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首次公布AI战略 后来者能否实现追赶?

2017年07月21日 05:37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本报记者 杨清清 上海报道

  导读

  “与谷歌百度、科大讯飞等互联网企业相比,联想确实是有优势的,这个优势体现在联想拥有一定的硬件产品量上,”分析人士指出,“但问题在于,当前联想的硬件产品能够产生多少有效的数据量。1.5亿台设备要想获得数据,就需要加入人工智能模块。这不可能从老旧设备上去获得,而需要搭载在新增的设备上。”

  继4月喊出投入12亿美元发力AI后,联想的人工智能战略终于全面亮相。

  7月20日,联想集团CEO杨元庆在2017联想创新科技大会上表示,人工智能在经历两次潮起潮落之后迎来第三次高峰,人类正在从数字化生存向智能化生存迈进。在这个过程中,联想给自己的定位是做人工智能驱动的智能变革推动者和赋能者。

  “联想将为消费用户和商业用户提供更加智能的设备+云和基础设施+云,”杨元庆在解读联想人工智能战略时表示,“联想未来仍将专注PC,但不再仅仅是个人电脑而是个人计算设备,加速个人电脑向个人计算设备+云、个性化计算设备+个性化云的转变。在后端,联想将为企业提供更加智能的基础设施+云服务。”

  与此同时,联想围绕生活、工作和社会三个领域,介绍了一系列人工智能相关产品和服务,包括聚焦智能化生活的12导联医疗无线智能心电衣、超智能音箱smartcast,提升智能化工作的智能服务机器人、智能情境引擎、混合现实头戴设备晨星AR,以及在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方面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等。

  AI后来者

  近两年,任何一家科技企业都很难拒绝人工智能带来的诱惑,联想亦不例外。

  去年11月,联想邀请前微软亚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芮勇加盟,标志联想进军人工智能正式起步。今年3月,联想成立人工智能实验室,由曾担任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的徐飞玉作为副总裁负责实验室的研发工作。4月,杨元庆表态,未来三四年内,联想将在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领域投资超过12亿美元。而7月20日,在酝酿长达半年多之后,联想发布了全面的人工智能战略,涉及消费用户和商业用户两大部分。

  除了显见的动作之外,据联想集团CTO、高级副总裁芮勇指出,联想集团在人工智能领域也正在进行大量投入。在大数据方面,联想是国内最大的制造企业数据集群,拥有超过12个PB+的制造业市场客户数据,每天新增30个TB的数据,处理超过150亿条信息。在计算力方面,联想投入了软硬件全局优化方案,综合CPU、GPU、FPGA等计算力引擎的集成系统,支持大规模并性训练的AI平台。算法方面,联想目前已经成立了人工智能研究院,吸引全球人才加入,同时将算法与垂直行业进行结合。

  但另一个事实是,国际上,包括微软、谷歌、Facebook早已杀入人工智能领域,国内以百度为代表的科技巨头也已布局数年。作为后来者的联想,是否有机会在人工智能领域突围晋升第一梯队?

  “联想的独特优势体现在聪明的智能设备、强大的基础设施和智慧的云计算。”杨元庆在接受采访时指出,“我们的独特优势就是拥有大量的设备用户,其中不单有终端设备用户,而且拥有企业后台设备用户。包括智能音箱、智能电视、VR/AR设备等在内,各种各样的设备将成为人工智能的载体。联想的人工智能技术能够通过设备很好地传递到用户手中。”

  芮勇则将联想的优势之一理解为闭环的系统。“联想是全球为数极少的一类企业,这类企业同时拥有前端设备、服务及后端的基础设施。”芮勇表示,联想每年售出超过1.5亿台的终端设备,这些设备成为入口,也就意味着用户数据。通过对这些消费及商业用户数据的分析,能够提升服务,从而再次驱动设备的销售。“人工智能技术需要迭代,需要闭环系统,全球没有几家企业可以把这个闭环完全打通。”

  “与谷歌、百度、科大讯飞等互联网企业相比,联想确实是有优势的,这个优势体现在联想拥有一定的硬件产品量上,”赛迪顾问电子信息行业高级分析师向阳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但问题在于,当前联想的硬件产品能够产生多少有效的数据量。1.5亿台设备要想获得数据,就需要加入人工智能模块。这不可能从老旧设备上去获得,而需要搭载在新增的设备上。”

  漫漫追赶路

  对于现在的联想而言,人工智能战略部署的关键,在于搭载了人工智能模块的新增设备的销售。然而,联想的销售业绩近几年相对低迷。

  今年5月25日,联想集团发布了2016/2017财年全年业绩,集团全年收入为430亿美元,同比减少4%。值得注意的是,在此背后,联想三大业务的收入都在减少。其中,个人计算机和智能设备业务的收入同比下跌2%至300.76亿美元,移动业务的收入同比下跌10%至77.07亿美元,数据中心业务的收入同比减少11%至40.69亿美元。全年除税前溢利为4.90亿美元。

  第三方的数据也能映现联想当前产品销售的情况。根据Gartner及IDC分别于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曾雄踞全球PC出货量榜首长达5年之久的联想,在今年第二季度被惠普反超,屈居第二位,市场份额徘徊在20%左右。智能手机方面,根据IDC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排名居前五的厂商分别为三星、苹果、华为、OPPO和Vivo,占据全球合计超过六成的市场份额——留给联想发力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就此,杨元庆屡屡提及“三波战略”,包括第一波的个人电脑业务保持稳定领先,第二波的移动及数据中心业务形成新的增长引擎,从而令联想能够将更多资源投入在“设备+云”的第三波。杨元庆强调,第二波新的增长引擎将在今年下半年开始见到成效。“预计今年下半年,联想智能手机业务能够扭亏为盈,走向盈利性增长的轨道,数据中心业务不但会改善盈利,还会在软件定义层面为未来基础设施取得技术优势。”

  杨元庆认为,转型对于任何企业而言,都不是轻松的行为。“如果不是脱了几层皮的转型,就不叫转型。”杨元庆指出。因此,在他看来,转型时期不应仅仅通过财报业绩来评判一个企业的未来。“如果不是这两年联想在坚定落实三波战略,光PC业务一年就可以交出十几亿美元利润的成绩单。”

  但问题在于,作为人工智能追赶者的联想,究竟能达成怎样的追赶速度?“联想起步相对其他科技巨头较晚,目前的技术还停留在内部研发阶段,在承担所有研发投入的同时,依靠自身设备形成闭环,而非将自己的人工智能平台或深度学习平台开放给其他中小企业或开发者使用,”向阳指出,“如果仅仅打造一个闭环,联想不见得能够比国际软件巨头进展更快。”

  因此,在起步较晚的前提下,围绕联想当前人工智能战略,向阳建议应更加专注一些,至少有相对侧重的领域。“联想需要找准自己的优势进行展开,比如基于深度学习开发高端计算平台,或者对外提供人工智能云计算资源服务,打造人工智能云计算新生态。”向阳称,“同时发力to B和to C两条线,在技术能力相对落后的情况下,需要面临很多挑战。”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