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计准则出重大变更 科技公司财报或大变脸

2017年07月21日 11:04 新浪科技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21日上午消息,据报道,Uber的营收减半,亚马逊微软的销售额可能会高于之前的水平——这一切都要归功于即将到来的新会计准则。

  美国企业普遍接受的会计准则(GAAP)发生变化,对科技行业的部分企业产生了尤为严重的影响,迫使它们不得不彻底改变收入和成本的计算方式。

  随着企业在未来几天公布第二季度财报,分析师们将密切关注会计准则变化对公司财务状况所造成的影响,上市公司必须在明年年初执行新的会计准则。

  祖拉公司(Zuora)为有订阅业务的公司制作软件,首席执行官提恩·祖拉(Tien Tzuo)表示,“真正的风险在于,华尔街的分析师们将误读他们的数据。”

  包括Alphabet和Workday在内的一些公司已经开始采用新的标准。会计师们表示,许多公司都在努力理解这些变化将如何影响企业的上限和下限。

  根据公认的会计准则,在某些情况下,对既定成本的适时调整将带来更高利润,尽管有些公司不会看到任何变化。

  对于Uber之类的打车公司而言,冲击更加明显。Uber是一家私营公司,采用新的会计标准后,该公司的GAAP营收将下降一半以上。

  按照美国过去的会计准则计算,Uber今年第一季度营收为34亿美元,但该公司表示,按照新规,同期营收仅为15亿美元。Uber已经开始向投资者通报这一较低的数据。

  根据旧的标准,像Uber和Lyft这样的打车服务可从普通的乘车费用中提取佣金,再加上整个拼车服务费,合计成为收入。在新标准下,只有定期乘车和拼车服务的佣金才能算作收入。

  这种转变是由于“主体与代理”规则的变化,这些规则决定了公司的主业,以及代理业务。之前,汽车预订服务被认为是打车服务的“主业要”。作为私营企业,它们必须在2019年开始采用新标准,尽管Uber已经提早一步开始行动。

  新标准被称为“与客户签订合同所产生的收益”,旨在缩小美国公认会计准则和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之间的距离。

  安永的合伙人埃洛瓦·瓦格纳(Eloise Wagner)说,“许多原则基础发生了变化,要做更多判断、更多估计,以及大量信息披露。变化相当大。”

  软件行业将成为受影响最严重的行业之一。不但要遵守特定的行业规则,而且,许多公司正处于从前期许可销售到软件订阅模式的转变过程中,采用全新的会计制度将会使操作愈加复杂化。

  祖拉表示,具体的影响将取决于每家公司的合同细则,其中一些是在旧的会计准则框架下开发的。

  例如,在所谓的“斜坡”交易中,客户在合同后期的支付额更多。但根据新规定,收入确认必须在这段时间内平均分配,从而导致更多的销售额被提前上报。同时,销售硬件和软件公司的每款产品通常实现单独核算,如果将其视为单一IT系统的一部分,就必须把它们合并统计。

  微软表示,新会计准则对其营收的影响将是确定无疑的,原本Windows 10的销售额可以分摊在数年内计算,现在必须作为一笔收入提前记账。

  与此同时,云软件公司可能会受益于将更多成本推迟到未来几年。

  祖拉表示,在一些软件即服务公司(SaaS)的总营收中,营销和销售成本占到总营收的一半以上,对高速增长的公司的影响尤其明显。最大的SaaS公司Salesforce表示,它将推迟对更多销售佣金的确认,这将改善报表上的盈利能力。

  即使绝对数字不大,但其影响仍然是巨大的。大多数SaaS公司的运营都处于亏损状态,或者利润非常微薄,这使得它们的利润增长备受关注。

  今年早些时候,第一家采用新会计准则的软件服务公司Workday表示,这一变化已将其预估的营业利润率提高至3.3%,而根据旧规则,该公司将在今年的会计年度报告中公布的利润为1.9%。

  与此同时,分析师和投资者将不得不关注特殊效应——并确保他们不会将会计报表上更高的收入误以为是基础业务的真正变化。

  亚马逊表示,新标准意味着,通过非亚马逊商店销售的Kindle等电子设备很快将变成收入,同时也会更快地从未使用的礼品卡中获利。(斯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