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富支付两度被要求退出收单市场

2017年07月27日 01:38 北京商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刘双霞)乐富支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富支付”)本月内两次被央行点名,要求其退出相应银行卡收单市场。

  7月26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央行昆明中心支行于7月25日发布公告称,根据乐富支付退出全国银行卡收单市场的工作安排,央行昆明中心支行决定要求乐富支付于2017年7月30日前继续完成在重庆、辽宁、黑龙江、深圳、内蒙古、陕西、贵州等地区银行卡收单市场的业务退出及处置工作。

  事实上,这已是央行本月内第二次发布相关公告。7月14日,央行昆明中心支行发布公告称,要求乐富支付于2017年7月23日前完成在云南省内银行卡收单市场的业务退出及处置工作。

  据悉,乐富支付于2011年7月在云南正式注册成立,注册资金1.05亿元。2012年6月获得《支付业务许可证》,获准在全国范围内从事银行卡收单业务。据乐富支付官网资料显示, 其在全国设有35家分公司,POS终端布放量300万台, 签约商户超260万家,有4000家合作伙伴,年清算规模超过1.2万亿元。

  如今乐福支付风光不再。6月26日,央行对乐富支付支付业务许可证做出不予续展并予注销的决定。据监管层人士透露,乐富支付存在未落实特约商户实名制、向多家无证经营支付业务机构提供支付通道等多项违规行为。

  据了解,银行卡收单是指消费者在银行签约商户那里刷卡消费,银行将刷卡消费的资金在规定周期内结算给商户,并从中扣取一定比例的手续费。目前,银行卡收单费率是根据商户类型不同收费的,商户希望使用费率最低的那种,就存在了虚假商户的概念。

  在2015年,央行对银行卡收单外包业务检查时,通过对乐富支付云南、福建、浙江3个省区的商户真实性核查,抽查发现其虚假商户占比达91.28%;2014年央行济南分行专项检查发现其虚假商户占比多达94.7%。此外,乐富支付外包服务商管理混乱,还为无证经营支付业务机构提供交易接口。

  需要指出的是,因违反银行卡收单被罚的第三方支付企业并不在少数。7月14日,央行合肥中心支行公布对银盛支付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分公司的行政处罚信息(合银)罚字(20173号),该公司存在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相关法律制度规定的行为,央行责令银盛支付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分公司限期改正,并处18万元罚款。4月,深圳瑞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南昌分司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被央行南昌中心支行责令限期整改,并处以罚款5万元。

  北京商报记者从监管机构了解到,对于乐富支付做出不予续展的决定,就是基于其多次违反《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等相关管理规定的事实。上述监管人士透露,乐富支付获批《支付业务许可证》的五年间,违规情形不断,其中多次是在被监管部门约谈后且前期违规问题未按要求整改的情况下再次发生。

标签: 乐富银行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