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元庆:不剥层皮就不叫转型

2017年07月21日 00:24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联想全力以赴拥抱人工智能  

  “你好联想,今天出门需要带伞吗?”“不用,今天上海天气晴……”昨日,联想全球创新科技大会在这样的对话中开幕,不过对话的主角是杨元庆的“虚拟分身”和联想开发的智能助手。当杨元庆“本尊”步入舞台,现场引起一阵惊叹。

  亮剑背后,是这家转型中的PC龙头企业从智能设备、智能云到智能服务全面拥抱AI(人工智能)。杨元庆说,不剥层皮就不叫转型,今年下半年外界将看到联想转型的成效,尤其是联想移动业务即将“翻身”扭亏为盈。

  联想“黑科技”

  “做智能变革的推动者和赋能者”

  在昨日召开的第三届全球创新科技大会上,联想宣布全面部署人工智能。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在即将来临的AI时代,联想要做这一轮“智能变革”的推动者和赋能者。

  在现场联想拿出一系列“黑科技”产品:可以让“神笔马良”再现的全球首款拥有视觉识别功能的智能音箱、可以远程“修飞机”的AR眼镜、可实现“刷脸”查看手机信息的虚拟智能助手CAVA咔哇、可以“以一顶百”的联想智能服务机器人、可以实时监测心率的智能心电衣……

  这也是联想人工智能产品梯队第一次集中亮相。而一开场杨元庆的虚拟影像就当着杨元庆本人的面和联想智能音箱聊起了天。“人工智能技术让世界有点真假难辨了,未来我们跟别人聊天,也得留神了,先得仔细辨认一下对方到底是不是本尊!”杨元庆调侃。

  在杨元庆看来,人工智能正以前所未有的广度、深度、速度融入现实世界,并通过大数据、计算力和算法三大要素的联合作用,快速渗透进各行各业。

  中国AI有机会超越美国

  “AI是未来,联想必须全力以赴”

  AI炙手可热,在新一轮技术变革中中国是否有机会超越美国?面对记者提问,杨元庆认为,现在中国在AI领域还是相当领先的,有机会弯道超车。“起码不落后,有机会走在世界的前头。”

  而在这场角逐中,几乎所有的科技巨头都在排兵布阵。杨元庆指出,除了长期的技术储备,联想的一大优势是拥有大量的设备用户,而这些设备必然是人工智能的载体。

  并且联想还在“合纵连横”,与小伙伴们并肩作战推动AI产业化。昨日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刘强东现身会场,并宣布与联想共建AI大数据平台,在数据融合、挖掘、分析以及消费者洞察、市场需求预测等领域深度合作。

  同时,联想和蔚来汽车宣布将开展深入合作,联合开发智能汽车计算平台。另外,联想还与迪士尼宣布合作,双方联合公布了一款《Star Wars》主题的全新AR体验产品。

  “AI是信息产业的未来,联想必须全力以赴。”杨元庆说。

  手机业务即将扭亏为盈

  “联想是有未来的企业”

  近两年联想历经转型阵痛,无论是PC还是手机业务都面临市场挑战,同时还承受着巨大的舆论压力。杨元庆表示,今年下半年外界将看到联想转型的成效,他特别提到,联想移动业务将会进入扭亏为盈的轨道。

  “如果不是脱了几层皮的转型,那就不叫转型。联想最近的财报可能不是很好,如果我们不是投资三波战略,原本可以交出很好的财报,但是为了变革,我们没有犹豫。”杨元庆表示联想的战略很清晰。所谓“三波战略”,第一波指PC保持领先地位;第二波是智能手机、数据中心业务成为新的增长引擎。杨元庆指出,经过这两年努力,今年下半年开始智能手机将走向盈利性增长的轨道,数据中心业务也将改善盈利。目前联想将更多的资源投在“第三波”,也就是人工智能驱动的“设备+云”上。据透露,该公司准备三年里投资12亿美元。

  “我相信联想的未来大家是可以期待的,绝不要被短期财务数据蒙蔽,联想是有未来的企业。”杨元庆说。北京晨报记者 焦立坤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