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企业在非洲遍地开花

2017年07月28日 22:26 新浪财经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28日晚,这是一场商业天堂里的竞赛:在一些非洲国家朝着两位数的增长目标前进时,渴望扩张的中国科技企业一头扎进了欠发达的非洲大陆。

  南非金山大学(University of Witwatersrand)讲师Iginio Gagliardone表示,过去4到5年当中,中国科技企业在非洲的扩张尤为明显。

  “中国科技企业无处不在,”Gagliardone表示。他同时指出,在某些市场领域,中国科技企业的足迹更为明显。

  举例来说,他表示,中国“绝对是埃塞俄比亚市场山的唯一选手”,截止2012年,中国科技行业在埃塞俄比亚的投资总额已达30亿美元。

  但Gagliardone表示,中国科技企业不仅在东非遍地开花,而且北到埃及和摩洛哥、南到南非也都有中国企业的身影。

  据CNBC采访的分析师称,中国科技企业在非洲的成功归根结底要说到成本。相对于他们的美国与欧洲竞争者,中国企业能够提供更便宜的替代品。Gagliardone也表示,非洲企业非常欢迎中国人“不问问题”的做生意风格。

  中非科技行业的合作从20年前就已经开始,中国电讯行业巨头中兴与华为相继进入并在非洲市场扩展。

  管理咨询公司Xynteo的分析师Tim Steinecke,表示,中兴与华为这两家跨国公司与非洲当地公司、研究机构与政府合作,帮助非洲建立了电讯服务基础。

  其他一些人还指出,中国科技企业为非洲带来了创新。麦金锡咨询公司在今年6月公布的报告中表示:“将近一半在非洲的中国公司为当地市场带来了新的产品或者服务,超过三分之一的企业还带来了新的技术。”(张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