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元庆谈AI:三年投入12亿美元 堵上身家性命去押注

2017年07月20日 18:46 新浪科技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杨元庆接受媒体采访杨元庆接受媒体采访

  新浪科技讯 7月20日晚间消息,联想TechWorld2017创新峰会在上海举行。今年大会的口号是“让世界充满AI”,炫技和战略也围绕着AI转型。主场演讲结束后,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接受了新浪科技等数家媒体采访。

  对于这次转型,杨元庆表现出很大的决心,“如果不是脱了几层皮的转型,那就不叫转型。联想最近的财报可能不是很好,如果不是我们坚持投资三波战略,原本可以交出漂亮的成绩单。但是为了变革我们没有犹豫。”杨元庆说。

  关于这里提及的“投资三波战略”,杨元庆进一步解释:1)保持PC业务的领先地位;2)让数据中心、手机业务成为增长引擎,到今年下半年,手机业务扭亏为盈,数据中心业务进入盈利性增长轨道;3)围绕软件中心定义的业务要取得竞争优势。

  在投入力度方面,杨元庆表示,三年之内投入12亿美元在“设备+云”、“基础设施+云”两大战略上,为具体业务提供持续后劲力。2016年,联想与京东曾达成协议,未来三年力争在京东实现600亿的目标销售额。今年,据刘强东介绍,基于销售额的快速提升,双方将销售目标增为800亿。杨元庆首先将目标额抛给了刘军。

  刘军解构了目标的实现路径,这800亿目标中,有600亿是PC,150亿是手机,50亿是其他产品。随后有记者提出目标如有没有完成该如何处理,杨元庆回应道,如果三年内这800亿目标要是实现不了,后果就是自己下台。

  当人工智能已成风口,大公司们趋之如骛。谈及联想自身的优势和差异性在哪里时,杨元庆认为,联想是为数不多的,同时拥有最全的终端设备和后台设备的公司。去年底加入联想,现任联想集团首席技术官、高级副总裁的芮勇博士表示,如果将人工智能比作一辆车,算法的作用相当于汽车引擎,大数据相当与汽车汽油,计算能力相当于汽车的车轮。

  “每年1.5亿台终端设备决定了丰富的用户数据,加上强大的基础设施、云计算”,杨元庆表示三类核心要素联想均有布局,“AI是信息产业的未来,联想已经赌上身家性命去押注AI”。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