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创始人何享健捐了60亿却哭了?减持行为曾遭误解

2017年07月27日 07:22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捐了60亿 何享健哭了

  记者 王珍

  【今年5月,何享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美的集团约3233万股,占总股本0.5%,减持均价为每股34.68元,套现金额超过11亿元。当时,有人批评他高位套现。】

  美的创始人何享健7月25日公布了捐赠60亿元的慈善计划。在捐赠仪式上,他的儿子何剑锋上台发言,谈及母亲多年低调、默默奉献时哽咽了,何享健也拿下眼镜,用纸巾擦拭了眼眶。这一场景让人动容。

  此刻的何享健,一定百感交集。既有对贤妻的感激,也有对美的事业成功的自豪,还有兑现了减持为慈善的承诺。

  企业做得好,才有本钱做善事。捐赠仪式的前一天,美的集团在7月24日再次登顶深市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当天收盘价为43.42元,总市值达到2817.79亿元。几天前,美的还成为财富世界500强中唯一一家中国家电企业,净资产收益率达到8.5%,与华为、腾讯、吉利和万科一起,成为中国净资产收益率最高的上榜公司。

  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近日在2017应届毕业生训练营的演讲中透露,目前美的集团的市值在全中国3300多家上市公司中排在第20位,今年美的收入将超过2300亿元。未来美的立志成为一家全球领先的消费电器、暖通空调、机器人及工业自动化系统的科技企业。 

  不过,两个月前,何享健的减持行为曾遭误解。今年5月,何享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美的集团约3233万股,占总股本0.5%,减持均价为每股34.68元,套现金额超过11亿元。当时,有人批评他高位套现,还有人质疑他减持过程中信息披露的合规性,引发美的股价下跌。

  何享健随即回应称,他仍是美的集团的大股东,持有美的约35%的股权,今年没有进一步减持行动,此次减持行动与其慈善计划相关。

  如今,何享健终于公布了其捐赠60亿元的详细的慈善事业规划图,兑现了减持为慈善的承诺,化解了外界的误解,证明了自己的清白,舒缓了两个多月来的心理压力。

  2012年,何享健将美的集团董事长的权杖,交给了职业经理人方洪波,一时被传为佳话。事实证明,美的的交接班十分成功,在方洪波的主政下,美的已进入新的成长轨道。卸任后,何享健一直热心公益,于2013年成立了广东省何享健慈善基金会。

  让何享健感到安慰的是,企业经营交班后,财富经营的交班如今也落地了。企业经营接力棒交给职业经理人,慈善事业接力棒则交给儿子。

  有意思的是,企业叫“美的”,基金叫“和的”,符合建设和谐社会的共识。捐赠仪式当天,广东省何享健慈善基金会正式更名为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和基金),基金会主席为何剑锋。该基金将借鉴西方慈善基金会的运作模式,进行慈善信托。

  在这60亿元的捐赠中,何享健捐赠了1亿股美的集团的股票(市值43亿元),设立和的慈善信托;还捐赠了20亿元现金,设立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其中5亿元设立慈善信托,交给中信公司运营,用于顺德社区建设,余下15亿元分别捐赠给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等5个慈善会,由专业的公益慈善机构负责慈善项目的规范运作。

  这一做法借鉴了西方成熟的“慈善信托+基金会”的双轨模式,慈善信托负责慈善资产的保值增值,基金会负责慈善资产收益的分配使用。而慈善信托的目的,就是让慈善资产独立运营,收益持续投入到慈善事业中。类似于比尔·盖茨夫妇用全部财产设立“比尔及梅琳达·盖茨信托”,通过信托进行资产管理,再根据“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的用款需要将部分收益拨付给基金会。

  今年,何享健75岁了。他将一个乡镇小厂打造为世界500强,无疑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这次捐赠60亿元,对他来说同样意义非凡,他用慈善家的行动向世人表明——我不仅会创造巨大的财富,还会将巨额财富反馈社会、造福后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