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CEO:人工智能会超越人类 想链接1万亿台设备

2017年07月21日 20:46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软银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孙正义软银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孙正义

  来源:澎湃新闻  记者:王歆悦

  7月20日,软银集团创始人兼CEO孙正义在东京举行的一次活动上表示,他相信未来卫星网络将覆盖地球每一寸土地,万亿台设备连接互联网,机器也会比人类聪明。 

  59岁的孙正义表示,自己相信未来学家Ray Kurzweil的“奇点理论”,相信人工智能将来会超越人类。 

  随着信息科技尤其是芯片技术的发展,孙正义的这种想法越来越接近现实,而他也看到了其中的机遇。 

  在过去半年里,孙正义掌舵的日本软银集团投资的领域涵盖了共享出行、联合办公、机器人、农业、癌症检测和自动驾驶等。 

  彭博社报道称,孙正义描绘的未来图景是,卫星网络覆盖地球每一寸土地,数千万亿台设备连接互联网、将数据传至云端,再由人工智能进行分析。软银及其投资的公司会参与到这个未来的方方面面。 

  “即使我们占据了世界上整个移动手机市场,那也只能连接70亿设备,”孙正义说,“但我们想要连接1万亿台设备。” 

  谈到未来,孙正义在现场演讲时非常兴奋地表示:“我太激动了!真的感觉睡觉都是在浪费时间。” 

  去年10月,软银发布声明称,计划成立“软银远景基金”(SoftBank Vision Fund),主要投资科技领域。基金将在未来5年,由软银和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公共投资基金(The Public Investment Fund,PIF)领投,各出资250亿美元和450亿美元,基金注册地为英国伦敦。 

  至今,软银远景基金已经从沙特阿拉伯公共投资基金和苹果等大型企业、机构处募集了超过930亿美元资金,软银自己拿出了280亿美元。这笔基金计划投资虚拟现实(VR)、自动驾驶和物联网等尖端科技。 

  孙正义在演讲中表示:“远景基金不是为世界提供一项具体的技术、商业模式或品牌,而是让人们分享同一个未来,共同开启一段变革。” 

  孙正义从来没有停止过扩张自己的投资版图。在远景基金设立之前,孙正义就已经使用日本宽带和电信业务的资金用于国外商业证券投资基金。他还是早期雅虎和阿里巴巴的靠山,他花费220亿美金取得美国无线运营商Sprint公司的控制权,去年用320亿美元收购ARM是他职业生涯中最大的一项收购。在过去的几年里,孙正义的软银集团还与阿里巴巴的创始人马云合作。 

  随着阿里巴巴成为一个现象级的成功,软银集团的赌注现在价值超过了1000亿美元。 

  但他认为,自己不是只擅长于一个领域的投资者,软银集团的内部收益率是44%,即使没有阿里巴巴,也能够达到42%。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