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前首席科学家吴恩达:AI导致工作流失是个大问题

2017年07月26日 12:14 新浪科技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吴恩达(左)吴恩达(左)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26日消息,吴恩达认为,5年之内,企业领导者将会回看过往,希望自己能早一些制定AI战略。

  吴恩达是Coursera的联合创始人,之前他还曾是百度的机器学习主管、首席科学家。吴恩达认为,《财富》500强企业将会发现AI的崛起就像互联网崛起一样。吴恩达还说,参与互联网竞争时,一些顶级CEO曾经惋惜,因为他们的企业进入太晚了,到了AI时代还会发生同样的事。

  依吴恩达之见,企业最好是招募一名领导者,他对AI有深刻的理解,可以帮助企业以集中化形式积累知识与技能。他说,企业的首席AI官要负责将AI技术传播到企业其它部分。

  今天,吴恩达在旧金山参加了《哈佛商业评论》举办的讨论会,吴恩达在会上说:“我认为,如果处在技术不成熟的时代(我的确认为AI技术还不成熟,它一直在进化,改变),想将AI知识散播到整个组织是相当困难的事。”

  吴恩达认为企业应该将AI人才集中,正如世纪之初集中移动人才一样。当iOS与Android还是新事物时,企业想招募人才开发移动应用是一件很难的事。最终,企业不得不建立一个集中化团队,专门开发移动App。

  现在移动团队已经慢慢远去,移动技能已经在组织内散播。吴恩达认为就此时此刻AI领域正在发生同样的事。

  除了招募新人才,企业主管还应该提高员工技能,让他们更好开发AI技术。

  吴恩达说:“在科技世界,我们经常要学习很快就会淘汰的东西,你不得不学习新东西。我认为5年或者10年前从学校毕业的软件工程师、开发者大多数都应该学习AI。”

  一些科技圈人士担心人工智能将来会超越人类,比如埃隆·马斯克和史蒂芬·霍金。吴恩达说,这种情况并不是不可能,但也不会很快出现;相比之下,人工智能其它一些问题更为紧迫,比如人工智能导致失业的可能性。

  他说:“作为一名人工智能从业人员,我开发和推出了多款人工智能产品,但没有发现人工智能在智力方面超过人的可能性。我认为,工作岗位流失是个大问题,希望我们能致力于解决这一问题,而非考虑那些科幻作品中才可能出现的场景。”(星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