克的心中,特斯拉绝不只是一家电动车公司,更是一家全球唯一的垂直一体化新能源生活方式公司。电动车是特斯拉的第一步也是下游板块,让消费者选择新能源出行方式,而去年斥资28亿美元收购的家用太阳能公司Solarcity则是这个生态平台的上游。

  实际上,Solarcity原本就是马斯克的创意,他也是最大股东和联合创始人。只是因为当初忙于起步阶段的特斯拉,马斯克才让自己的表弟负责推进和运营Solarcity。而今特斯拉已经步入正轨,马斯克决定重新把Solarcity纳回自己的新能源版图。

  消费者用Solarcity的家用太阳能面板发电,存储在特斯拉的家用蓄电池Powerwall中,一方面用于家庭用电需求,另一方面也为特斯拉的电动车充电。这样,特斯拉就可以完整为消费者提供新能源生活方式。

  一面唱衰一面看涨

  虽然在销量和业绩上,特斯拉依然是一个小众车企,远远不能和传统巨头相比。去年特斯拉的全球销量只有9万多部,甚至只有通用的1%;特斯拉的财报更是连年亏损,上一季度净亏损3.97亿美元。

  但正是这种新能源概念让特斯拉的市值不断飙升。自2010年6月上市以来,特斯拉的市值在将近7年的时间里增长幅度超过1600%,仅从去年12月算起,特斯拉的股价已上涨近50%。特斯拉的市值已经超过宝马、福特、通用等传统汽车巨头。

  为什么资本市场对特斯拉趋之若鹜?因为特斯拉卖的并不仅仅是电动车,而是一种新能源生活方式。在收购SolarCity之后,特斯拉已经提供了从面板到存储到电车的一套完整太阳能服务和产品。在这个生态中,最受外界瞩目的电动车实际上是最下游的一环。

  不过,对于特斯拉高企的股价和飙升的市值,马斯克反而表现出了质疑。他近期已经多次表示,特斯拉目前的股价被明显高估了,超过了企业应有的水平。他甚至用上了疯狂(Insane)这样的词汇。不过马斯克也表示,如果以过去和目前状况来衡量,特斯拉股价确实被高估,但如果你相信特斯拉的未来,那么现在的股价还是低位。

  或许,马斯克的“唱衰股价”也是在提前打预防针。在Model 3交付之前,瑞银就在分析报告中认为,Model 3决定了特斯拉的前途命运。由于跳过了Beta版车,所以Model 3将是特斯拉品控的一个风险和考验。有趣的是,2012年6月Model S交付后第一周,特斯拉股价下跌了10%。而2015年9月,Model X交付后的第一周,特斯拉股价又累积下跌8%。

  中国市场是增长关键

  在马斯克的全球新能源版图中,中国无疑是特斯拉的核心海外市场。在渡过前两年的市场适应期和网络铺设期后,虽然并未公布过中国市场的具体销量数字,但特斯拉曾经表示,去年中国市场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超过三倍。

  自从2013年进入中国市场,特斯拉已经在10个城市建立了33家体验和服务中心,覆盖了北上广深等沿海城市和成都、武汉、西安等西部大城市。为了保障充电体验,特斯拉中国已经建成超过550个超级充电桩和2000多个目的地充电桩,覆盖超过了170个城市。

  此外,特斯拉用户还可以通过充电转换器,使用国家标准的充电网络服务。按照特斯拉中国的规划,今年年底中国区的特斯拉超级充电桩将达到880家。目前Model S和X车主在中国依然享受着免费使用超级充电桩的服务,而从明年开始则是每次完整充电人民币50元。

  Model 3作为一款电动车,其卖点优势当然是能耗。加州属于美国汽油价格最高的几个州,同价位汽油车和特斯拉车型的油耗成本比例大致是5比1,而在汽油价格更高的国内,这个成本比例则可以达到7比1。Model 3拥有300多公里的续航能力,虽然远远不及Model S,但如果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用于郊区和市内之间的上下班通勤,满足家庭的日常需求是没有问题的。但Model 3用于出行到底有多实用,还需要看特斯拉中国的超级充电桩网络铺设。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无疑是特斯拉未来销量增长的关键,也是特斯拉推广新能源生活的重要地区。中国工厂何时建成投产,Model 3何时享受新能源补贴,这也是决定特斯拉在中国增长之路的主要因素。

  Model 3能否成功,不仅关系到特斯拉作为车企的未来业绩,更关系到马斯克的新能源梦想能否实现。今天在媒体面前亮相时,马斯克一脸的严肃表情,全然不见新产品发布的兴奋和信息。他的46岁生日这天,显然是一个大日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